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伊朗一女性因未恰当佩戴头巾死亡 遭道德警察殴打

关键词:
2022-09-21 12:02:12  封面新闻

原标题:女子因未戴头巾被捕后离奇死亡,伊朗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

由于一名年轻女子在被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近日伊朗多个城市以及首都德黑兰的大学校园内爆发大规模抗议。

据伊朗人权机构称,抗议活动期间,安全部队向人群开枪,导致至少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另据CNN援引Hengaw人权组织称,有5人在库尔德地区的示威活动中遇难,其它城市有75人受伤。

联合国人权专员纳希夫(NadaAl-Nashif)周二发表声明称,伊朗安全部队对示威活动的暴力反应让她感到担忧。

与此同时,德黑兰市长曼苏里(MohsenMansouri)则谴责抗议者袭击警察以及破坏公共财产,并在周一晚些时候发推称,抗议者是有组织、有训练的,目的是在德黑兰制造骚乱。

上周二,22岁的阿米尼(MahsaAmini)因涉嫌违反伊朗的头巾法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昏迷三天后于上周五在医院去世。

阿米尼是库尔德族人,来自库尔德斯坦省萨奎兹市(Saqez)。

上周二,她和她兄弟在德黑兰被道德警察逮捕,后者指控她违反着装法,该法律要求女性用头巾遮住头发,用宽松的衣服遮住胳膊和腿。

随后,她在看守所晕倒并陷入昏迷。

联合国人权专员纳西夫指出,有报道称,道德警察用警棍殴打了阿米尼的头部,还按着她的头朝车上撞。

但伊朗警方否认阿米尼曾受到虐待,并称她是因“突发心力衰竭”去世的。

大德黑兰地区的警察指挥官拉希米(HosseinRahimi)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已经“尽了一切努力”让她活着。

其他伊朗官员也称,阿米尼被捕后因“心脏病发作”陷入昏迷,并在上周五去世。

该国官方媒体发布了一段经编辑的、由安全摄像头拍摄的视频,显示阿米尼被带到一个“再教育中心”接受关于着装的“指导”,并在那里晕倒。

不过据与阿米尼父亲交谈过的伊朗媒体Emtedad报道,阿米尼的家人称她之前并没有任何心脏病史。该媒体支持伊朗改革。

抗议者也显然并不愿意接受警方的解释。

在德黑兰、伊斯法罕、卡拉杰等城市,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示威,要求伸张正义并追究责任。

示威活动中,妇女们取下头巾在空中挥舞。

在德黑兰,抗议者高呼“我们将战斗并夺回我们的国家”,其中包括在校大学生。由于担心被捕将导致终身禁止接受高等教育,这些学生在过去一年鲜少公开发表异议。

根据伊朗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视频,在德黑兰的示威活动中,安全部队开了枪,并使用高压水枪和警棍来对付示威者。

阿米尼的葬礼于上周六在其家乡萨奎兹市举行。

葬礼后,示威者们也举行了抗议活动,并向市长办公室扔了石头。

安全部队则向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

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当局实施了一项强制性着装规定,要求所有女性在公共场合佩戴头巾,并身着宽松的衣服。

道德警察有权拦下女性,并评估其是否露出过多的头发,裤子和大衣是否太短或太贴身,以及妆是否化得太浓。

违反规定的处罚包括罚款、监禁或鞭刑。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OHCHR)在周二的声明中表示,道德警察最近几个月扩大了街头巡逻,并对“头巾松散”的妇女进行语言和身体骚扰,以及实施逮捕。

“(人权办公室)收到了许多经过验证的视频,显示道德警察暴力对待女性,包括扇耳光、用警棍殴打她们并将她们扔进警车,”声明中写道。

人权专员纳西夫敦促,应由独立机构对阿米尼之死以及有关酷刑和虐待的指控进行迅速、公正、有效的调查。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2年被家暴16次女子发声控诉遭丈夫长期家暴

2年被家暴16次女子发声;女生控诉遭丈夫长期家暴2023-06-25 23:44:20

药店谈感冒被药店开800多元药:已将情况上报给公司处理

感冒被药店开800多元药;药店谈配800多元感冒药2023-06-25 23:17:13

日媒称有人为安倍建神社 称是“安倍托梦给我”

