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研究称沿海城市下沉快于海平面上升 雅加达沉速最快

关键词:
2022-09-21 13:49:19  

原标题:全球沿海城市下沉速度快于海平面上升

全球沿海城市下沉速度快于海平面上升,胡志明市每年下沉16.2毫米

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可持续》的研究显示,在48个人口最多的沿海城市中,几乎所有城市的下沉速度都超过了海平面的上升速度。

在全球范围内,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约3.7毫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气候变化导致的冰融化造成的。

在许多地方,地下水抽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被重型建筑压实的沉积物,导致了土地下沉。

这个过程被称为地面沉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Cheryl Tay及同事使用卫星雷达测量了2014年至2020年间,全球48个人口最多的沿海城市的沉降率。

研究显示,在其中的44个城市中,沉降最快地区的下沉速度比海平面上升速度还要快。

南亚和东南亚的一些城市是下沉速度最快的。例如,印度艾哈迈达巴德每年下沉速度超过20毫米。

下沉速度的中位数从每年16.2毫米到每年1.1毫米不等。

这些速率并没有针对其他可能升高或降低陆地高度的因素进行调整,比如在冰层融化数千年后,曾被冰层压实的土地的上升现象。

研究人员测量了城市边界内的所有区域,即使它距离海岸有几公里。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事例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以目前的下沉速度持续到2030年,将有另外20平方公里的土地低于海平面,并可能被淹没。

如果没有地面沉降,大约有880平方公里的土地位于海平面以下。

此外,巴西里约热内卢可能有额外2平方公里被淹没。这意味着与没有沉降的情况相比,淹没面积增加了16%。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Manoochehr Shirzaei表示,事例研究中用于估计洪水程度的海拔图在许多地区都不可靠。

而且,关注城市中下沉最快的内陆地区,而不是直接位于海岸的地区,可能会“夸大”地面沉降的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的一份报告研究了一个世纪以来全球沿海地区的土地水平变化,发现最快的沉降率为每年5.2毫米。

负责IPCC报告的美国罗格斯大学Robert Kopp说,如果按报告的沉降率持续下去,它可能成为海平面相关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

“地面沉降一直被视为次要问题,这项研究把它放在了聚光灯下。”Shirzaei说。

科学家们一再警告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威胁,这也是《 地球物理研究通讯 》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的主题。

根据这项研究,各大洲的沿海城市正在以相当快的速度下沉,这进一步加剧了在相对较近的将来发生大规模人口迁移和基础设施破坏的风险。

 科学家们利用卫星数据,研究了六大洲99个沿海城市的下沉速度,并观察到这些城市下沉的速度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要快。

地面下沉的概念很容易理解:正如美国地质调查局所解释的那样,它发生在地下地球物质被移位或移除,导致顶部表面下沉,无论是逐渐还是突然发生。

滥采地下水和采矿活动是地面下沉背后的一些关键原因。

作为最新研究的一部分,一个团队测量了2015年至2020年期间这99个城市发生的下沉情况,发现亚洲的城市风险最高。

在非洲、澳大利亚、欧洲和北 美的 沿海城市也观察到快速的地面下沉。

天津、三宝垄和雅加达记录了最严重的下沉速度,每年不到1.2英寸,这是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速度的15倍。

根据BBC的报告,雅加达是世界上下沉最快的城市。

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中国的天津、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合计拥有超过5900万人口,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并附有最高的风险。

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三分之一的城市记录了每年超过0.4英寸的沉降率,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担忧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和住宅区都观察到了高沉降率。

不受管制的地下水开采几乎是所有面临风险的城市反复出现的主题,需要政府采取适当的政策进行紧急干预,以避免问题趋势继续下去的可怕后果。

海平面上升和更快的地面下沉速度的双重打击,只会加速可居住土地下沉的风险,比目前的气候变化模型预测的更快。根据NOAA汇编的数据,并通过Climate.gov分享,全球海平面在2020年达到了3.6英寸的新纪录,而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只会加快。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如果海平面上升趋势和地面下沉继续下去,到2100年,达卡、拉各斯和尼日利亚可能有大片土地被淹没在水下。

幸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都失去了。通过政府法规规定的有控制的地下水开采,雅加达和上海等城市成功地大大减缓了这些城市的下沉速度。

然而,根据LOS观测,这些城市中某些更接近海洋的地区仍然记录着每年0.4至2英寸的沉降速度。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广东一双层大巴侧翻:疑因天雨路滑连环车祸引发

广东一双层大巴侧翻2023-07-03 11:02:56

法国骚乱持续,4.5万军警出动应对

法国部署警力来应对骚乱2023-07-03 10:53:04

全球多地高温达47度!地球“大降温”方案受热,自然转变或是关键 现在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多地高温达47度!地球“大降温”方案受热,自然转变或是关键2023-07-03 10:52:02

英国政府针对中企最新动作曝光!会影响这些人的利益

英国政府针对中企最新动作曝光2023-07-03 10:45:40

银行人员透露:今明两年,不要随便存定期存款,有3个原因真扎心 储户最好是遵循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银行人员透露:今明两年,不要随便存定期存款,有3个原因真扎心2023-07-03 10:50:20

张雪峰课程已排到2025年,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年入千万

张雪峰课程已排到2025年2023-07-03 10:56:03

7月起允许车主自行安装电子后视镜 传统后视镜可被取代

7月起允许车主自行安装电子后视镜2023-07-03 10:53:21

他们提前回国!在法遇袭中国游客讲述亲身经历

在法国遇袭中国旅客发声2023-07-03 10:57:24

张兰曝接娃回京需做担保 汪小菲与大S间的斗争又来了!

张兰曝接娃回京需做担保2023-07-03 10:58:37

B-52再飞临朝鲜半岛,韩国称效果“等于定期部署”

B-52再飞临朝鲜半岛,韩国称效果“等同于定期部署”2023-07-03 10:26:52

女生拍视频被小女孩打断5次 网友:小女孩这是想占c位

拍视频被小女孩打断5次2023-07-03 10:50:15

逃出缅甸人员讲被虐经历,中国富豪:我死也不能死在里面

逃出缅甸人员讲被虐经历2023-07-03 10:52:41

日本自卫队拟使用“星链”,暗藏什么心机?如何反制?

日本自卫队拟使用“星链”,暗藏什么心机?如何反制?2023-07-03 10:04:48

中美一旦因台海开战,岛内能撑多久? 岛内民众认为撑不过100天

中美一旦因台海开战,岛内能撑多久?2023-07-03 10:41:16

广东一双层大巴侧翻:疑因天雨路滑连环车祸引发

广东一双层大巴侧翻2023-07-03 11:02:5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