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女孩患白血病 生父一年未露面 继父借钱为她治病

2019-04-28 10:53:56  生活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女儿患白血病,亲生父亲一年多未露面,继父卖房卖地借款花数十万为她治病

女孩患白血病 生父一年未露面 继父借钱为她治病

女孩患白血病 生父一年未露面 继父借钱为她治病

生活报记者薛宏莉

2016年下半年,12岁的小女孩运运被诊断出白血病。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拥有运运抚养权的亲生父亲在孩子患病一年多时,以筹钱为借口不见了,而那个曾被运运“疏远”的继父,却担起了照顾她的重任。为了给运运筹钱治病,刚刚和运运妈妈再婚四年的他卖房卖地,四处借款,甚至把自己的亲哥哥都拉出来做了“借款担保人”。

运运的继父叫杨长礼,40岁,是一位春秋靠几亩地种田、冬夏进城打工的农民。可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民,却在孩子患病期间,凭一己之力,为运运筹款数十万元。他还和运运的妈妈一起在医院细致入微地照顾着运运。一份跨越血缘的爱,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研究所的儿科病房里,滋养,蔓延开来……

日前,这对“非亲父女”的故事被拍客“捕捉”,并发布在网络上。记者也随后采访了他们。

离开还是留下

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23日,记者联系杨长礼时,他正匆匆地往尚志市老街基乡赶,打算处理欠款的事,他说第二天会回到医院帮妻子祁明秀照顾运运。

“半年前我给运运借了5万元钱,约定暂时只还利息,可现在对方担心我们还不上,说半年利息不要了,只想马上要回本金,但那钱早给运运治病用了。”杨长礼说,实在没办法,他央求自己的二哥做“担保人”,毕竟二哥家的生活比他家好一点儿,可以打消对方的疑虑。“我这次回去,就是办这事儿。”

据祁明秀介绍,从运运生病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杨长礼已经为运运筹款几十万元了。他父母盖的、分给他和他二哥各一半的“连体房”,也被他央求着卖给了二哥,“加上卖地的钱,二哥一共给我们二十多万,都用来给运运治病了。”

“二哥家在农村条件很好吗?”

“一般吧。”

“一下子拿出来那么多钱,又给你们做担保,他情愿吗?”

“当然不愿意,毕竟这孩子和我没有任何血缘。可是二哥被我磨得实在没办法,也只能帮我了,谁让他是我哥呢。”24日,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研究所的病房走廊,杨长礼苦笑着对记者说。

他和祁明秀是再婚,彼此都有自己的孩子。而且,到现在运运的抚养权还在孩子的父亲那里。很多人都不理解,杨长礼这样救继女,难道是因为他们感情很好吗?可杨长礼却说,在那之前,运运一年都没去过他家几次,即使去了,跟他也很疏远。

“那当时你是怎么想的?”记者问道。“说实话,我也纠结过,也想过离开。”杨长礼坦言。他说,运运有病后,最初是祁明秀和孩子的父亲一起照顾,后来孩子的父亲说回去筹钱就再没有回来,祁明秀给他打电话,问他咋办,“我知道她想听我说‘那就治呗’,可我是成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给一个白血病孩子治病,我能想象到家庭生活会遭遇怎样的改变。我对祁明秀说,你让我好好想想吧,我要是去医院,那就是我和你一起分担,我要是不去就表示咱俩要分开”。这个决定,杨长礼想了一周。“说实话,来医院的路上我也没最终下定决心。只是觉得,如果我不救这个女孩,她就会死。那她的死是不是和我也会有关系呢?不管救不救,我和孩子妈妈夫妻一场,总要来看看,拿点儿钱表达一下心意。”那天,杨长礼带了6000元钱,是他打零工一个多月的收入。

说心里“不平衡”他却举债陪她一路对抗着病魔

现在,运运还管杨长礼叫“大爷”。“这样挺好,我不在意她叫我什么。她有自己的父亲。”杨长礼说,他算不上把运运当成了亲生女儿,“如果我是她亲生父亲,可以用自己的命换她的命,但现在,这个我做不到。”

