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第三届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侧记

2017-09-16 06:41:4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9月15日,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260余家参展单位的300余项参展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凸显“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展览主旨,引来中国赞叹。

由中科院计算所“80后”博导兄弟陈云霁、陈天石创建的寒武纪1A处理器,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其芯片IP每秒能处理160亿个神经元和2万亿个突触,性能功耗比相对于Intel通用处理器提高百倍。这款处理器已应用于手机,性能超过主流CPU核的100倍,而面积和功耗仅为十分之一,吸引了阿里、联想、国投等多家投资机构,获得一亿美元A轮融资,不到一年寒武纪科技公司就成为独角兽企业。

中国第一套780MHz物联网专用频段的农业物联网系统,是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精准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云平台,可以对监测和灌溉系统进行管理,实现植物“心跳”“脉搏”“体温”“体液流动”“温饱状态”“病虫害”等可视化。这个物联网系统相比传统农业管理,可节水50%至80%,节约肥料30%至60%,节省农药50%,提高效率5倍以上。

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使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将不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安道利佳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楼道智能代步器,能解决无电梯楼房年老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代步器安装在楼梯扶手或者墙壁一侧,用户在一层刷卡后,代步器就开始运行层层接力将用户安全运送到家,可实现平层入户。这为居家养老、未来建设智能社区提供了解决方案。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三轴共桨六旋翼电动无人机,采用外挂式载货方式,最大载货达到10公斤,送货往返路程20公里,适合偏远乡村及复杂地形货物配送。

怡享“共享”工业级空气净化器,则把更高标准的工业级空气净化技术应用到家庭,PM2.5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9%,PM0.3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7%。

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对接民生需求,“双创”的路子也会越走越宽广。

此次参展的中关村银行,既是北京市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首家专注服务于科技创新的银行。由11家中关村地区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专注服务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

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双创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帮助企业加速成长,服务企业已超过12000家。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3年来累计孵化团队1900家,获得融资额91.04亿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构建的“航空工业+互联网”O2O平台,聚焦科技创新,面向军民市场,打造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式生态体系,推动“航空技术产业化,军工技术民用化”,支撑创业团队精益产业,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关村聚集有90余所高等院校,400余所科研院所,2000多名“千人计划”“海聚工程”与“高聚工程”人才,67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20000多名天使投资人,152家各类新型创业孵化机构,100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500余家社会组织。中关村的“双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创造了良好条件。(经济日报记者 赵淑兰)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