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印限制官员来华开会释放什么信号

2017-09-12 14:30:0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旅游部部长卡达卡普兰·苏雷德兰原计划前往成都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该大会9月11日召开,而苏雷德兰却在8日被印度外交部告知,他不能前往中国开会。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维佳亚抗议外交部的这一决定,表示“喀拉拉邦旅游业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不幸的是,国家代表团参加国际论坛的机会被拒”。

中印两国人员互访大概是中外交往中最容易卡壳的一块了。洞朗对峙于两周前结束,印度商务部长普拉布9日称,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印度的投资。但是很多中国人都对他的邀请将信将疑,人们都还记得对峙期间印度一些组织呼吁抵制中国商品的表现。印外交部叫停喀拉拉邦旅游部部长访华,让人产生新德里“耿耿于怀”的联想。

中国学者和记者圈里流传着关于新德里“不给发签证”的大量故事,几乎“罄竹难书”。他们当中与印度有交往的人很多都有过到该出发时赴印签证没批下来的经历,有时整个交流活动被迫取消。据称中国学者和记者赴印访问都需印度内政部批准,而后者的警惕性高得惊人。

2016年3名中国新华社驻印度记者被拒延签证,被迫回国,给中国学界和新闻界留下深刻印象。那件事刷新了相关圈子里对印度控制中国人旅游之外签证严厉程度的评估。

一个邦的旅游部部长,相当于中国某个省的旅游局局长,这应是离国家安全最远的公职之一了。这样的官员来华参加旅游大会也被新德里阻止,不管印外交部或者内政部是怎么考虑的,但它让外界感受到的就是新德里仍在严控中印交流的信号。

中国如今每年的出入境人数已是世界最多的之一,然而中国人因公务出境被拒签的事情,好像就数新德里那边多了。而外国人来华被本国当局禁止的,除了印度时不时出这种消息,别的方向几乎就没听说过。2015年中印两国双向交流人数已达90万人次,其中,中国赴印只有约20万人次。而即使小得多的斯里兰卡,同年还吸引了20多万中国人旅游观光。

看来印度对中国的警惕远比中国对美国这种国家的警惕高多了。中国也有因特殊原因不给外国人签证的时候,但那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某个人对中国进行了不可接受的攻击,他一段时间内的来华签证就可能拿得困难些。但印度的做法看不出有什么规律,新德里的警惕似乎“包罗万象”。

中印之间2006年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边境口岸,当时很多中国商人蜂拥而至,他们以为中印边贸的春天来到了,但那个口岸一直没有繁荣起来,最大原因被认为又是印方对国家安全的顾忌。

印度社会需要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的首要涵义是不要看着谁都像潜在敌人。中美之间明显存在战略博弈,但大多数中国人不认为美国一定是“潜在敌人”,而认为我们面临着处理好与美国关系的挑战。中日存在结构性矛盾,但也只是中日目前的关系很糟糕,对改善中日关系,大多数中国人不反对。

洞朗对峙期间,很多中国人主张“给印度一个教训”,但是危机过后亦如危机之前,极少有中国人认为印度是“潜在敌人”,只是很多人对印度的看法变负面了。发展中印关系仍是中国社会乐见的。

印度在我们的眼里的确是挺小心眼的,中国莫名其妙成了它的“头号潜在敌人”。不是还有上合以及金砖吗?同为超大型发展中国家的两国不是应该很能说到一起吗?印度还庇护着达赖集团呢,这对中国是多大的“安全威胁”?怎么印度就会觉得中国这也威胁它,那也威胁它了呢?

印度精英们需要好好抬眼看世界,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路了。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印度非法越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