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武汉特警夺刀救人拇指断了也“绝不松手”

2019-01-30 09:55:2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为救人质武汉特警空手夺刃拇指断了也“绝不松手”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记者冯国栋)日前在武汉街头,一男子用刀挟持前妻,眼看男子情绪就要失控,特警吴方健快步上前,双手紧紧攥住利刃不放手。人质获救了,吴方健的大拇指肌腱却被割断。特警空手夺刀救人,让很多人由衷点赞。29日,回忆起当时惊险一幕,吴方健说:“当时想法只有一个:绝不松手!”

28日晚,在武汉硚口区宗关街,一青年男子持刀挟持了一名女子。男子背靠墙壁,刀刃向上抵住人质。他情绪十分亢奋,大声叫嚷不许民警靠近。

接警后,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硚口区大队副大队长吴方健立即赶至案发现场,并主动请缨上前与这名男子交谈。

原来,被挟持的人质是嫌疑人的前妻。两人离婚数年。最近,男子得知前妻有了新的交往对象,便与她发生争执,拿起菜刀追至街边将其挟持。

在了解情况后,吴方健和同事商议制定了营救方案。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交涉过程中,男子始终未松开刀刃。他甚至还提出,要让前妻拨通她交往对象的电话,要看他们的微信聊天记录……

此时,男子情绪越来越激动。危急时刻,吴方健冲了上去。他双手迎向歹徒手中的刀,使劲向下摁住,大拇指死死扣在刀刃上拼命把刀夺下。这时,在场的其他民警迅速控制住了嫌疑人。

看到人质获救,在场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这时大家发现,吴方健双手已经血肉模糊,左手大拇指已断。在同事护送下,吴方健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他的左手大拇指肌腱和神经断裂,需手术治疗。

29日上午,在同济医院外科楼内,提起当时惊险一幕,吴方健说:“只觉得冰冷的刀切进手心的肉里,疼得无法喘气。但当时只有一个想法:绝不松手!”

得知吴方健负伤后,他的单位领导、同事,以及一些热心市民前来医院探望和慰问,称赞他“英勇无畏”。而吴方健却说:“只要人质能安全,自己受点伤,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