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李国庆宣布离婚 两人上演史无前例的“互撕大战”

李国庆宣布离婚 两人上演史无前例的“互撕大战”
2019-10-24 08:24:52 凤凰网


出品《风眼》深度报道组凤凰网科技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媛编辑于浩

当当网夫妻档创始人李国庆与俞渝,在结婚20余年后,于10月23日深夜到24日凌晨社交媒体上突然进行了一轮史无前例的“互撕大战”。

10月23日晚,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微信朋友圈回应了在一档节目中怒摔杯子、控诉妻子俞渝“逼宫”当当一事。他称与俞渝已经分居21个月,发起了离婚诉讼,自己“净身出户,仅带走一把茶壶”。

而在评论区,当当网董事长兼CEO、李国庆的妻子俞渝写下了长文回复,控诉李国庆的种种罪状:同性恋、梅毒、不顾家、口无遮拦等。她指出,李国庆谎话连篇,离开时拿走1.3亿元存款,并非净身出户。称其“不讲事实,讲故事。九分假,一分真。”

李国庆与俞渝的这场闹剧,起源于2018年圣诞节前后,俞渝携当当网高管对李国庆“逼宫”事件。当时俞渝让其交出当当网的所有业务,今年2月20日,李国庆正式宣布从当当网离职。

谈起妻子将自己驱逐出核心团队,李国庆在这档节目上说道“不能原谅她”。他还说道,自己结婚的重要标准本来是有没有给他洗过袜子,“(俞渝)当然也没给我洗过袜子”。

除了“逼宫”这半件事,每件事李国庆都撒谎,俞渝在长文中回复道。自己20年来忙于融资、上市、地狱价格战,而李国庆在公司“吹鼻子瞪眼”,对外口无遮拦,自己只能“哭着做完私有化”。

针对“没有洗过袜子”的言论,俞渝称李国庆作为父亲、丈夫的失职,“搬家未挪过一张纸”,鲜少关心子女学业。此外,她还爆料了李国庆同性恋、梅毒等混乱的私生活。

10月23日晚间,李国庆回应称俞渝狗急跳墙、变态、精神病患者。俞渝则回应称,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

李国庆回应称俞渝狗急跳墙、变态、精神病患者

昔日的创业战友、20年夫妻竟以如此狗血的剧情收场,令人唏嘘。但是,在表面的“互撕”下,还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猫腻”。

当当网已成往事:“事业第三春”藏有猫腻

李国庆在采访中难以按捺对“逼宫”事件的激烈情绪,成为了整场闹剧的导火索。此事经网络发酵后,人们将矛头纷纷指向了“逼宫”的当事人——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

当当网是俞渝与李国庆的“夫妻店”,上市后二人的矛盾逐渐增多。与“大摩女”因上市发行价引起的微博对骂战,导致当当网的股价暴跌近九成。2014年左右,李国庆又先后拒绝了百度和腾讯的入股要求。

在股价下行,市场份额暴跌的情况下,俞渝称自己“哭着”坚持做完私有化,避免了当当像聚美、唯品一样持续下跌。

2018年1月15日,李国庆收到了来自俞渝的“逼宫”信,要求他交出新当当的业务,原持有股权保持不变。

当当网对于已经退出的李国庆来说,即便深有怨念,也已成为往事。李国庆在微博称产品“早晚读书”是他事业的第三春。

而对此俞渝不屑一顾,她指出李国庆给了这位“早晚读书”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唐虓珲178万元,自己却未在股东之列。记者通过公开文件发现,“早晚读书”主体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李国庆仅占1%的份额。显示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为唐虓珲。

而唐虓珲只是开始。随后俞渝还表示,李国庆的同性恋对象疑似马铭泽。“你同性恋傍家马铭泽吧?还是你们多人厮混的林聪?”俞渝在文中称,马铭泽就是一个混混,不仅仅在北京三里屯买了公寓,还在海南买了房产。

文中提到的马铭泽是当当原无线事业部总经理,也是CRYSTO的创始人,在2019年8月,CRYSTO宣布获得TAOBI Capital、Coco Labs、币备资本、大圣资本、币成资本的战略投资,估值6000万美元。

此前,CRYSTO已获得国庆基金、比特大陆、丹华资本等多家VC投资。而国庆基金的创办人则是李国庆,在李国庆的微博上,他曾备注自己是CRYSTO的战略投资人。

俞渝还称,李国庆一个名叫“MK”的人在简历上薪水翻倍,在北京和上海滩招摇撞骗。最后,俞渝还爆出李国庆使用自己的携程账户去开房,丝毫没有避讳。

夫妻档创业史:曾经沧海难为水

1996年,李国庆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俞渝,两人不到3个月就闪婚。在那个年代,两个人算得上是“黄金搭档”,书商出身的李国庆对这一行的运营策略有自己的经验和想法;拥有华尔街背景的俞渝金融方面是她的强项。

