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水氢发动机 中学生就应该能看明白 “水氢发动机“是骗局

水氢发动机 中学生就应该能看明白 “水氢发动机“是骗局
2019-05-24 10:21:34 腾讯科技

原标题:中学生就应该能看明白 “水氢发动机“是骗局

水氢发动机 中学生就应该能看明白 “水氢发动机“是骗局

腾讯科技乔辉/文

近日,河南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消息——《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网友热议。

据介绍,其基本原理是: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催化剂不能改变能量释放

看到上面这段话,你是否觉得好像有一点点道理呢?这里面提到一个化学名词“催化剂”,我们来看看催化剂的作用:中学化学我们就学过,催化剂只改变化学反应速率而不影响化学反应能量总量。因此,说用某种催化剂能够把水变成可燃烧的氢是可笑的。

水氢发动机 中学生就应该能看明白 “水氢发动机“是骗局

在自然界中,确实有催化水变成氢的过程,那就是植物的光合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显然是需要能量的,那就是来自太阳的能量。

能量守恒定律不允许

从更一般的角度来看,这也是显然不可能的事情,那就是中学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

因此,不用能量把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燃烧释放能量后再变回水,然后再变回氢气和氧气的过程显然是违背能量守恒定律的,这就是现代版本的“永动机”。

19世纪之前,能量守恒定律还没建立起来的时候,各国专利局都收到种各样的“永动机”专利申请。在能量守恒建立起来之后,专利局对这类发明一概拒绝。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凭什么相信能量守恒一定正确呢?这是因为从小到基本粒子,大到宇宙,都没有发现违背能量守恒的事情。从更一般的对称角度看,能量守恒是物理定律时间平移不变性的结果,是整个现代物理大厦的基石,不可能靠一个什么样的电动汽车装置就能推翻的

(责任编辑:葛景宏 CN08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