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第69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中国电影在今年终于迎来爆发

2019-02-11 15:38:07  北青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第69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华语电影今年大爆发

第69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多部华语作品将亮相

北京时间2月7日晚,第69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经历了近两年的沉闷,中国电影在今年终于迎来爆发,由张艺谋和王全安两位柏林电影节常客“率队”,多部华语作品今年将亮相本届电影节。

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竞赛片共17部,包括张艺谋执导的《一秒钟》、王小帅执导的《地久天长》、王全安执导的《恐龙蛋》3部中国导演新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王全安的《恐龙蛋》是代表蒙古国参赛,而非中国电影。

柏林电影节一向是中国电影的福地,张艺谋、王小帅和王全安都与柏林电影节缘分深厚。

从1988年《红高粱》成为首部斩获金熊奖的亚洲电影起至今,张艺谋已经5次征战柏林,30多年来与柏林电影节的渊源,也镌刻出一条华语片通往世界的电影之路。《一秒钟》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胶片电影时代人们的回忆与情怀。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第3次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之前他凭借《十七岁的单车》以及《左右》分别获得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银熊奖。

《地久天长》由王景春、咏梅领衔主演,齐溪、王源、杜江、艾莉娅、徐程、李菁菁、赵燕国彰等主演。影片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缝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遥远的南方,相隔30年后再度聚首。时代洪流下,每个人都历经沧桑,秘密也终因年轻一代的坦荡而揭开。岁月流逝,生活向前。王小帅阐述自己创作初衷时表示:“生命只有一次,而告别竟如此漫长。”

《地久天长》也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与王小帅以前的作品相比,《地久天长》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也更为宏大。选取跨度30年之久的时间横轴,根据导演阐述是因为“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

入围柏林电影节,王小帅自言幸运:“《地久天长》从2015年正式进入剧本创作,到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历时4年,终于尘埃落定。和柏林电影节结缘始于1994年《冬春的日子》,当时首映就是柏林电影节的青年论坛单元。从事电影创作20多年,始终受到专业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实属幸运。”

王全安2007年以《图雅的婚事》获得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2010年《团圆》获得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2012年以《白鹿原》入围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7年他担任了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

此外,娄烨新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和相梓执导的《再见南屏晚钟》入围全景单元。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是仅次于主竞赛的竞赛单元,其地位相当于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由井柏然、宋佳、马思纯、秦昊、陈妍希等人主演。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座沿海小城,年轻警官杨家栋(井柏然饰)初来乍到,恰遇建委主任唐奕杰坠楼身亡,杨家栋展开调查,惨遭革职、追杀,一路逃亡香港,与死者女儿小诺(马思纯饰)意外邂逅,在小诺的协助下继续调查,浑然不觉自己正落入一个纯情陷阱……影片将于4月4日在国内上映。

《再见南屏晚钟》由南吉、娜仁花主演,讲述了在中国传统“家庭”概念制约下的两代人的故事。

新生代单元有《过春天》和《第一次的离别》两部华语电影,柏林的新生代单元关注儿童和青少年题材,张艺谋《山楂树之恋》、曹保平《狗十三》等都入围过此单元。新生代单元分为儿童组和青少年组,最高奖是水晶熊奖,罗启锐、张婉婷导演的《岁月神偷》就曾拿下水晶熊奖。

《过春天》此前在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入围“新发现”单元,并在第2届平遥国际电影节摘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双项大奖。这样一部颇具实力、豆瓣评分8.0的作品,却是导演白雪的处女作电影,影片以女主角“佩佩”为主视角,围绕家庭、朋友、憧憬,呈现一段颇有冒险感觉的青春故事。《第一次的离别》由王丽娜执导,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的亲情。

创立于1951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以关注政治和社会现实题材而著称,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介绍,今年电影节在选片上依旧延续了这一传统,既有聚焦社会民生、宗教信仰的影片,也有涉及妇女人权、难民话题的内容。他说:“政治离个人生活其实并不遥远,每个电影节都会或多或少涉及到政治题材。但在我看来,今年柏林电影节展映的影片比往年更凸显了这一点,关注到的多个社会领域让人甚至觉得政治与个人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由法国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担任评审团主席,评委还包括美国影评人贾斯汀·张、德国女演员桑德拉·惠勒、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策展人拉赞拉·罗伊、英国女演员楚蒂·斯泰勒。

在开幕式前的评委见面会上,谈及柏林电影节的政治特色,朱丽叶表示,电影首先是有关人性,而人性就是政治,电影应该摆脱政治的观点很荒诞。而对于今年主竞赛单元中有6位女导演作品入围,朱丽叶坦承她曾和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讨论过这一话题,科斯里克明确表示,影片的入围和性别没有关系,完全是作品取胜,这让朱丽叶感叹几年前电影节的情况还并不是如此。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