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人民币汇率大涨近千点!发生了什么?鲍威尔讲话发酵

关键词:
2022-12-01 11:13:5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大涨近千点发生了什么?、

11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7.10元关口。

截至20: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约1.3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约0.92%。这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二天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维持震荡走势。

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有望在合理区间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反弹

11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反弹。

数据显示,截至20: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700元,较前收盘价涨963个基点,盘中最高报7.0698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741元,较前收盘价涨658个基点,盘中最高报7.0644元。

这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二天上涨。上一交易日(11月2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0.47%,单日涨超3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1.48%,单日涨超千点。

11月全月来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累计涨1566个基点。

截至11月30日20:30,美元指数跌0.32%,报106.47点;11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4.57%。

“美联储12月可能放缓升息节奏的预期对美元构成压制,鲍威尔晚间的讲话受到市场关注,人民币短期走势主要受到情绪影响,预计将维持震荡行情。”一名外汇交易员分析称。

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当前美元指数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

中金公司外汇研究专家李刘阳同样表示,美联储11月FOMC会议纪要总体偏鸽派。

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偏弱,导致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回落,进而压制美元表现。

不过,李刘阳也提示,在美元指数近期回调较为充分情况下,美元指数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减轻、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在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也难以低过此前低点。”明明表示。

展望2023年,兴业研究报告指出,基于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甚至降息、国内基本面改善、全球风险偏好变化等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出现反弹。

明明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维持震荡行情。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

多位专家表示,我国经常项目仍将保持较高顺差规模,直接投资有望延续顺差格局,证券投资项目下的资本外流将受到有效控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难以有效聚集,当前衡量汇市强弱的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华尔街众多机构指出,虽然,技术修正需求及多位美联储理事的鹰派言论令美元指数上演了短线逆转行情,但在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2月1日表示,美联储可能“最快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的背景下,这加速了美元指数录得2010年以来最差月度表现。

这意味着市场主力开始重新定价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前景,意味着美元将持续下行,所以,接下去,美元持续上行的空间有限。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2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空头头寸达到18.2亿美元,升至2021年7月以来最高,已连续第二周呈净空头。

因为,美国金融市场在高债务、高通胀、高利率、及低增长这杯有毒的鸡尾酒下,强势美元必将会反噬美国经济和美国企业利润,并对美国债务负担和金融市场构成风险,最终导致美元崩盘。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债务已经突破31.3万亿美元,随着政策利率明年6月飙升至5.0%-5.25%区间,那么美国每年仅支付这些债务利息的成本就会高达1.6万亿,占到2022财年联邦税收总额的29%(具体细节请参考下图)。

这表明,美联储连续大幅度加息,在砸崩美国金融市场的同时,也终结了美债融资的廉价资金时代,并引发了一系列闻所未闻且见所未见的极端金融事件,而引起这种种危机的根源就是美联储对于导致高通胀原因的不诚实,并为更多的新错误打开大门,开始收割自己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因为,美元指数据持续走强最后会破坏美国制造业复苏,对上市企业盈利造成重大打击,引爆美国股市,这让美国企业高管和华尔街人感受到痛苦,纷纷削减开支、大范围裁员,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强势美元反噬美国经济,收割自己的表现不但体现在华尔街对未来几年美国企业盈利的预测上,更让美国国债市场风声鹤唳,使得美国信贷市场也陷入风暴中,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财长耶伦会在11月28日再次直言不讳表示,美国国债市场可能会出现崩溃,美国可能面临金融稳定风险的实质性影响,不能排除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的背后原因了。

同时也解释了美联储在面对美债将崩溃的警告下,为何会在不得不发出可能会降低加息幅度的渐进转向的信号,是因为其成立至今的真正使命是帮助美国联邦融资以及支持包括美联储自身利益在内的华尔街精英等利益集团服务。

这使得华尔街投行、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一致担心,接近2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很有可能将会成为下一轮美国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加,从而产生另一个雷曼效应,包括高盛在内的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经济明年10月前出现衰退的概率达到100%。

华尔街预言家彼得希夫更警告美联储如果不放缓加息,这对美国债务市场来说是一颗金融定时炸弹,使得投资者开始质疑美债的传统避险属性,正在这个关键时刻,在全球市场却出现两件让市场非常意外的事情。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在一周前公布的数据,全球央行在2022年第三季度购买了创纪录的399吨黄金,几乎是之前记录的两倍,对黄金的需求回到了2020年前的水平,这也是各国央行在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创下55年以来最快速度悄悄购买黄金的记录,更让全球央行在2022年的黄金净购买量达到700吨,超过2021年全年的购买量。

这表明,美联储激进加息使得美元指数创下20年高位之际,全球央行却仍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积累黄金储备,这在美国持续高通胀和美债危机的环境下,全球官方机构投资者开始怀疑美元还能否继续充当长期财富储存的功能,正如由IMF为我们提供的下图数据所示,美元在全球各国中的国际储备份额已经意外的降至25年以来的最低占比至不足59%。

但让黄金投资者迷惑的是,该协会公布的报告表明只有约99吨黄金流向了公开身份的官方机构,而另外的300吨黄金被某国以匿名的方式秘密买入。

虽然大部分全球央行购买黄金补充外汇储备时会知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黄金协会,但也有部分央行则会对此保密。

