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暖流 >

暖流 | 怀孕护士街边跪地半小时救溺水男童

核心摘要:11月25日,江西南昌一个1岁8个月的男童意外溺水,心跳骤停。危急时刻,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已怀孕4个月的护士孙家云路过,她立刻跪地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最终男童被成功抢救,等到了救护车的到来。如今,男童已痊愈。

访谈对象:孙家云护士

11月25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90后”护士孙家云在去舅舅家吃饭的路上,看到一名1岁多的男童意外溺水,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她想到抢救溺水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不顾自己有孕在身,立即跪地对孩子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经过半个多小时持续不断地应急抢救,溺水男童成功脱险,等到了救护车的到来。

暖流|怀孕护士街边跪地半小时救溺水男童

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孙家云在孕期的前三个月一直有先兆流产的症状,前段时间才恢复,但自己在看见溺水男童时,完全忘了还在怀孕这件事,只记得自己是护士,必须救人。孙家云表示,当时情况太紧急,动作稍慢一点可能就会耽误4-6分钟的抢救黄金时间,自己只能持续按压。等到救护车把男童拉走,她才感到腰酸,手也在发抖。

当记者问到如果自己的孩子在抢救时真的出了意外会不会后悔,孙家云坚定地回答:不会。孙家云说,自己还年轻,如果出了问题还可以再怀一个,但是正在抢救的小男孩还那么小,还没有好好地看过这个世界。孙家云直言,自己当时正在抢救的绝不止是小男孩,而是小男孩背后的整个家庭。所以即使再选一次,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蹲下抢救。

以下为实录

中华网:您能大概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孙家云:当时是11月25号中午,然后我爸爸开车带我去舅舅家吃饭,然后到了舅舅家的时候,看到马路前方有很多人围观。下车一看,听说是一个小孩子溺水了,我就立马跑过去。当时小孩子脸色苍白,处于深昏迷的状态,颈动脉搏动也没有。我就立马给他实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一些急救的措施,差不多一直急救半个多小时的时候,然后救护车就过来了。

在我心脏按压差不多有十分钟的时候,宝宝脸色就红润了一点,然后我就继续按压,按压途中也吐出了两次水,宝宝情况也稍微好了一点,但是还是处于昏迷的状态。

中华网:您在看到男孩后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孙家云:因为在那么紧急的情况下,我看到那个宝宝躺在那里,我就觉得情况很危急。因为黄金时间也就四到六分钟,也没有想太多,就立马给他实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想为他争取时间嘛,等待抢救的到来。

中华网:您在做心肺复苏的时候肚子有没有什么不适,您当时是不是都已经忘了自己还怀有身孕?

孙家云:当时在给宝宝做心肺复苏的时候,肚子没有什么不适,就是后期稍微有一点累,因为毕竟按压长达了半个多小时。那时候手好酸呐,还有腰好酸,但是不能停,就一直等待抢救车的到来。

做心肺复苏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怀孕的因素那些吧,也没有考虑到腹中的宝宝会怎么样。因为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来不及去想那么多,只想宝宝快点醒过来,为宝宝争取一线希望,就一直想让那个宝宝能快点哭起来,因为要是当时哭起来的话,情况可能会更好一点。

中华网:事情结束后感到后怕了吗?比如说如果真的在急救的时候自己也受伤,您会后悔自己上前救人吗?

孙家云:事情结束后,也没有感觉到害怕,就是比较担忧那个宝宝的情况。因为宝宝被送去医院了,我还不知道情况怎么样,就为他好着急好着急。一直在心里保佑宝宝能平安无事,没有什么后遗症,一直在心里默念,因为毕竟是自己,抢救过的一个小孩子就一直在为他祈祷嘛。

抢救完了宝宝之后,自己回到家歇了一下。其实坐在那里有想过,因为毕竟按压时间这么长,也担心自己腹中的宝宝,当时的念头就是,觉得自己还年轻吧,要是自己肚子里的宝宝真的有什么意外,我应该还可以再怀一个吧。

我也不后悔,因为那个小孩子要是当时不趁在黄金时间四到六分钟的时候去紧急给他做心肺复苏的话,可能宝宝真的是会处于一个很危险的状态。毕竟那是一条人命,而且还宝宝还那么小,还没有去世界上看过。

一个小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还是蛮重要的,他奶奶也很愧疚,也一直在那里哭。要是宝宝当场真的有什么意外,他奶奶也活不成。所以说,我不仅仅救的是一条宝宝的命,也是他们一个家庭的命。

中华网:从护士的角度来说,您有没有想对自己说的话?从一位母亲的角度,您有没有对肚子里的孩子想说的话呢?

孙家云:从护士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救治。秉着我们的院训,崇德佑民,铭记在心,以仁爱之心去看待世界。

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妈妈的我来说,内心还是蛮激动的,因为也是第一次当妈妈,肚子里宝宝真的是好坚强。因为我刚怀他的时候,前三个月一直是有先兆流产的症状,那时候我也在上班,也就休息了两个礼拜。宝宝真的好坚强,每一次做B超情况都在好转。到了三个月后,先兆流产的状况就没有了,觉得真的是辛苦了我自己的宝宝。这次又遇到这么紧急的情况,觉得宝宝也好坚强。希望自己肚子里的宝宝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出生,然后出生后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长大。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