随后,拥有漂亮履历和出色业务能力的俞渝,拉到IDG、软银和卢森堡剑桥集团等几个风险投资的680万美金,二人在1999年创立了当当网。

当当“起航”不久,就遇上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但夫妻齐心,熬过了寒冬;2003年,俞渝更是为当当争取了老虎基金1100万美元的投资;这一年,当当的销售额也上亿。

2010年12月8日,当当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市值超过23亿美元,李国庆夫妇身价超过10亿美元。而此时,李国庆的股份为38.9%,妻子俞渝的股份只有4.9%。

在经历了股价暴跌缩水,市场份额急剧缩减后,2016年9月当当宣布完成私有化协议。退市后俞渝和李国庆的股权各占一半。

2016年刚退市的当当网吸引了海航的目光,给出90亿的估值,意图两年后收购当当,但是收购事件由于李国庆的“不卖”立场以失败告终。

2017年初,俞渝以国内有遗产税为由,提出各拿一半股权给儿子,于是李国庆拿出一半的股权,不久俞渝又以“儿子还小,资本机构不同意儿子成大股东”为由代持了儿子的股份,从而形成“俞渝64%,李国庆27.5%”的股权结构。由此俞渝拿到公司绝对话语权。

2018年1月15日,李国庆收到了一封逼宫信,要求他交出新当当的业务,原持有股权保持不变,李国庆在当当彻底被架空。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当当新增俞渝为执行董事。2019年2月,李国庆退出当当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由俞渝接任。在不少当当的子公司中,李国庆的状态,均变成了曾任职。

此前李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自己原本是信任俞渝的,“关于股份的事,俞渝签什么,我签什么,我看都不看,信任嘛”这是当时媒体对李国庆的采访实录。

至此,夫妻二人股份地位已经完全颠倒过来:俞渝持股64.2%,李国庆27.5%。而算上公司有8%的股东都支持俞渝,这样一来俞渝就轻松获得了73%的股权话语权,也意味着这个时候的李国庆已经失去了当当网的实际控制权,而李国庆的“出走”也已成定局。

二人撕破脸皮、分道扬镳其实早在2010年就被预言,李国庆与“大摩女”陷入口水战之时,“大摩女”称李国庆没有管理知识,不懂资本运作。屡次求老婆(俞渝)动用以前的社会关系拉一把公司,还称投资人看重的是俞渝,而不是李国庆。

事实上,的确由于李国庆的决策,让当当多次错过了融资、并购的最好机会。由于不同的话语权和诉求,李国庆与俞渝无法就收购一事达成一致。

口无遮拦的“不羁”李国庆

李国庆在媒体、社交网站大放厥词已是常态。

这次的长文中,俞渝也声讨了这一点,她表示自己因为李国庆经常在网上骂脏话而感到无地自容,“李国庆没有考虑到当当是否会遭受集体诉讼。”

但是,李国庆似乎也没想过收敛。2018年底,李国庆曾针对俞敏洪“中国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和“刘强东性侵案”两大社会公众事件发表了挑战舆论底线的言论。

此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因公开发表了“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堕落””的言论,最后以向全国妇联道歉告终。李国庆则大方声援,“老俞不用向女性道歉,因为他观点恰恰证明他是女权论,当下尤其要谢谢老俞敢于讲出自己观点,为企业家树立榜样。”

针对“刘强东性侵案”,李国庆表示,非性侵,只是婚外性,对股东和员工谈不上伤害。非婚外情,只是性,对老婆伤害低。非嫖娼,对社会风气负面影响低。此言一出,网友一片骂声。

当当网旋即发出声明,将原本计划只在内部公开的“李国庆已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和决策层”的消息公之于众。

被当当谴责后的李国庆发出了抱歉声明,称个人观点与当当无关,“全文没有倡导性开放”,“举例是提醒大家尊重对方,不要以爱的名义骗炮”,不仅改了头像,还将简介换成了当当创始人、CRYSTO战略投资人北京和日天创科技(教育)公司董事长。

更近的案例是,这档因“摔杯子”事件而人尽皆知的节目主持也在社交媒体表示,在采访以后,李国庆对女主持人暗示,“你甜蜜的外表蒙蔽了我。”令人玩味的对话,说明李国庆不论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都有着同样的“不羁”。

继“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的回应后,李国庆在24日凌晨再次发声,称俞渝污蔑诽谤,而自己有她在国外给人当小三的证据。

李国庆凌晨在微博称俞渝为“抢权的武则天”

互泼脏水,恶语相向,这场现象级的夫妻档“互撕”事件似乎还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一位微博网友在评论区一语中的地说道:现实,果真远比戏剧更精彩。

原标题:李国庆俞渝:一场史无前例的深夜“互撕”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