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起底美俄亥俄州毒气泄漏背后“黑手” 居民疑虑重重

关键词:
2023-02-15 08:23:25  国际在线

原标题:美国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持续发酵民众担忧污染危害

2月初,一列载有有毒化学品的火车在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发生脱轨事故,造成不明数量的有毒物质和气体泄漏。

该事件引发了对该地区空气、土壤和水污染的担忧。

脱轨列车被曝载有更多种有毒化学品

美国媒体13日报道称,涉事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已知化学品外,列车上还装载有其它有毒化学品。

当地居民:

这可不是乌云!他们烧了有害物质!他们在东巴勒斯坦烧了有害物质!这可不是乌云!好好看看!你们居然如此没有耐心!你们本可以冷却车厢!你们用不着引爆!

美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称,脱轨列车的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公布了新的数据,列出了脱轨列车上装载的有毒化学品的种类。除了此前公布的氯乙烯外,脱轨列车上还装载有乙二醇单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异丁烯等有毒化学品。

视频显示列车脱轨前已起火

出事列车由美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运营,本月3日晚行至俄亥俄州东部邻近宾夕法尼亚州的东巴勒斯坦城时脱轨,其中10节车厢装载有毒化学品,包括易燃且致癌气体氯乙烯。而根据美国媒体公布的视频显示,列车在脱轨前大约32公里处就已经起火,但不确定是否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本月6日,诺福克南方公司曾对5节车厢进行所谓“受控释放”操作,把车厢内装载的氯乙烯排入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坑道内引爆,产生了很多有毒气体。两天后,当地官员就宣布,事故区域及附近居民区空气质量符合安全标准,疏散居民“可以安全回家”,但不少居民对此疑虑重重。

列车脱轨事发地附近居民:

这里的水肯定有问题。我不知道撤离令解除后我还想不想回家。

列车脱轨事发地附近居民:

我起身出来,闻到一股非常非常浓的油漆稀释剂的味道,然后看到我儿子眼睛充血、开始咳嗽。(我)非常焦虑,担心我身体是不是正常,清理得够不够,清理方式是不是正确。我们是不是需要做更多的清理工作?我们是不是要把东西都扔了,换新的?

有毒物质泄漏民众担忧生存环境遭污染

列车脱轨导致有毒气体扩散后,周边居民对生活环境可能遭受污染的担忧与日俱增。

在俄亥俄州的莱斯利河,可以看到很多死掉的鱼类漂浮在水中。对此,俄亥俄州环境保护署表示,他们已获知这一情况,不过当地居民“不必对此感到担心”,因为“水质是安全的”。这样的说法显然无法让当地居民信服。

当地居民凯茜·里斯:

别告诉我这是安全的。鱼都漂在河水里,一定有什么事发生了。

琳达·墨菲的家距离列车脱轨事故地大约不到5公里,自从脱轨事故发生导致有毒化学品泄漏后,她非常担心家附近的水源是否已经遭到污染。

当地居民琳达·墨菲:

很多死鱼漂浮在河水多段。我们的洗澡水、饮用水、做饭用的水,都来自这条河,但他们无法向我保证水可以安全饮用。

丽莎·索普科的牧场距离东巴勒斯坦城只有大约10分钟的车程,这两天,她带着自家的80头动物返回了牧场。为了保证安全,丽莎请独立检测机构对当地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但是更令她担忧的是水质和土壤。

当地养殖户丽莎·索普科: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水,还有可能渗入土壤中的东西(有毒物质)。未来我们只能一直检测,一直检测,一直检测。

当地居民凯茜·里斯:

我们已经打电话要求检测我们的井水,但是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对方说,我们要等他们明确到底要检测什么。

曾经参与美国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地下水污染案的美国知名环境活动家艾琳·布劳克维奇也关注了本次有毒气体扩散事件。她表示,自己无法相信环境保护署的检测结果,建议事发地附近居民将自己看到的一切异常情况都拍摄下来。

环境活动家艾琳·布劳克维奇:

