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俘获西方胃 这个中国人让英国人爱上水饺

2018-03-12 14:09:16  中国侨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侨网东伦敦Taste of London伦敦美食节上的香源饺子摊前,围满了白皮肤蓝眼睛的男女老少们。(《欧洲时报》/香源食品提供)    

东伦敦Taste of London伦敦美食节上的香源饺子摊前,围满了白皮肤蓝眼睛的男女老少们。(《欧洲时报》/香源食品提供)

中国侨网3月1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7年9月,东伦敦Taste of London伦敦美食节上的一家饺子摊前,围满了白皮肤蓝眼睛的男女老少们。他们期待的看着眼前刚出锅的元宝肚子水饺,光闻味道就要咽一咽口水。夹起来咬一口,柔滑的汤汁包裹着弹牙的肉碎,一瞬间所有的鲜美都在味蕾上炸开。称赞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华人食品企业“香源水饺”的摊位。

2013年,香源水饺进开始进军英国的各大食品展,从最开始让评委惊讶的“猪肉创新”奖,到今年在Great Taste上一举斩获7项大奖。香源水饺的创始人兰俭,在异国他乡一步一步的筑造着自己的水饺王国。获奖无数不仅记录着香源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国宝级食物”饺子征服西方食客味蕾的过程。

初衷:“找不到家乡的味道,那就自己来做”

近年来,无论在英国夏季盛会汉普顿宫花展上,还是伦敦大大小小吃货聚集的美食节上,香源饺子总是吸引着一票拥趸。让中华美味走进英伦三岛乃至整个欧洲千家万户的背后,是一个北方汉子将近10年的奋斗。

见到兰俭,是在位于伦敦东南肯特郡的香源水饺工厂里,也是当年第一只香源水饺诞生的地方。不大的办公区内,兰俭正在办公桌前看着自己即将投入准备的新厂房设计图纸。他有着北方人的直爽阔朗,讲话思路条理又富有激情。他解释说:“香源还有好多事情要做,现在的厂房已经没办法满足生产数量的需求,办公区也变得拥挤,急需扩大空间。”

说到起当年建立香源的初衷,就不得不回到兰俭来英国留学的年代。当时在远离中国的西方世界里,可以选择的中国产品并不多,就算是仅有的选择当中,可以算得上原汁原味的中国货就更稀缺了。尤其是像饺子、火锅肉卷、包子这一类的正宗中华食品,就更是难找到家乡的滋味。这让一心想给华人带来家乡滋味的兰俭很着急,也让这个离不开水饺的北方汉子感到很失落。从08年起,兰俭便开始了他还原家乡美食的旅途。

毕业后开超市的经历让兰俭对英国的市场有了初步的了解。英国多少区,有多少高校,分布的情况如何,每个地方有多少超市,每个超市能供应多少水饺等等,都是兰俭关心的问题。市场的估计、预算、人员、成本、物流等等,从整个宏观的构建到细微的环节,都包括在了最初的商业计划书里。详细的计划书引领兰俭开始了做水饺的工作,然而创业的道路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再详细的计划书也不能涵盖所有会遇到的困难。

创业:“不管来什么‘老怪’,我都相信能把它打下来。”

首先遇到的就是大部分初创企业都有的资金问题。中国人在英国做创业公司,没有雄厚的积累,得不到资金的支持。兰俭决心自己干,从中国找专家,找设备,一点一点把厂子建起来。他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也不够,管别人借钱,加上家里人的支持,才勉强开始了整个商业计划。

资金解决后,“水土不服”的问题又打得他措手不及。当时在食品领域缺乏经验的兰俭做了一个很美好的设想,“我之前想从国内请一个做水饺的食品专家过来做厂长,他负责做出产品。所以生产这一块完全不用我太多操心,我可以给他委派一些科班出身的又懂英语的学生帮忙。”可是同于中国体系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系统的安全乃至生产的情况和标准,都让这位只有国内经验的厂长无从下手。

卫生安全许可号的申请过程流程繁琐又冗长,申请的过程持续了半年的时间。“英国没有水饺这个东西,一些很基本的问题,比如烹煮、怎么吃,外国人完全不了解。需不需要化冻,怎么算熟了他们都不知道。他们不相信这个水饺能熟、能吃,他们需要证明。”兰剑说,为了达到这个“食物熟了”的安全标准,员工们准备了三种烹煮方法,每一种方法做出五次样品,最终使饺子的每以部分都超过了75度。

面对启动资金只出不进的状况,兰俭不得已自己挑起了食品安全系统的重担。当申请写到第三版的时候,还是没有通过政府的批准,甚至被质疑了食品的源头问题,这就意味着一切可能需要重新开始。

每天水饺都在生产,员工的工资也得发,但是就是不能卖。当时的兰俭急得睡不着觉:“当时我们写报告的时候,我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每天都是夜以继日,压力特别大,到处借钱已经不会有人借了,就是一千镑也借不到。我没有第二条路,没有退路。我和政府审批的人说,你要再这样下去,可能就看不到我们生产的那一天了。但是人家说,我要负责,你这个申请还是不行。”

