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 回顾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 回顾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2019-11-12 14:53:42 央视财经

昨日晚间,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存量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

公司还表示,因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在獐子岛发布公告后,深交所也马上发出关注函,向公司紧急问询,主要有三个问题:

一是要求说明这次存货减值的风险,是否会对公司2019年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二是扇贝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的时间;

三是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等。

“多灾多难”的獐子岛扇贝

獐子岛的扇贝,已经成为股市里一道奇特的风景线,奇就奇在它的“多灾多难”,竟能在短短几年间,上演三次类似的戏码,一起来回顾一下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2014

2014年10月,獐子岛突发公告,声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冷水团异动导致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12亿元。上演了“扇贝跑路”1.0版。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 回顾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在这次事件后,公司一度披星戴帽,连亏两年,差点退市,2016年勉强扭亏保壳。

2018

2018年1月,獐子岛又突发公告,声称2017年降水减少,导致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异常,大量扇贝饿死。2017年业绩变脸,巨亏了7.23亿,上演了“扇贝饿死”2.0版。

2019不到一个月前,2019年10月19日,面对深交所的业绩关注函,公司还自信地表示,扇贝的投放采捕正按计划进行,不存在减值风险。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 回顾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结果,话音刚落,就再次曝出扇贝存货异常、大面积自然死亡的消息,而且原因不得而知,上演了扇贝“自然死亡”3.0版。

侯杰:

獐子岛扇贝跑了不能一跑了之对于獐子岛扇贝的连续剧,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今天早间开盘獐子岛就一字跌停。对此,财经评论员侯杰认为,獐子岛扇贝跑了,不能一跑了之。

财经评论员侯杰: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 回顾獐子岛扇贝的神奇走位

一个上市公司把“扇贝跑了”演成了连续剧,实在让人无语。从2014年开始,这已经是獐子岛的第3次了,这回说的是价值3亿元的虾夷贝死亡,一亩只剩两公斤,都不够蒸一锅的。

对于之前的连续剧,监管始终没有松懈。今年7月,证监会经过500多天调查,因财务造假、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拟对獐子岛及控股股东做出了罚款和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

而这几年,投资者对于扇贝的一次次跑路也一直在用脚投票,目前,獐子岛的市值缩水了90%。不论是从监管还是市场,应该说对于扇贝跑路都作出了应有的反应和处理。

但是如今,这出戏码再次上演。我们也知道,对于海水养殖业来说,受气候、洋流、水温等外部因素影响很大,而在国际上,受外部因素影响而造成海水养殖业损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是,一旦狼来了喊多了,即便狼真来了,人们也会心存疑虑。

这份公告一出,深交所秒发关注函提出了质疑。地方政府立即关注了这一事件。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快速查清事实,给市场和公众一个交待。

从监管角度来说,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任重道远。而这种监管和治理需要的是常态化和持续化。

而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真发生这样的事情,损失也并非不能规避,因为有一种产品叫做保险。

最后,要对投资者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真的只能像扇贝一样,有多远跑多远了。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