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公司回应中国电热毯热泵被买爆:过度看好并不理智

关键词:
2022-09-29 08:49:03  正观新闻

原标题:欧洲能源价格暴涨,中国电热毯、热泵被买爆了?这些上市公司回应

2022年以来,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能源价格不断上涨。

欧洲消费者正在抢购中国产小型取暖设备为冬季做准备,这导致电热毯、取暖器、热泵等产品在欧洲市场热销。

9月28日,彩虹集团(003023)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的电热毯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近年来开始关注国外市场,目前出口业务处于前期的准备阶段,取得了部份小额订单, 主要是电热毯及与此相关的产品。

彩虹集团称,本轮能源危机引发欧洲市场对取暖产品需求增长,鉴于小型取暖设备低能耗、使用方便的特点, 未来在国内外都将是取暖御寒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彩虹集团在国内电热毯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具有突出的技术、供应链及成本控制等优势。

彩虹集团表示,这样的优势对开拓国外市场大有裨益,公司立足长远发展,坚持国内市场为主,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28日晚,海尔智家(600690)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披露,公司2021年热泵产品收入超过20个亿,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在国内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热泵产品的应用是能源转型与节能减碳的最有效途径,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与欧洲能源危机的加剧, 热泵市场预计将保持快速发展。

公司重视热泵产业发展,上半年该产业增长超过50%,其中海外市场增长迅猛。

未来,公司将把握市场发展机会,积极开发相关产品,依托渠道优势和本土化优势加速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

9月27日,海尔智家在回应记者采访时披露,在国内,海尔空气源热泵销额占比14.4%,销量占比22.2%,稳居行业“双第一”,连续两年拿下热泵全系市场第一份额。

在海外,海尔空气源热泵上半年出口欧洲迎来高增长,增幅达到200%以上,订单量增长10倍。

其中,规模最大的市场是法国,增幅为36%;其次是意大利,增幅为64%;然后是德国为26%。

9月28日晚,大元泵业(603757)公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9月26日、9月27日、9月28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公告称,2022年1-7月,公司在热泵系统相关领域完成家用屏蔽泵销售约10.1万台,其销量占公司整体产品销量比例仍然较低;同时,鉴于相关产品的下游具有一定周期性,而四季度为传统淡季,预计部分产品需求将在四季度出现调整。

28日,彩虹集团强势涨停,报收29.04元,大元泵业报收30.70元,涨幅为3.30%。海尔智家报收25.30元,跌幅1.17%。

二级市场上,以彩虹集团为代表的电热毯和取暖类家电产业链公司受到资金热捧。

有电热毯行业人员感叹:“从前电热毯在家电行业中并不太受关注,最近这一波高涨的热度始料未及。”不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也提醒道,这样的“风口”可能仅为短期效应,投资者需要理智看待对欧电热家电出口,企业也要警惕短期需求波动带来的滞销和产能过剩风险。

过度看好对欧的电热家电出口“并不理智

在欧洲消费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电热毯行业变得炙手可热。

根据媒体报道,部分中国电热毯厂商今年的电热毯销量实现了翻倍以上增长,工厂24小时满负荷生产,员工三班倒还进行扩招,月销量达10万条。
二级市场上也热度不减。彩虹集团被认为是A股电热毯龙头,2022年上半年,以电热毯(垫)、电热暖手器等为代表的“家用柔性取暖产品”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3.46亿元,占比64.93%。

据介绍,彩虹集团今年取得了一些海外订单,出口业务目前“处于前期的起步探索阶段”。

近期彩虹集团股票数次涨停,截至9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以29.04元/股创下阶段新高,9月份的累计涨幅达到60.98%。

此外,为电热毯品牌客户提供控制器配套服务的瑞德智能,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尽管市场行情和舆论对“电热毯”的关注热情高涨,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需要警惕行业阶段性热潮之下存在的风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国电热毯热销主要在于它们在节能、环保和取暖方面的优势,但这个“风口”是短期的,如果欧洲能源危机得到缓解,对电热毯是否还有这么高的需求将是未知数,届时部分厂家或将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实际上缺的是能源,而不是电器,所以电热毯的真正需求可能并不大,未来存在的滞销风险和订单付款风险值得警惕。

