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每晚飞行100多公里 这一虫害侵入南方多省

每晚飞行100多公里 这一虫害侵入南方多省
2019-05-16 17:25:4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每晚飞行100多公里这一虫害侵入南方多省

目前,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浙江建德和江西赣州等地,正在快速逼近江苏,距离江苏最近的入侵点直线距离已不到200公里。据农业部门预判,草地贪夜蛾下一阶段迁入江苏的可能性极大。

什么是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

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2018年1月,草地贪夜蛾已经入侵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所有44个国家。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

草地贪夜蛾有那些特点?

草地贪夜蛾有那些特点?

能吃适生区域广,取食危害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农作物,最喜食玉米、水稻;

能飞迁飞速度快,昼伏夜出,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以上;

能生繁殖能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

能祸害暴食性害虫,作物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

草地贪夜蛾能否有效防控?

草地贪夜蛾能否有效防控?

截至5月13日,中国已经有13个省(市、区)遭受虫害。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杨荣明副站长介绍,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90%。

每晚飞行100多公里 这一虫害侵入南方多省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发布了《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密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预警,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监测中发现疑似害虫的,可联系江苏省植保植检站或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进行鉴定,确保全面准确掌握入侵动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