这可是氯乙烯,它就在空气里,鱼类在死亡!你会放心地认为自己应该留在这片地区吗,我觉得不会。

更让当地居民担忧的是空气中可能弥漫的有毒物质。氯乙烯燃烧时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光气是一种剧毒气体,可致人呕吐和呼吸困难。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称,接触氯乙烯会增加患肝癌、脑癌和肺癌以及淋巴瘤和白血病的风险。

有害物质研究专家席尔拉多·卡吉亚诺:

有很多假设情况,接下来5年、10年、15年、20年,我们都会关注事故带来的影响,琢磨着会不会出现很多癌症病例。

俄亥俄州毒气泄漏的背后“黑手”

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列车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无疑成为了风暴中心。这家公司被曝出并非首次出现类似事故,还曾帮助游说反对提高铁路安全的法规,而这些法规本可减轻甚至避免这场灾难发生。与此同时,一些报道称,诺福克南方公司近年来无视安全疯狂削减运营成本,是导致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

并非第一次脱轨事故:

在此次脱轨接受审查之际刚收到“罚单”

一桩火车事故居然可能招致灾难性的后果,由此引发了外界对铁路安全的质疑。然而,这并不是诺福克南方公司第一次因火车脱轨造成当地环境灾难。

在俄亥俄州脱轨导致严重危险化学品泄漏接受审查之际,诺福克南方公司刚接到了美国佐治亚州开出的一张“罚单”。据2月13日最新消息报道,诺福克南方公司需为去年7月在霍尔县发生的火车脱轨事故向佐治亚州支付1万美元。

据悉,这场脱轨事故导致列车运载的大豆流入当地小溪并造成鱼类死亡。去年8月,查塔胡奇河保护组织报告称,在平坦河1.5英里长的水域中发现了腐烂的大豆,导致附近3.5英里的水域氧气水平下降,造成大量鱼类死亡。佐治亚州环境保护部门本周一宣布了这项处罚,称该铁路公司违反了该州的《水质控制法》,“因为一辆火车脱轨,导致大豆沉积到该州的水域”。

美国铁路工人联合会(RWU)表示,俄亥俄州的脱轨事故无疑暴露了美国铁路的系统性问题,即所有运营商都被利润而不是安全驱动。该联合会警告称,如果不对“已腐蚀的行业趋势”采取行动,俄亥俄州的这场灾难只会是更多灾难中的一起。

“一个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无视安全疯狂敛财的铁路公司

目前,相关的事故调查仍在进行中。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潜在问题发生的时间及工作人员的应对。调查人员称,火车脱轨是由于车轴断裂导致,这引发了外界质疑机组人员为何没有事先发现故障点。

对此,美国铁路工人联合会(RWU)表示,在过去10年里,一级运营商(收入最高的铁路公司)大幅增加了平均列车的长度和吨位,同时减少了维护和检查,“这无疑是一个在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据报道,陈旧的监管体制和公司的不当行为导致了这场灾难,其主要罪魁祸首是诺福克南方公司实行的所谓“精确调度铁路计划”,即削减工作岗位,合并调度中心,“试图用越来越少的工人来运营复杂的业务”。而在该公司实施这一计划的过程中,安全问题开始有所增加。

有报道称,尽管存在工作人员过度劳累和人手不足等安全隐患问题,诺福克南方仍解雇了数千名铁路员工。不仅如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还阻止了一项要求高管“评估、审查和降低危险材料运输风险”的股东倡议。

这一运营政策也因此被批评为企业的敛财行为,“这一被老板们标榜为‘效率’的方法背后,往往是一群过度劳累的工人”。而超负荷运转和疲惫的工人,意味着更危险的情况。据报道,为了削减成本,该公司自2017年以来削减了22%的工作岗位,无视人员不足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担忧。

而这一切并非因为公司没钱了。据报道,诺福克南方公司去年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127亿美元,最近还宣布了一项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大量的利润还被用来游说反对监管。有媒体称,诺福克南方公司曾推动游说特朗普政府废除了“本可以改善全美铁路制动系统的立法”,使得监管机构“特别”取消了一项已有规定,即载有危险易燃物品的火车必须配备电子制动系统。在敦促监管机构废除这一规定时,诺福克南方公司声称,这将“带来巨大的成本,而不会带来抵消性的安全效益”。

