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16岁女孩逃婚被带回 官方成立专案组 核查包办婚姻

关键词:
2023-02-22 11:02:51  中国网

原标题:凉山官方回应“16岁女孩逃婚”事件:已成立专案组进行核查

近日,一则四川凉山16岁少女因被父母以26万彩礼许人后,选择外出逃离打工,后又被男方强行带回的新闻引发关注。

2月21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普格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针对该事件,当地已经成立多个部门组成的专案组进行核查。

据“广西新闻频道”报道,“我爸妈把我卖给他们的啊。”2月14日,广西田东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未成年女子在田东高速服务区被人胁迫急需解救。

民警调查得知,被解救的少女小苦今年16岁,其父母在没有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将她许配给当地男子,并收了26万元彩礼,无力反抗的小苦选择了出逃广东打工。

新闻截图

男方为了找回小苦,带上家人朋友奔赴广东,强行将小苦从工厂宿舍拉回四川老家。

途经田东县高速路服务区时,小苦以要上厕所为由,紧急求助服务区工作人员帮其报警。

因涉及未成年人,随后警方联合县民政局、妇联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

了解事情来由后,田东警方帮其联系了家人,并将她送到田东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月17日,小苦的父亲和二哥从四川赶来,民政、妇联等部门对其家人进行了耐心劝解,并对小苦进行了心理疏导。

随后,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购买车票,小苦也跟随家人回了家。

该则报道在网上引发了高度关注。

多名网友表示,现在已经过了包办婚姻的年代,男方强行将未成年的小苦带回的行为涉嫌犯罪。

网友们也高度关注,小苦回到老家的人身安全。

2月21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凉山州妇联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与有关部门联系,核实相关情况。

新闻截图

女孩户籍所在地凉山州普格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了由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对该事件进行核查。

据其掌握的情况,女孩目前已经回到家中,当地党委政府包括县里相关职能部门都已经介入。

针对于小苦的遭遇,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淼焱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根据报道显示,这是典型的父母包办的早婚。

《民法典》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

万淼焱说,《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条规定了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是指以暴力手段干涉他人恋爱、结婚和离婚自由的行为。

这个罪名,对于成年受害人来说,是刑事自诉案件。

“男方明知虽然送了26万彩礼,但小苦不愿意早婚而从四川逃到广东打工,仍伙同他人强行将从小苦从广东工厂宿舍强行带回的原因是强迫自诉人同意与其结婚,其行为已经涉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万淼焱还表示,在本案中,因为小苦尚未成年,所以男方涉嫌的干涉婚姻自由罪应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小苦的父母因情节轻微,可以不以犯罪论处,但应当退回彩礼。

万淼焱说,报道中小苦的遭遇,也折射出这些法律知识在一些农村,尤其是民族地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或明知有法律规定却还是按习俗办事,法律的权威有一定的弱化,导致孩子的婚姻大事由父母说了算,“要避免小苦的遭遇重演,需要基层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要以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有关婚姻的法律知识和早婚危害的普及,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以保障青年男女的婚姻自由与人生幸福。”

因胁迫结婚能请求撤销婚姻吗?

女孩已经回到家,评论区中,有不少网友发问,“接下来,女孩将面临的是什么?”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张荆表示,女孩还是未成年人,若父母强迫她和他人结婚,违反法律规定。若父母的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可对孩子父母提起公益诉讼,来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孩子也可以请求妇联的帮助。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二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解救“逃婚少女”还在进行时

21日,中青评论发文称:

人不是用来交换的“物品”。

充分保障婚姻自由,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前提。

这起16岁少女“逃婚”事件的真相,还等待有关部门继续调查,如果确实存在违法犯罪事实,必须以绝不姑息的态度加以处置。

而对于当地的青少年、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而言,更需要加大力度补足短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Tian疑似找Tarzan请教,聊天框中说“在么哥?”

Tian疑似找Tarzan请教2024-04-18 22:57:21

身体最贵的“容器”,超80%的人都不正

4个习惯容易导致骨盆前倾2024-04-18 22:32:16

重庆燃气及其控股股东华润燃气股价连跌

华润燃气股价连跌2024-04-18 21:39:37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2024-04-17 10:51:22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2024-04-18 09:46:55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2024-04-18 10:17:29

博主公开发布极端暴力言论 名校教授身份遭质疑

博主公开发布极端暴力言论2024-04-18 21:52:05

杨幂大粉向赵丽颖道歉 敷衍之举引众怒

杨幂大粉向赵丽颖道歉2024-04-18 21:52:19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2024-04-17 10:40:09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2024-04-17 10:26:49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2024-04-18 09:44:03

巡护员偶遇野生大熊猫,大熊猫瞥了一眼假装没看见

野生大熊猫瞥了一眼假装没看见2024-04-18 21:54:56

终于修好了?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2024-04-17 10:08:34

三分之一癌症可早发现并根治 科学防癌主动筛查防患未然

三分之一癌症可早发现并根治2024-04-18 21:53:20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2024-04-18 09:53:49

身体最贵的“容器”,超80%的人都不正

4个习惯容易导致骨盆前倾2024-04-18 22:32:16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2024-04-17 10:29:50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2024-04-17 10:35:03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2024-04-18 09:45:59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2024-04-17 10:56:33

10岁女孩险被陌生男拐走?官方回应 系问路误会

10岁女孩险被陌生男拐走?官方回应2024-04-18 21:52:48

央行大消息,A股又爆发全线翻红

央行大消息,A股又爆发2024-04-18 22:23:45

文旅委回应薛之谦演唱会事件 情侣谎言风波

文旅委回应薛之谦演唱会事件2024-04-18 21:53:57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2024-04-18 09:25:19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2024-04-18 09:30:22

外媒:以不太可能本月底前反击伊朗,美法呼吁克制

外媒:以不太可能本月底前反击伊朗2024-04-18 21:52:39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2024-04-18 09:35:19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2024-04-18 09:49:28

Atlas人形机器人关节可360度旋转 电动进化颠覆想象

Atlas人形机器人关节可360度旋转2024-04-18 21:35:26

Tian疑似找Tarzan请教,聊天框中说“在么哥?”

Tian疑似找Tarzan请教2024-04-18 22:57:21

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贪3.86亿受审 巨额受贿案引关注

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贪3.86亿受审2024-04-18 21:53:3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