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疑似在上海警方开枪处置事件中误伤路人 还在重症监护室

疑似在上海警方开枪处置事件中误伤路人 还在重症监护室
2019-12-25 09:43:04 津云

原标题:[津云关注]疑似在上海警方开枪处置事件中误伤路人,还在重症监护室

津云新闻记者 陈国亮 发自上海

12月15日晚,上海静安警方处置一警情时在街头连续开了7枪,成功制服持刀砍人的男子,同时造成2名路人误中枪弹。

警方开枪之前持刀男子做了什么?现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围观群众,枪响后仍然不退?事件发生后,误伤的路人伤情如何?津云记者在静安区进行了调查。

警察没来得及拉警戒线?

从15日到22日,一周时间过去,静安警方未就此案发布进一步消息。

津云记者调查了解到,持刀男子周某是静安区新闸路北段1335弄海关二村小区的业主。津云记者赶到周某楼下时,一辆警车正停在门口。

小区属于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北京居委会管辖,恰好该居委会办公楼也在该小区,距周某家仅20多米。居委会工作人员谈起此事时称不便谈论。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北京居委会因周边有一条北京路而得名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北京居委会因周边有一条北京路而得名

小区里多位知情或目击此事前后经过的居民接受了采访。周某以前和80多岁老母住在一起,他常酗酒,醉酒后在小区、马路上闹事,母亲管不了他。后来,周某姐姐担心母亲安危,把母亲接走了。

据了解,事发当天下午,有人看到周某手上拿着一小截树枝,对着一棵树不停比划,嘴里不停说有东西缠着他。周某这样比划了一个下午,后来又拿着菜刀在比划。居民怕要出事,报了警。

出警的是静安公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民警。警察赶到小区,对周某进行了劝阻,但没成功。

后来周某出了小区,走到新闸路上。之后就发生了网络上视频中出现的一幕。

有网友不理解:警察为什么没拉警戒线?为什么没用防暴叉?为什么没用“天钟罩”网枪?多个小区居民在目睹了现场事发经过后,在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也发出了类似的疑问。

律师:别要求警察都是神枪手

据津云记者调查了解,此事件中,警方共开枪7枪,其中周某中了2枪,路人甲(男)中了2枪,路人乙(女)中了1枪。

上海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部门一直没有回复,津云记者来到静安公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

在派出所附近,津云记者遇见2位正在出警的民警,发现他俩的腰上挂满了各类警用装备,其中一位还配备了手枪。

听到津云记者谈及15日晚的出警,民警称不接受采访。

网络上网民在谈论此事时,大多数肯定了上海警方开枪的果断、果敢。也有很多网民提到了上海警察的枪法。

对此,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杨文战律师在22日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警察开枪没问题,并非因为持刀的是老人而不是人们眼中的坏人就不该开枪。手枪本来也不那么准,更何况目标对象是活动的,再加上有反弹因素,真别要求一般民警个个是神枪手。

微博上,也有许多自称是警察的网友留言说,用手枪射击行动中的目标,是比较困难的。

呼吁:警方出警,少围观看热闹

此次上海警察街头开枪事件因为围观群众360度无死角、远中近景兼备的现场视频而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传播之快、之广令人难以预料。

在多个流传视频中可以看到,即便在枪声响起时,很多围观者都“坚决不让出第一排”。事发当时停在西康路路口的一个电动车的骑手,明明持刀男子周某冲着他的方向而来,骑手愣是一动不动,扭头看着热闹。

围观群众在这次枪击事件中表现出的强烈好奇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让看了视频后的全国网民议论纷纷。

网民对围观看热闹的群众感叹

网民对围观看热闹的群众感叹

事实上,视频上可以听到,事发过程中,有民警不时提醒、劝告围观群众远离现场:“倷旁边让一让!”、“倷不要再等勒格搭!”、“不要围观了,走起来,到旁边点,到旁边点!”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当天也发微博提醒群众:

“今天发生在上海的一起男子持刀伤人后被警方击倒的案件颇受关注,但案件本身关注度反而不如大量围观群众的淡定看热闹引人关注。但是,已经有人讲到有人因为看热闹被警方开枪后的流弹所伤,警察蜀黍赶紧给大家说说,看热闹需要谨慎!流弹威力极大!流弹在飞行过程中如果不遇到遮挡物,可以飞行最大的飞行距离,比如以54式手枪弹举例(现警方多用左轮和92式手枪),其最大飞行距离可达1630m。随着弹头飞行距离的增加,弹头的稳定性也在下降,如果弹头此时速度大于100m/s,而又处于临界稳定状态,那么对肌体的杀伤效果就会更强……虽然现在中国的治安很好,开枪的现场很少见,但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这样的热闹还是少看为好!”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杨文战律师在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人群密集的地方开枪要不要特别注意?周围群众比较多,开枪打人之前应不应该先鸣枪警告?这些到是可以讨论,可以讲观点,但在现场以外不是特别了解情况的人,确实不宜轻易下结论。但爱看热闹的毛病真得改改。”

误伤路人还在重症监护室

枪击处置事件后,被误伤的两位路人被送到上海长征医院救治,其中男子受伤较重,面部、左手臂贯穿伤,面部伤到了颧骨;女子只是右手臂贯穿伤。

上海长征医院

上海长征医院

据了解,长征医院是一家三甲专业医院。医院急诊部一楼的工作人员告诉津云记者,15日晚这位中了子弹的男子路人甲在急诊部一楼骨科处理过后当天晚上就被送到二楼了。二楼是急诊部的重症监护室(ICU),从ICU里面出来的一位医生看了津云记者出示的路人甲中弹后的照片,称:“他在里面。”

ICU大门24小时关着,有时打开,发现里面还守着一位民警。而据一些进过ICU的家属称,大门进去以后起码还有2道门,有一处还有警察在守着。

ICU大门偶尔打开可见有警察守着

ICU大门偶尔打开可见有警察守着

津云记者守候了多天,询问了许多人,都没有遇见路人甲的家属。

持刀者周某15日晚先是被送到静安区中心医院,简单处理后,连夜又送往长征医院。15日晚的枪击处置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