当时在最困难的时候,兰俭给员工开了一次会,他在会上给员工深深鞠了一躬,对大家表示抱歉以及感激。当时的回忆对于他来说,可以用惨烈形容。“一个找食吃的人带着一帮人,做一件完全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摸着石头过河,抱有一个非常空洞的幻想,一个很崇高的想法。但是我坚持下来了,不管来什么‘老怪’,我都相信一定能把它打下来。”

一次又一次的精益求精,七八次的申请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兰俭和团队的付出最终没有浪费。当卫生安全许可号拿到的那一天,所有人都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香源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并没有因为许可号的到来而放松。直到今天为止,香源水饺每一天都会抽样送检。三年前,兰俭和他的员工们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让香源水饺符合英国零售协会全球食品质量标准(BRC),并且获得了最高级别AA证书。这是一个被大多数国家,几万企业认可的标准。因此,香源水饺每12个月都要面临一轮新的审查。但这对于香源来说已经不是一种困难了,更多的算是自我的要求和挑战。不断地提高,让产品更安全更可靠。

传承:“地道的饺子,只有中国人自己才会包。”

兰俭自己就是香源水饺最大的粉丝,做让自己心动的食物,才会让顾客心动。采访当天,兰俭刚从国内出差回来不久,他说回厂后第一件事就煮了一锅饺子,一段时间不吃,特别想念。

生产销售以及安全环节是食品生产的基石,口味是食品的核心甚至是灵魂。“我了解这个东西,我知道面是什么味道,我知道我想要什么味道。如果我不清楚的话,我一定不会做得好吃。如果让一个以前没吃过饺子的人去做,他肯定做不好。”这种对于水饺的热爱,和对于水饺口味的了解,和对水饺质量的高要求,成就了香源水饺的鲜香味美。

在兰俭的心里,水饺是一个主食,并不是一道点心。饺子重要的是既要有皮的味道,也要有馅儿的味道。对于皮来说,手工的作用就非常重要。手工包饺子是一种传统,也是香源水饺的精神所在。手工包出来的的饺子,有嚼劲,面劲道易熟,还香。所以香源一直在坚持用手工制作水饺。

包饺子的工人并不好找,在海外有做手工饺子经验的华人已经十分稀缺,新的员工由于手的位置、捏的力道、速度的不同,要熟练掌握这门细致的手艺,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训练。兰俭说他尝试过很多的外国员工包饺子,结果还是不行,“包地道的中国饺子,还是要中国人自己才行。”这也解释了香源整个公司其他部门都有不少外国员工的身影,唯有饺子生产车间全是中国人。但面临人工的长期缺乏,兰俭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手工的传统。

而对于馅儿来说,其核心就是“刚刚好”三个字。“饺子的皮馅一定要合适,你要能吃十个二十个也不腻。我也可以调馅调得更香、更腻,但是吃几个很快就不想吃了,所以要刚刚好。每个人的口味不太一样,我们就调到我们自己觉得还不错。”兰俭是香源员工眼里的“中国好舌头”,他能吃出每一种馅料配方的味道区别,所以香源生产的大多数水饺都是按兰俭的口味来调味。

成就:获奖不断“中华味”俘获“西方胃

香飘国海,原汁原味。这是兰俭对于水饺的记忆,也是兰俭对于香源的期许。水饺的口味,不仅是对味蕾的一种满足,更多的是对家乡味道的一种找寻。他想做的不是外面饭店里的水饺,而是自己家吃的,“妈妈做的”水饺。他希望的是,从香源一个个手工包的饺子里,每个留学生,每个海外华人,都能吃到家的味道。

地道的味道,先进的工艺和管理方法,配合着小小水饺中蕴藏的对于家乡祖国的情怀,香源水饺在短短的几年里,就占领了英国乃至欧洲其他国家的华人市场,成为在欧洲学习生活的华人必备美食。不仅如此,水饺这种新鲜的食品,也进入了外国人的眼帘。

从13年起,香源水饺开始参加英国BPEX食品大赛,从第一次的最佳创新猪肉类产品金奖(Gold of Best Innovative Pork Product),到今年在Great Taste上获得的7项大奖。香源生产的13种肉类水饺,到如今,11种都已获奖,10年间香源总共囊获了三十多个奖项。2016年,香源作为华人食品企业首次获得英国“食品产业杰出成就奖”提名。在兰俭看来,这些成绩不仅是对香源产品的认可,也是外国主流市场对于中国水饺的一种认可和期待,是中国产品甚至是中国文化在英国的推广。

将水饺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不断推广出来,让外国人吃到,兰俭是这样要求自己的。随着香源水饺的一步步发展,和国外市场对水饺的认可,香源水饺已经迈入了英国主流市场。明年,香源计划申请一个包水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5000个人同时包水饺,用这样的方式来推广香源品牌和水饺文化。同时,香源水饺也将进驻英国主流超市,让更多的英国人能够在自己家门口买到中国的味道。

满怀故园情,俘获西方胃。用这两句话形容兰俭及他的“水饺帝国”再合适不过。香源水饺不仅将海外华人的思乡之情呈上了餐桌,也让无数外国人品尝到中国的传统味道。兰俭用小小的水饺包裹了自己创业的辛酸苦辣,也用汗水开启了一个华人企业家在海外拼搏的征程。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