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A股现百股涨停迎开年小高潮 成长股领衔A股开门红

2019-02-19 09:14:1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百股涨停A股迎开年小高潮 牛市来了吗

蒋琰

[18日共有3548只个股上涨,其中120只个股涨停,仅15只个股下跌。]

A股传统开门红,今年尤其红火。

2月18日,上证综指大涨2.68%,报收2754.36点,重回2018年国庆节前的点位。深证成指涨幅3.95%,创业板指涨幅4.11%,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A股市场昨日满屏飘红,Wind资讯统计显示,18日共有3548只个股上涨,其中120只个股涨停,仅15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成交金额高达5477.05亿元,资金净流入139.83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各大股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已超过10%,喜人的涨势让市场开始畅想“牛市”是否将要来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现在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已经启动,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地抓住底部布局的良机,建仓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分享A股“黄金十年”的收益。

成长股领衔A股开门红

经历了2018年A股市场的低迷,2019年的开门红来得格外令人欣喜。

开年以来,各大股指一路向好,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10.44%,深证成指已大涨16.67%,创业板指涨幅13.04%,为2019年开了个好头。

农历新年复市以来,A股已连续多日上涨,并在2月18日迎来这波涨幅的小高潮。上证综指单日涨幅2.68%,创造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股指也站上2700点,回到去年十一假期后大跌前的水平。

从行业板块来看,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等成长股是18日拉动涨幅的主力,电子元器件板块上涨5.19%领跑各大行业,板块内多达27只个股涨停。其他成长股板块中,计算机板块大涨4.21%,通信板块上涨3.85%,医药板块上涨3.67%。

券商股一般作为牛市上涨先锋,同样表现出色,非银金融板块单日涨幅达4.72%,兴业证券(5.850,0.00, 0.00%)、东兴证券(11.320, 0.00, 0.00%)等券商股涨停,板块内63只个股全部上涨。

农林牧渔板块因近期的“鸡飞猪跳”行情涨幅也居前,整体涨幅达3.71%。鸡产业概念股独领风骚,大涨7.8%,仙坛股份(21.070, 0.00, 0.00%)、圣农发展(23.630, 0.00, 0.00%)、益生股份(22.220,0.00, 0.00%)、民和股份(18.260, 0.00, 0.00%)、华英农业(6.800, 0.00, 0.00%)纷纷涨停。猪产业概念股上涨4.15%,天邦股份(10.970, 0.00, 0.00%)、新五丰(6.370, 0.00, 0.00%)、禾丰牧业(9.710, 0.00,0.00%)等领衔涨停。

内外环境利好股市

A股的大涨,得益于市场内部外部环境同时有了明显改善。

安信基金经理袁玮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市场杀估值主要是受两件事影响,一是去杠杆,二是贸易摩擦。现在来看,国内的政策已有一些调整,对冲性的政策开始出现。另外随着中美之间新一轮谈判,摩擦将趋缓。

2018年的内外部利空因素,消息面上在上周末均得到大幅改善。贸易摩擦的外部因素,正在走向积极向好的一面。内部方面,央行2月15日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3.23万亿,同比多增3300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2018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至13.4%;新增社融4.64万亿,同比多增1.56万亿,社融余额同比增10.4%,较2018年末提升0.6个百分点;M2(广义货币)同比增8.4%,增速较2018年末提升0.3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央行通过多次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不断缓解流动性,在当前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市场人士呼唤牛市

内部金融数据向好、外部利空逐渐趋缓,市场预期不断回升,A股近期的不断上涨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市场最关心的社融数据,往往被认为是资本市场转暖的指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融资增速的见底预示未来1~2个季度后实体经济有望见底,预计本轮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出现改善。

“过去一年中国的风险资产一直表现不佳,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货币融资的收紧,货币融资的改善将直接改善金融市场和企业的基本面环境,通常在社融增速作为前瞻指标改善后,经济有望在半年左右见底企稳,意味着企业盈利和债务恶化将得到有效抑制,这也有助于对风险资产的信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进一步表示。

贸易摩擦的趋缓,也令投资者对A股市场恢复信心。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上周中美贸易谈判有序进行,符合市场的预期,美股出现大涨,也利于外资的持续流入。

海富通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近期市场走势主要源于对去年过度悲观的估值修复。去年股市整体下修,悲观情绪浓厚,下跌幅度超过60%~70%的个股比比皆是,有不少股价也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估值极具吸引力。近期的走势也可以说是对去年过度悲观情绪的修复。回顾年初以来的走势,1月白马股企稳,到月底成长股龙头的反弹,再到最近题材股和小盘股的活跃,都反映了市场情绪开始活跃。

内外环境都积极向好,牛市要来了吗?杨德龙认为,大盘正在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2019年是新一轮慢牛行情的起点,现在这轮慢牛行情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