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厉害了!空间站核心舱亮相 一国之力实现多国研制目标

2018-03-31 17:16:46  看看新闻    参与评论()人

在不久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进行的8分钟表演中,“中国空间站”首次亮相,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也正是中国空间站建成之时。

这几天,在天津航天城的这间厂房里,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正在做相关的测试工作。据介绍,中国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都重达20吨以上,这种三舱构型可以对接两艘载人飞船、一艘货运飞船。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朱光介绍,作为神舟飞船来说,它就相当于是一辆轿车。对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来说,它是相当于这个一室一厅的房子。到了空间站呢,它应该是三室两厅带储藏间。

厉害了!空间站核心舱亮相 一国之力实现多国研制目标

在空间站研制过程中,舱体多,构型复杂成为设计的首要难题。朱光辰说,各种飞行器不同的组合状态,实际上每一个构型就是一个新的航天器,载人飞船对接上以后,它是一个状态。货运飞船对接又是一个状态。包括力学问题,包括在组装过程中的通信问题,电源的获取,这些都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

然而在太空中,舱体更将面临失重、辐射和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连再平常不过的太阳光也成了工程的阻力。为了攻克技术难关,空间站要进行大量实验。

据了解,核心舱一共布了300多个传感器,测量900多路信号,目的就是为了测量我们这个22吨的一个大家伙,在发射过程当中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载荷。

国际空间站上是由多个国家联合来完成的这个目标,现在中国要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把所有技术在我们空间站上都要实现。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