企业应实现多元化、多地区出口布局并提升利润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彩虹集团已经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公司表示,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但是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在分析人士呼吁“冷静”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电热毯行业热潮之下的风险呢?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欧洲进口电热毯的热度能否持续,确实不好预料。目前,我们的出口订单基本上都选择做现款交易,这样更安全一些。如果未来国外市场对电热毯的需求有所缩减,在对质量控制、渠道要求不太高的情况下,部分中小微企业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生产资料和生产与要素重新组织优化,完成转型;而大型、专业类的生产企业可能还是会更多专注于自身业务,更加追求厚积薄发和长期积累的过程。”
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建议,国内电热毯企业需要进行一定的数据调查分析,在此背景下谨慎投入,不能盲目乐观。

同时,也需要做好产能过剩后转为内销的准备,并持续提升优化产品样式、性能等。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尖叫弹射起跳 立马与父母拥抱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2023-06-24 22:32:32

记者直击丨俄执法人员已接管瓦格纳集团总部大楼

俄执法人员已接管瓦格纳集团总部大楼2023-06-24 15:59:13

瓦格纳公布照片:击落一架俄军直升机

瓦格纳公布照片:击落一架俄军直升机2023-06-24 17:32:37

普京称对抗军队的人是叛徒,准备武装叛乱的人将受到惩罚

普京称对抗军队的人是叛徒2023-06-25 01:11:43

瓦格纳首领回应普京讲话:“很快我们就会有一位新总统”

瓦格纳首领回应普京讲话2023-06-25 00:50:12

一文梳理!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我们不会让俄罗斯分裂

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我们不会让俄罗斯分裂2023-06-24 15:38:28

沈阳一女孩充电玩手机被电击,各脏器受损需要截肢

女孩充电玩手机被电击2023-06-24 21:51:26

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国家需要团结一切力量

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国家需要团结一切力量2023-06-24 15:16:34

北京首现40℃“三连击” 将陷入高温“持久战”

北京首现40℃“三连击”2023-06-24 22:27:49

娜扎谢娜曾被AI换脸勒索 信息安全挑战与道德底线

娜扎谢娜曾被AI换脸勒索2023-06-24 21:23:53

女儿没考好被妈妈丢高速 向交警哭诉道出事情原委

女儿没考好被妈妈丢高速2023-06-24 21:18:11

人赃并获!交警目睹男子骑车偷井盖全程

交警目睹男子骑车偷井盖2023-06-24 21:07:58

车臣领导人称准备就绪,车臣士兵已前往局势紧张地区

车臣领导人称准备就绪2023-06-25 01:06:16

普京:我们正面临叛乱,不允许分裂重演

普京称不会让俄分裂2023-06-24 18:08:42

送婴儿就医的大哥发声:遇到这种情况,在哪里都得帮

送婴儿就医的大哥发声2023-06-24 22:22:53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尖叫弹射起跳 立马与父母拥抱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2023-06-24 22:32:32

泽连斯基要求乌军总司令解除敖德萨征兵委员会负责人职务

泽连斯基要求乌军总司令解除敖德萨征兵委员会负责人职务2023-06-24 17:22:29

瓦格纳回应普京演讲,称沃罗尼日一边检站180人投降

瓦格纳称一地180人投降2023-06-24 17:59:17

山洪暴发后女子大喊提醒 一嗓子救下多名游客

山洪暴发女子大喊救多人,山洪暴发后女子大喊提醒2023-06-24 21:34:57

“瓦格纳”部队进入罗斯托夫,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一切在俄罗斯刚刚开始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一切在俄罗斯刚刚开始2023-06-24 15:17:40

俄主持人谈瓦格纳事件营地被炸视频是摆拍

俄主持人谈瓦格纳事件2023-06-25 00:58:06

内蒙古一体育生考351分握拳怒吼 随即掩面而泣

体育生考351分握拳怒吼2023-06-24 22:19: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