专注贵金属研究的MetalsDaily的首席执行员诺尔曼表示,按现在公开的官方机构身份来看,几乎没有哪家央行有能力购买余下的四分之三黄金,但该机构表示,尽管难以确认第三季度黄金市场的神秘大买家是谁?但只有几个国家的央行有此实力,比如,中国、日本、俄罗斯、沙特和印度,而正在这个关键时候,又出现一件让市场意外的事情。

这件事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在抢购金币和囤积黄金以应对通胀和美元购买力持续下跌等不确定性风险。

据美国铸币局在11月28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2022年美国鹰金币销售高达152.8万盎司,其中,9月和10月的总销量就高达20.15万盎司,较前二个月增加24%,更是接近于2020全年的销售额,且今年仅用了9个月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量,延续了2021年120万盎司销量后的又一次强劲表现。

这两件事是一个读者朋友们需要引起重视的市场信号,这表明,美国在持续高通胀和美国债务危机或将被引爆的环境下,美国人开始怀疑美元还能否继续充当长期财富储存的功能,同时,更体现了全球央行正在让黄金在国际储备资产和金融交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很明显,现在的黄金已不再是一个边缘资产了。

因为,现在的美国的经济宏观环境是货币化债务,暴涨的美国国债和通胀不利于美元的价值和地位,并会对美债产生长远的溢出影响,虽然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认为能控制这一进程,但货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他们控制不了,美联储更是无法印制黄金。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北京WB星宇发文道歉,电子竞技还是实力说话

北京WB星宇发文道歉2023-06-20 15:34:40

教师工资迎来普调,9月有望实行绩效“新方案”,3类老师将涨薪 新方案有哪些优势?

教师工资迎来普调,9月有望实行绩效“新方案”,3类老师将涨薪2023-06-20 15:34:32

韩国足协谈孙准浩事件:我们也无能为力 令人沮丧

韩国足协谈孙准浩事件2023-06-20 15:33:01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命运会如何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2023-06-20 11:09:32

韩国足协谈孙准浩事件:我们也无能为力 令人沮丧

韩国足协谈孙准浩事件2023-06-20 15:33:01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2023-06-20 11:18:06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2023-06-20 14:25:40

阿根廷足协感谢中国球迷,网友:有空常来

阿根廷足协感谢中国球迷2023-06-20 15:21:30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2023-06-20 10:33:30

男子在酒店休息时发现服务员在屋内 虽然没损失但侵犯了客户的权益

男子在酒店休息时发现服务员在屋内2023-06-20 15:18:55

不装了,C罗爆强势采访!葡萄牙左右为难,他想冲一神迹对标梅西 还是那么强势

不装了,C罗爆强势采访!葡萄牙左右为难,他想冲一神迹对标梅西2023-06-20 15:32:06

深度剖析黄子佼的成长经历 黄子佼事件曝光后的风波带来的警示有哪些

黄子佼曝成长经历,黄子佼风波带来的警示2023-06-20 15:22:43

狗狗嫌天热坐电梯回家:狗缘很好,邻居帮按了电梯!

狗狗嫌天热坐电梯回家2023-06-20 15:26:12

郭台铭独立参选?侯友宜阵营喊话:相信会信守承诺,共同下架民进党

郭台铭独立参选?侯友宜阵营回应2023-06-20 15:14:09

男子疑似放生美国珍珠鳖 网友热议:这不是蠢是真坏!

男子疑似放生美国珍珠鳖2023-06-20 15:23:03

布林肯访华记者会:中美在一些领域可以共同努力应对跨国挑战

布林肯:期待与中方高层交往2023-06-20 10:06:37

单日暴跌逾80%!投资者“夺命狂奔”,“暴力抗法第一股”进入退市整理期 欲哭无泪

单日暴跌逾80%!投资者“夺命狂奔”,“暴力抗法第一股”进入退市整理期2023-06-20 15:23:12

韩媒:韩最大在野党党首谴责尹锡悦政府“开历史倒车”

尹锡悦政府被在野党谴责2023-06-20 10:25:04

王石预测中国房地产走向:房地产才刚刚开始

王石预测中国房地产走向2023-06-20 15:21:15

教师工资迎来普调,9月有望实行绩效“新方案”,3类老师将涨薪 新方案有哪些优势?

教师工资迎来普调,9月有望实行绩效“新方案”,3类老师将涨薪2023-06-20 15:34:32

平均年龄29岁!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

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2023-06-20 14:19:19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2023-06-20 13:32:17

过度工作、没加班费、没休息……美神秘精英俱乐部苛待员工被告

过度工作、没加班费、没休息……美神秘精英俱乐部苛待员工被告2023-06-20 09:58:34

律师称黄子佼或免受处罚:当时无相关性侵条例

律师称黄子佼或免受处罚2023-06-20 15:32:45

美媒:美多州加紧阻止中国人购地,专家警告“不要依怀疑采取行动”

美媒:美多州加紧阻止中国人购地,专家警告“不要依怀疑采取行动”2023-06-20 09:57:38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2023-06-20 13:26:27

北京WB星宇发文道歉,电子竞技还是实力说话

北京WB星宇发文道歉2023-06-20 15:34:40

制导火箭弹: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

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2023-06-20 10:39:49

燃油轿车的丧钟响起?大众CC确定走入历史 2024 年停售

燃油轿车的丧钟响起?大众CC确定走入历史2023-06-20 15:21:4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