日媒称有人为安倍建神社2023-06-25 22:09:02

杭州救人小哥获市政府奖励:彭清林被记二等功 邀请落户

救人小哥获市政府奖励 彭清林被记二等功2023-06-25 20:54:55

杀害蔡晓东的毒贩已击毙 警号“377083”为他永久保留

杀害蔡晓东的毒贩已击毙2023-06-25 21:18:00

俄雇佣兵头目被刑事立案 矛盾始于一场“口水仗”

俄雇佣兵头目被刑事立案2023-06-25 13:46:52

游轮在飞!俄罗斯天空出现海市蜃楼 视频截图曝光

俄罗斯天空出现海市蜃楼2023-06-25 16:51:28

经纪人辟谣郑欣宜去世:的确是病了,目前正在疗伤

郑欣宜最近新消息,辟谣郑欣宜去世2023-06-25 21:43:07

2年被家暴16次女子发声控诉遭丈夫长期家暴

2年被家暴16次女子发声;女生控诉遭丈夫长期家暴2023-06-25 23:44:20

柯文哲称不排除退选 并直言民众党当前困境

秦刚会见俄副外长鲁登科2023-06-25 16:52:45

卡德罗夫再发声!“原以为有些人真心爱国”

卡德罗夫再发声!“原以为有些人真心爱国”2023-06-25 14:28:36

恭喜!内马尔透露孩子性别是女孩

内马尔透露孩子性别2023-06-25 20:08:11

印度两列货运火车相撞,致12节车厢脱轨

印度两列货运火车相撞,致12节车厢脱轨2023-06-25 15:50:04

命运各不同!有的成了最好的靶舰,有的被“有计划地沉没”……

命运各不同!有的成了最好的靶舰,有的被“有计划地沉没”……2023-06-25 13:34:36

药店谈感冒被药店开800多元药:已将情况上报给公司处理

感冒被药店开800多元药;药店谈配800多元感冒药2023-06-25 23:17:13

孟美岐说受到了很多伤害 可能是别人一辈子都不会碰到的

孟美岐说受到了很多伤害2023-06-25 21:30:31

日媒称有人为安倍建神社 称是“安倍托梦给我”

日媒称有人为安倍建神社2023-06-25 22:09:02

俄称瓦格纳事件“绝对不会”影响在乌特别军事行动

俄称瓦格纳事件“绝对不会”影响在乌特别军事行动2023-06-25 16:12:28

男生666分爸爸捂脸哭泣 孩子查完分一脸淡定

男生666分爸爸捂脸哭泣2023-06-25 21:38:52

瓦格纳撤军,撤离现场曝光!乌军方:趁乱从多方向对俄发起反攻

乌军方:趁乱从多方向对俄发起反攻2023-06-25 13:18:42

印度“大国梦”,靠联美遏华、卸磨杀驴?

印度“大国梦”,靠联美遏华、卸磨杀驴?2023-06-25 13:47:01

日媒曝自卫队已开始使用“星链”服务,中俄被当做日方此举的借口

日媒曝自卫队已开始使用“星链”服务2023-06-25 13:56:34

瓦格纳打道回营,真正的难题留给了普京

瓦格纳打道回营,真正的难题留给了普京2023-06-25 11:27:21

德国民众抗议美军霸权 抗议者要求美军撤出德国

德国民众抗议美军霸权2023-06-25 16:53:29

可怕!女孩充电时玩手机遭电击:脏器受损,面临截肢

女孩充电时玩手机遭电击2023-06-25 21:24:48

美媒:美国将推迟制裁瓦格纳,因为担心……

美国将推迟制裁瓦格纳2023-06-25 16:08:33

秦霄贤李宏毅底被扒了 果然没有人能逃得过考古

秦霄贤李宏毅底被扒了2023-06-25 21:01:22

YouTube将推AI配音功能 还能将配音翻译为其他的语言

YouTube将推AI配音功能2023-06-25 21:46:35

浙江一药农10分钟赚52万 有人开车10多个小时连夜抢货

浙江一药农10分钟赚52万2023-06-25 21:07:0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