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套路贷”套路多 虚假诉讼敲诈勒索 深圳警方查获百余涉案车

“套路贷”套路多 虚假诉讼敲诈勒索 深圳警方查获百余涉案车
2018-05-14 09:00:04 中国青年网

  央视新闻 2018-05-14 08:09

  不管是网上还是在街头巷尾,经常可以见到“汽车抵押”、“汽车以租代购”这样的广告,然而你一旦尝试,却很有可能陷入早已设下的陷阱。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套路贷”团伙。

  2017年,深圳市民张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广告称能够用以租代购的方式购车。感觉挺实惠,张先生便跟对方签订了协议,以租代购购买了一辆小轿车,每个月5日还款4728元。2018年1月,张先生跟对方口头协商约定,当月只交2228元,余款2500元在2月份一并交款。可没想到,2月7日,他在用车时就被三名突然出现的男子扣走。对方表示,张先生需要缴纳购车本金30%的违约金,以及1万块钱的拖车费。张先生不予接受并报了警。警方调查发现,这件事并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案件。

  深圳市公安局爱联派出所民警邱加吉:“我们查到他们这个公司有一个固定的停车场,扣了有100多台车,后来我们就发现,这个公司涉嫌以租代购,制造违约向客户收取高额的违约金。”

  警方发现,案件涉及的深圳市华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和东莞成立公司,披着合法的汽车融资租赁、贷款担保公司外衣,实际上却从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行为。

  深圳市公安局爱联派出所民警邱加吉:“本来可以按时还款,但是这个公司有个理由,说财务下班了,你明天来还。第二天还这个公司就说你逾期了,超过了还款期限,要你贷款本金30%的违约金。”

  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要么支付高额的罚金取回车辆,要么由公司的人将其私自扣押的车辆变卖抵偿。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公司有明确的组织结构和经济特征,并带有黑社会性质。2018年3月,警方分多路进行收网,目前24人被依法逮捕,冻结涉案资金一百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介绍,民间借贷是“套路贷”的重灾区。在深圳警方查获的案件中,有的民间借贷组织通过逼迫事主签署空白合同、抵押房产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

  2017年5月,深圳龙岗警方接到张先生的报案称,他2014年至2016年先后共向彭某借款人民币96.1万元,借款之后陆续还款了300多万元人民币,却仍然被追债。警方接案后立即立案调查。经专案组近3个月的侦查,发现一个以彭某为首,在深圳龙岗一带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他们要求借贷人在借款的同时,作为借款条件,还要帮助该公司完成一次金额为100万至200万的银行走账,而这一步则是进一步勒索的开始。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殷迎春:“说是这个钱到了事主的账上之后,事主马上要取出来,取出来之后马上要还给他们的。”

  说是走账,但实际上在走账完成后,彭某等人则通过各种手段来诬赖这笔走账是借款人在偿还欠款,而还款时间已经严重违约。如果借款人不给高额的违约金,这个犯罪团伙就通过软暴力形式,逼迫借款人签订各种空白合同,再将此前的走账金额填写到空白合同中,造成借款人欠下数百万元的证据。一旦借款人通过诉讼的途径与这个团伙打官司,这个团伙便根据需要填写空白处,造出不利于借款人的证据。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殷迎春:“就是充分地钻了法律的空子,法庭需要的证据他都有。”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团伙专门雇了一名李姓律师,对作案行为进行法律咨询,拟定相关的合同并进行虚假诉讼。目前五名嫌疑人均以敲诈勒索、虚假诉讼、诈骗等罪名被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律师李某也已经被刑事拘留。

  从这些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违法犯罪团伙都是打着各种借贷的名义,事实上则进行敲诈勒索。警方介绍,这些犯罪团伙其实也存在共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范。

  警方介绍,这些团伙大都成立了公司,并且在社会上公开营业,然而实际上却是通过看似合法的伪装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制造各种合同,设置高额的利率和所谓的违约金,榨取市民的钱财,同时还通过侵占市民车辆、房产等形式,多种手段牟利。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政委林长平:“正常银行的利息,年化利率在5%到7%是比较合理的利息,民间借贷一般也不会超过年化24%利率,但是“套路贷”有可能是年化利率在百分之几百甚至百分之几千都有,可能你借一万要还几十万。”

  而一旦市民拒绝这些非法要求,这些犯罪团伙就会采取暴力手段。目前,深圳警方正在全力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遭遇类似的情况,请积极向公安机关报案,而不要只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纠纷。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政委林长平:“套路贷可能是涉及到诈骗这种犯罪,所以不要轻易地去走正常的民事诉讼的程序,如果是觉得有套路贷可能性的话,要主动及时地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尽可能把整个过程证据材料保留齐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