“(电子)制动系统会降低这起事故的严重程度吗?是的。”美联邦铁路管理局前高级官员史蒂文·迪特梅耶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一旦他们被告知必须这么做,他们就不想花钱了。”

事发后捐赠款遭质疑:

随后又试图给每人1000美元“封口”

据报道,自事故发生后,诺福克南方公司已收到了多次集体诉讼,称该公司玩忽职守,未能及时维护和检查轨道和车辆,未能提供适当的员工培训,也没能做到合理警示公众。

最新的一起诉讼是,两位当地居民要求诺福克南方公司支付事故方圆30英里(48公里)内居民的医疗检查费用,以防泄漏的化学物质对健康造成长期影响,并给予赔偿。

此前,诺福克南方公司表示,给该镇捐赠了2.5万美元以帮助当地居民。但遭到了网友的质疑,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帖称:“东巴勒斯坦有5000名居民,所以每人只有5美元。而这家公司市值550亿美元,去年创纪录收入高达127亿美元。”目前,诺福克南方公司承诺将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的室内空气质量读数,并报销居民在疏散期间产生的费用。

与此同时,正代表当地居民对诺福克南方公司提起诉讼的律师迈克尔·奥谢警告,该公司正试图向东巴勒斯坦居民提供每人1000美元的支票作为“不便费”。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有一些来自受火车事故影响的东巴勒斯坦地区的客户,诺福克南方公司正在与他们联系,用1000美元的支票支付‘不便费’。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狡猾的方式,让这些可怜的人放弃未来对该公司的任何索赔权利。”

美俄亥俄化学品泄漏事件发布会上记者被捕

2月13日,美国俄亥俄州长迈克·德瓦恩的发言人丹·蒂尔尼就记者埃文·兰伯特被捕事件表示,俄亥俄州政府目前没有对该州副州长小约翰·C.哈里斯采取行动的打算。

美国各州国民警卫队由副州长直接领导。

不过,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莱德曾在10日表示,哈里斯的行为“不可接受”。

2月8日,俄亥俄州相关部门就火车脱轨与有毒化学品泄漏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兰伯特在发布会上与哈里斯起争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兰伯特随后遭警方以非法侵入和拒捕的指控拘留。

当晚晚些时候,兰伯特在缴纳保释金后被释放。

据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主流报纸《老实人报》(The Plain Dealer)13日报道,丹·蒂尔尼被问及,俄亥俄州副州长哈里斯会不会因为与记者兰伯特起争执的事件而受到影响。

蒂尔尼强调,俄亥俄州长办公室正在就上述情况做“评估”,“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展开任何行动(指对该州国民警卫队负责人采取行动)。”

据《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一份录像显示,兰伯特在被捕并被送上警车时对其他记者说:“在2023年的美国,做你的工作(指媒体报道)很艰难,但我们会继续做下去。”

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警局关于上述事件的报告称,两名俄亥俄州公路巡警以及副州长哈里斯当时是在阻止兰伯特的直播。

哈里斯此前的声明说,在新闻发布会已经开始的情况下,他要求兰伯特和其摄影师安静下来,兰伯特因此“变得愤怒”,还向哈里斯发起冲击。

“他是一个比我块头大得多的人。在那一刻,我确信他准备伤害我。我本能地把手放在他的胸前,不让他撞到我,我觉得如果我不保护自己,(伤害)是不可避免的。”哈里斯称。

但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任务与目的”(Task&Purpose)12日报道称,现场录像显示,副州长哈里斯与兰伯特起了争执,哈里斯走近兰伯特并攻击了兰伯特的胸膛。

警察将两人分开后,要求兰伯特离开现场。这一争执事件导致兰伯特被捕。

该报道称,上述现场录像似乎与哈里斯强调自己“出于自卫”的说法相矛盾。

俄亥俄州长迈克·德瓦恩的发言人蒂尔尼称,州长本人没有看到争执事件的发生,只听到了争吵声。

迈克·德瓦恩8日举行的发布会是为了介绍东巴勒斯坦镇化学品泄漏的最新情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场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东巴勒斯坦镇居民表明,他们已经可以“安全返回家园”。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陈思诚谈朱一龙倪妮出演《消失的她》原因!

