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黑龙江炭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1位患者已出院

2018-08-10 22:09:31  东北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黑龙江炭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1位患者已出院

东北网8月10日讯(记者杜筱)10日上午,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我省人感染炭疽疫情,截至9日18时,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与往年基本持平,1人已治愈出院,13人病情平稳并趋好。

黑龙江炭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1位患者已出院

黑龙江省召开炭疽疫情通报会。

8月7日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地市相继出现人感染炭疽散发病例。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省长王文涛同志等多位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坚定措施处置,控制疫情,全力救治患者。省卫生计生委、省畜牧兽医局连夜派出专家组火速赶赴桦南、依兰、七台河三地指导防控救治工作和监督指导处置工作,并紧急向桦南县、依兰县调拨炭疽疫苗11.25万毫升。

7日17时,桦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桦南县桦南种畜场一肉羊养殖场发生疑似炭疽,7月29日至8月7日期间,累计发病12只,死亡7只。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场现存栏羊550只,且8月4日该养殖场有部分肉羊被转卖至依兰县。8月8日9时30分,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确诊为炭疽。

8月8日18时,桦南县、依兰县两县疫点涉及618只肉羊全部扑杀,并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截至8月10日9时,桦南县、依兰县等地共免疫牲畜9278头(只),消毒养殖场户2278个,消毒面积82.27万平方米,排查牲畜养殖场117个、养殖户2482户、牲畜124713头(只),未发现异常。目前,各项处置工作进展顺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毒灭原、紧急免疫接种和炭疽流调排查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目前我省发生的为皮肤炭疽。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当前我省气候潮湿、高温、多雨,适宜炭疽芽孢生长,易出现炭疽疫情。截止8月9日18时,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我省病例最多时为2010年38例,今年疫情与2016、2017年基本持平,病患中1人已治愈出院,13人正在住院治疗,病情平稳并趋好。

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加强联防联控,密切与畜牧等部门、公安部门配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及时有效应对。进一步强化症状监测、重点人群监测,将有接触史、有临床症状的病人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及早治疗,要求各地对从事畜牧养殖、畜产品加工及运输等职业的高危人群作为监管重点,发现疫情及时报告。继续对全省炭疽防控专业人员和医务人员进行系统的炭疽防控知识培训,加强实验室检验检测和应急训练,提高防控技能和诊断能力、提升我省炭疽防控快速反应能力。

在今天的新闻通报会上,黑龙江省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的专家就人是怎么感染上炭疽的?感染炭疽的症状有哪些?接触了牛、羊等动物会感染吗?牛羊肉等动物肉制品还能吃吗?健康人怎样预防炭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专家提示,炭疽是可防可治的,不必恐慌。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