可是运运妈妈却说,两年半来,运运的医疗费已经超过100万,除去农合报销部分实际花费有七八十万,这些钱的筹措,一部分来自她的娘家,另一部分则是杨长礼和他的亲朋借的。而运运的生父,已经一年多未露面了,一共只给了3万多元。

杨长礼在老家有个儿子叫小涛,现在读小学六年级。卖了房子后,他就把儿子安顿在了孩子的奶奶家。有一次,孩子的奶奶告诉杨长礼,小涛说“我爸也不管我了”,这让他很伤心,因为小涛生活在离异家庭,从小就没有感受到太多的母爱,而且她和祁明秀再婚,本意也是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没想到现在孩子感受到的父爱也淡了。“但是我不后悔,我和小涛说,等运运姐姐病好了,爸爸一定好好补偿你。我还告诉他,和运运姐姐相比你是幸运的,你可以健康地活着,而运运姐姐的未来谁也说不好,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她。”杨长礼说。

运运的管床医生王殿智告诉记者,白血病为标危、中危和高危三种,而运运因为一个“特殊基因”,使她不幸成了高危患者。这样的高危患者,两年内复发的几率很高,但运运家很配合医生治疗,存活的希望越来越高。“这在高危患儿中,是不多见的。”

“只要再坚持两年,运运就有康复的希望。”杨长礼说。未来,他充满希望,又不敢承诺,毕竟后续的治疗,还得靠高额的医疗费来支撑。

这次运运回到医院是因为感冒,25日,他们已经返乡回家。杨长礼也要为下一步的治疗再筹钱了。杨长礼坦言,一想到运运的爸爸,有的时候难免心里有些不平衡。可一看到运运,他又不舍得了。

朝夕相处,让他和运运之间的感情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她有什么好吃的都想着我,我和她妈拌嘴,她也都是向着我……”回忆起运运第一次给她留好吃的的情景,记者发现杨长礼的眼圈居然有点儿红了。

从不忍到不舍医院走廊多了个坐着睡的人

两年半的治疗,让运运的身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这个15岁的小姑娘体重达到了110斤。而当年,患病前,她只有60多斤,十分瘦弱。

“当我走进医院,看到运运面色惨白地躺在病床上,我的心彻底软了,决定和她妈妈一起照顾她。”杨长礼说。从那以后,他白天打零工挣钱,晚上回到医院和运运的妈妈轮番照顾运运,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治疗初期是最艰难的,第一个月就花费了12万。孩子在频繁的腰穿、化疗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杨长礼说,运运治疗两年半,做了18次化疗,第一年就做了10次。每次短则三四天、长则一个星期,都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静点药物,他和妻子祁明秀需要不眨眼地盯着点滴管,生怕孩子一不小心翻身碰掉针头,“一是这种药,如果不慎碰到皮肤,有造成局部组织坏死的危险;二是这种药很贵,不能浪费。”

杨长礼说,在医院里,条件好的会在附近租房居住,他和妻子舍不得花这钱,妻子一般都视情况要么打地铺,要么和孩子挤在一个床上。而杨长礼,因为是继父,有很多不方便,只能到医院的走廊里找地方睡。“血研所的一楼有椅子,我可以靠着睡一会儿;冬天冷,我就到旁边市一院的急诊走廊眯一会儿,楼层高的地方更暖和。”他笑呵呵地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这样的生活,在运运住院的两年半里,一直持续着……

杨长礼打零工是靠力气挣钱,每天高强度的劳动和严重不足的睡眠,以及终日为筹钱着急上火导致内分泌紊乱,让他在照顾运运不到一年的时候,身体状况就急转直下,高血压、糖尿病、心脏供血回流有问题。“现在扛一袋水泥,身体都受不了。”地和房子都卖了,能借的亲戚都借了个遍,现在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杨长礼只能在网上直播一些运运就诊的情况,靠网友打赏,攒一点儿生活费。

运运治疗期间,饮食需要格外注意,同时还要保证营养。每次买来好吃的,杨长礼都要留给运运,即使运运吃剩了,留着下顿再吃,杨长礼也舍不得动一口。“其实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得格外注意,但是他从来都不顾自己。”运运的妈妈祁明秀红着眼圈说道。

杨长礼说,其实自己也没想到能坚持照顾运运这么久,或许最初是不忍,后来是不舍吧。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