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吉林白城:嫌犯刺死法官潜逃21年 因一条“谜语”落网

2018-11-16 10:31:00    新文化报  参与评论()人

吉林白城:嫌犯刺死法官潜逃21年 因一条“谜语”落网

  张某武被抓获归案

关键

  十余万条数据中一条祝福短信“露了馅”

经过耐心细致地工作,专案组分析了与张某武亲属有联系的十余万条数据,终于有了一条重要的发现,这条线索看上去并不起眼,是张某武的一个女性亲属在某年春节时,收到的一条经过彩信发送的图片,其中文字内容为:“南河山顶,文武双全,值此佳节,奉送祝愿!”

  一个“武”字引人警觉

这条看上去文法并不通顺的祝福彩信,因为其中的一个“武”字,引起了任闯的警觉,职业敏感让任闯觉得,这条彩信必有蹊跷,但尽管查阅了相关资料,一时间也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南河”河南“山顶”顶山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任闯没事儿就会揣摩这条彩信中隐含的意思。一天午饭后,任闯突然意识到,“南河”反过来读是河南,“山顶”反过来读是“顶山”,如果这条彩信就是张某武发送的,那他会不会藏身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呢?

机主名为张文就住平顶山市

专案组随即调取了该手机号码机主的信息,发现机主名为张文,户籍地就在平顶山市。“文”和“武”,这会不会是张某武为了隐藏身份,故意反其道而行之布置的迷局?

  张文曾到

  洮南住宿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专案组发现张文曾在2013年在洮南市有过一次住宿记录,此地距离洮北区仅有30余公里。

6月8日

  是巧合吗?

根据张文的相关身份信息,其出生日期为1970年6月8日,而张某武的出生日期为1966年6月8日,都是6月8日。天下真的会有这么巧合的事吗?出于职业习惯,任闯和专案组不相信这些都是巧合。

  大胆推测——

经过缜密研判,任闯提出一个推测,张文极有可能就是取得了合法身份的张某武。

在请示过洮北分局的领导后,任闯亲自带领专案组,驱车2000余公里,前往平顶山市展开侦查,一旦确认张文的身份就是张某武,就立即实施抓捕。

张某武交代说,他以为自己隐藏得足够深,不会被人发现,为了不暴露身份, 他极少和家人联系,承受着思乡、思亲之苦,彻夜难眠。

在2013年, 他觉得距案发已经十几年,风头早已过去, 实在思念亲人,曾潜回白城。 那条成为重要侦破线索的彩信,是张某武特意编写给亲属送去祝福的,但没想到的是,还是没能逃过警方的法眼。

“南河山顶,文武双全,值此佳节,奉送祝愿!”谁也想不到,这段看上去并不通顺的节日祝福短信,竟然牵出了一个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日前,白城警方往返驱车4000余公里,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将1997年杀害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黄某某的张某武抓获归案!

  案发

  法院工作人员浴池门前被刺死

1997年8月22日晚上10点多,张某武在酒后和几个朋友分手后,途经某浴池附近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时任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黄某某,因为此前黄某某与张某武的一个哥们儿有过节儿,自诩为人仗义的张某武一直想替哥们儿出气,借着酒劲,他抽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冲了上去,冲着黄某某的胸部猛刺3刀,黄某某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倒在了血泊中,当场殒命。

行凶后,张某武意识到事态严重,迅速逃离现场。在现场,有目击者认出了行凶者的身份——“小老五”,这正是张某武的绰号。张某武的父亲是某法庭的庭长,其兄是一名民警,但他却目无法纪,曾两次因盗窃被判刑,但他并没有吸取教训,甚至将此当成吹嘘的资本。坊间提到他时,很多人都认为他“鬼着呢”、“够狠”、“得躲着点走”。

当年,黄某某被杀害一案在白城市洮北区轰动一时,张某武也被省公安厅列为督捕逃犯,但受制于侦破手段等制约,尽管洮北警方几代刑警一直没有放弃抓捕,但该案一直未能侦破。

  调查

  警方逐条分析欲寻到有用线索

2018年7月28日,全省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白城洮北警方将张某武杀人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白城市公安局副局长,洮北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张森亲自“点将”,指派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任闯等4人成立专案组,确保必破此案。

再次仔细查阅当年的案卷,任闯发现,虽然当年这起案件轰动很大,但线索却少之又少。此前,几代洮北刑警虽然多次做张某武家属的工作,希望他们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或是劝张某武投案,可每次都无功而返。

专案组还了解到,张某武的一名亲属曾说:“家里早就和这个杀人犯断了联系,听说他在外地得病去世了。”

对此,专案组进行分析研判后,认为这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态度,张某武一定还活着,并且可能用一种极为隐秘的方式和家属联系。

任闯带领专案组成员一方面针对该逃犯的行为特征、相貌特点进行一轮又一轮地细致分析,以此推断该人的大致轮廓;一方面通过调查,近距离接触逃犯亲属,希望能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专案组调阅了张某武1987年的盗窃案的卷宗,发现当时材料中所记录的张某武的出生日期为1966年6月8日。由于该案当时判为缓刑,因此并没有张某武的服刑信息。

因此,专案组只能从其亲属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如大海捞针一样逐条分析,希望能找到有用的线索。

  追踪

  远赴河南锁定嫌疑人

专案组到达平顶山后,立刻对张文展开了明察暗访,了解到张文在当地经营玉石生意,因为说话时满嘴东北口音,所以还有一个绰号叫“小东北”,他平时就开着车到处收购原石,然后加工贩卖,在平顶山当地还有一家店面。

经过辨认,张文的相貌和张某武的哥哥也极为相似。口音、相貌再加上先前种种“巧合”,专案组认定,张文就是取得了合法身份的张某武。

但在专案组准备收网时却发生了意外,张文突然驾车离开了平顶山,难道他发现了异常,准备再次潜逃?

专案组再次进行分析研判,认为张文并未受惊。原来,张文在河南省鹤壁市有玉石生意,专案组立刻驱车赶往鹤壁市,不巧的是,张文在谈好生意后已驾车返回平顶山,专案组不顾往返200多公里山路长途奔袭的辛苦,一路追踪张文到达其所居住的小区楼下。

  抓捕

  嫌疑人被抓时毫无防备

张文所在的小区位于平顶山市中心,来往人员众多,人员结构也比较复杂,给抓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专案组蹲守了两个昼夜,充分观察考虑周围的地形,最终任闯制定了一个方案———以小区路面翻修,张文的车停在楼下影响施工为由,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身份,用当地的手机号给张文打电话,让他下楼挪车。

专案组选择的抓捕时机也经过慎重考虑,他们选择的时间为下午3点,此时当地的气温高达35℃,人们大都在室内躲避高温,并且也避开了放学、下班时间,小区内人员较少,最大可能避免了抓捕时发生意外。

专案组埋伏在蹲守设伏地点,紧紧地盯着张文可能出现的方向。最终,身穿背心、短裤的张文,毫无防备地出现在了专案组的视线中,被成功抓获。

当张文听到了民警口中熟悉的乡音时,知道自己再无可逃,承认了他就是21年前杀害黄某某的张某武。

张某武被捕后,专案组马不停蹄地连续行驶23个小时、驱车2100公里,将潜逃21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武押解回白城。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 邢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