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山洪到来前20分钟 1276人被敲门叫醒

2018-07-30 08:26:00    华西都市报  参与评论()人

四川凉山布拖县地洛乡凌晨突发山洪 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

山洪到来前20分钟 1276人被敲门叫醒

洪水过后,干部群众开展清淤工作。

山洪到来前20分钟 1276人被敲门叫醒

29日凌晨,乡干部紧急通知居民转移。

山洪到来前20分钟 1276人被敲门叫醒

居民半夜转移。

29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凉山州布拖县地洛乡雷电交加,暴雨突然而至,乡上的广播和预警喇叭也响了起来:“今晚雨来得突然,请各位街坊邻居赶紧转移!”

与此同时,地洛乡党委书记阿库尔子组织10多名乡干部,拿着高音喇叭四处奔走,并挨家挨户拍门叫醒睡梦中的居民。10多分钟后,217户、1276人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

疏散完毕后不到20分钟,山洪汹涌袭来,冲进街道、损毁房屋,幸运的是,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敲门行动通知大家转移 挨家挨户去敲门

7月28日,凉山州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8日晚上8点到29日晚上8点,凉山州多地将出现暴雨天气。

29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凉山州布拖县地洛乡天气突变,一阵电闪雷鸣后,暴雨随即而至。乡党委书记阿库尔子介绍说,当时雨来得很快,刚听到打雷声,暴雨就“哗哗”下了起来。

地洛乡受所处地理位置影响,时常发生地质灾害。很多时候,基本上暴雨一到,洪灾等灾害也就跟着来了。

当晚暴雨一下,阿库尔子就感觉不妙,随即打开了乡上的广播和预警喇叭通知:“今晚雨来得突然,请各位街坊邻居赶紧转移!”

不少居民被广播惊醒,开门一看,发现外面瓢泼大雨,“天像是漏了。”

“这么大的雨,不及时转移,很可能要出问题!”广播了预警信息后,阿库尔子立即组织了10多名乡干部,拿着喇叭,到街上挨家挨户去敲门,通知大家转移。

很快,地洛乡机关干部职工、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以及街道群众都加入敲门转移行动中来。同时,乡上通过电话通知村组干部开展预警预报,派人监测水情。

由于平时经常演练,10多分钟后,乡上几个可能受灾的点位,共计217户、1276人,全部被紧急转移到了乡政府广场上。紧急救援老人被困家中 他踹开房门救人

事实证明,此次转移预判非常准确和及时。

凌晨3点过,距大家转移完成不超过20分钟,地洛乡境内的“木巴日西德山”突发山洪,洪水快速冲往下游,泥土和石块涌进街道,冲毁了多间房屋。

在山洪袭来之时,住在地洛街道的熊兴慧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在了家中。

阿库尔子说,当敲门敲到熊兴慧家时,山洪已经来了。大量的水夹着泥沙、石块涌进房屋,巨大的冲力让人无法正常打开房门,加上现场环境嘈杂,无论救援人员怎么敲门怎么喊话,房内都没有一点回应。

时间急迫,阿库尔子抬腿对着门就是几脚,直接将房门踹开,然后将困在屋里的熊兴慧抱了出来。

当时正值深夜,救援极度不便,为了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救援人员提醒大家先撤离,钱财等洪水过后再来抢救。但当洪水涨到可以从人身上涌过时,还有两名居民在房子里抢救财产。见劝说无效,阿库尔子叫来帮忙的群众,将她们俩抬了出去。来到安置点后,看着眼前滚滚而过的洪水,两人才开始后怕起来。灾后自救居民积极参与清淤 通路基本完成

灾情发生后,布拖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序开展抢险救灾。

阿库尔子说,此次山洪灾害中,地洛乡的居民展开了积极的自救互救,从最开始自发地敲门,到安置点彼此帮扶,再到山洪过后的灾后清理工作,所有人都参与到抗击山洪的行动中来。

7月29日凌晨5点过,雨势减小,洪水也渐渐退去,此时街上一片狼藉。乡政府又马上组织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并安排了疾病防控等工作。天刚亮,清淤、通路等工作就展开了。

据初步统计,此次山洪灾害给地洛乡造成经济损失达411.4万元。以玉米、青花椒、土豆、水稻为主的农业直接经济达损失206万元;街道个体户直接经济损失达45万元;损坏房屋53间,其中严重损毁7间;道路垮塌6处,公路交通、水利设施损失160万元。

到7月29日晚,经过一整天的清淤,受山洪影响的街道、房屋基本清理完毕,被石头阻断的道路下午已经疏通,居民也得到了妥善安置。(见习记者 肖洋 记者 徐湘东/布拖县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