陈思诚谈选择朱一龙倪妮2023-07-13 11:17:25

紧急提醒!不少人接到来电,多人已中招!!!

紧急提醒!不少人接到来电,多人已中招!2023-07-13 11:16:21

4人引黄闸洗澡被训斥:老师天天说,你们听不到吗?

4人引黄闸洗澡被训斥2023-07-13 11:06:06

上万斤虾被无理清理查扣 执法部门遭质疑称:操之过急

上万斤虾被无理清理查扣2023-07-13 11:12:15

女子乱砸法拍豪宅被判赔:能砸烂的都砸烂了!

女子乱砸法拍豪宅被判赔2023-07-13 11:13:19

手握400万元拆迁款的男子接到诈骗电话后失踪 警方争分夺秒挽回损失

手握400万元拆迁款的男子接到诈骗电话2023-07-13 11:05:49

食堂烤鱼生蛆高校被罚:处以10万元罚款

食堂烤鱼生蛆高校被罚2023-07-13 11:08:56

东亚各国要加强防范这个“大外患”

东亚各国要加强防范这个“大外患”2023-07-13 10:43:05

北大韦神现身公积金中心,衣着朴素节俭,疑似买房结婚

北大韦神现身公积金中心2023-07-13 11:15:12

尚未就职先窜台,他在急什么?

尚未就职先窜台,他在急什么?2023-07-13 10:03:25

猪油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油?“猪油渣”可以吃吗?看后就知道了

猪油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油?“猪油渣”可以吃吗?看后就知道了2023-07-13 11:11:53

北约受美国绑架秀姿“杠上中国”,这是很恶心的表演!

北约受美国绑架秀姿“杠上中国”,这是很恶心的表演!2023-07-13 10:13:51

紧急提醒!不少人接到来电,多人已中招!!!

紧急提醒!不少人接到来电,多人已中招!2023-07-13 11:16:21

北约要介入亚太,朝鲜不高兴了

北约要介入亚太,朝鲜不高兴了2023-07-13 11:14:05

美一轰炸机临时降落日本 降落现场画面曝光!

美一轰炸机临时降落日本2023-07-13 10:19:52

泽连斯基被问乌战后需多久入约,一旁拜登“不耐烦”:1小时20分钟

泽连斯基被问乌战后需多久入约,一旁拜登“不耐烦”:1小时20分钟2023-07-13 10:18:23

试图在亚太地区挑起阵营对抗 北约峰会持续拱火遭批

北约峰会持续拱火遭批2023-07-13 11:17:08

尿酸过高,晚上睡觉会有四个表现,健康问题不得忽视!

尿酸过高,晚上睡觉会有四个表现2023-07-13 11:07:43

台军演习沙滩上现辣妹 比基尼与战车完全不搭界

台军演习沙滩上现辣妹2023-07-13 09:54:41

安倍遗孀为丈夫建馆,日本网民怒了

安倍遗孀为丈夫建馆,日本网民怒了2023-07-13 10:37:37

印度将与法国签署巨额军火合同,增购26架“阵风”战斗机

印度将增购26架“阵风”战斗机2023-07-13 10:22:28

即日起,各地严查私家车,车上私装这种“铁片”罚款200元?!

即日起,各地严查私家车,车上私装这种“铁片”罚款200元?2023-07-13 11:10:40

陈思诚谈朱一龙倪妮出演《消失的她》原因!

陈思诚谈选择朱一龙倪妮2023-07-13 11:17:25

美主持人称拜登让美蒙羞 制造一次又一次的尴尬

美主持人称拜登让美蒙羞2023-07-13 11:08:5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