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中纪委原干部曾为躲上级家访搬出商人所送豪宅

2017-09-08 04:46:38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文姬 编辑 岳三猛)近日,合肥开了家特殊的影院,不仅免费播放影片,还主动到工地企业送影片。咋回事?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这是当地纪检部门推行廉政文化的创意之一,为的正是预防腐败。

实际上,很多地方都曾用类似的新鲜手段打腐败预防针,例如家访、GPS定位查岗、给官太太上廉政课、组织官员监狱“一日游”等等。

  (清风影院一角)

清风影院里还展示了包拯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合肥这家清风影院主要用来播放反腐倡廉和红色经典影片。

按照计划,影院每年免费向社会放映100场,送电影进工地、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积极营造观看、传播、评论廉政影片的浓厚氛围。为方便观影,电影票既可以现场领取,也可以通过登录长江剧院网站、微信公众号获取。

与普通影院不同的是,清风影院在外围环境布展和文化互动上也做足了“廉”文章。比如,影院一楼、二楼共计4000平方米,分为岁月廉廊、光影廉动、徽商家风、青天包拯、安徽廉政名人、合肥老电影等板块等。

据看法新闻记者了解,继清风影院,下一步合肥市还将打造清风主题公园、清风柜台等等。

官太太赴监狱见到了熟人

俗话说:“家有贤妻,胜过国有良相。”正所谓妻贤夫祸少,不少官员走上腐败道路往往离不开枕边人吹的耳旁邪风。因此,广东曾给400名“官太太”开过一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下课后还赠送她们一份《廉洁家庭读本》的特别“礼物”,以便监督配偶做好官。

与之相似,湖南也举行过“廉政家风”座谈会,省纪委书记与140名厅官夫人对话,让她们“看好自家门”。在给厅级干部家属宣读完《家庭助廉倡议书》后,官夫人们纷纷响应倡议,在“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十堰干部家属参观监狱)

看法新闻记者留意到,湖北十堰市纪委更是使出大招,安排当地70名“一把手”官员和夫人们还体验了一把“牢狱生活”。高墙、铁窗、电网,这些都表示着与外界的隔绝和失去自由,让参与体验的人,内心复杂,一些人甚至不敢正视。

仅仅望闻体验还不够,组织者还专门安排了“现身说法”。在押人员带着手铐上台,讲述如何走向贪腐之路,如何给家人亲属带来的不良影响,劝诫参观的干部不要以身试法。在看守所,这70多名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们还看到了他们曾经非常熟悉的人。

中纪委原干部为躲家访搞偷梁换柱

记者发现,近年来,不少地区陆续开展“清廉家访”活动。顾名思义,就是组织负责人、纪委书记到党员家中进行了家访,用“拉家常”的方式到班子成员家中,了解其“八小时之外”的情况。例如上个月,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党委就开展了“倡导清廉家风当好贤内助”廉政家访活动。

“干部家属对我们进行廉政家访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能够敞开心扉与我们谈心谈话。”通州区宋庄镇纪委书记洪壮志说,“访谈中,我们鼓励家属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过问收入、过问外出活动、过问物资物品、过问朋友交往的‘四过问’,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有干部为了躲避家访大费周章。2014年,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原屹峰得知上级将要来家访,害怕暴露,搬出商人提供的豪宅,回到了旧房静候纪检干部到来。在这段时间,他提前教爱人怎么做、怎么说,还害怕上级领导不相信,拿了一张全家福照片挂在墙上。

为了不露馅,后来领导再问住哪儿的时候,原屹峰依然说谎,有时候一起搭车送他回家,原屹峰就让送到假住址,然后自己再走回豪宅。

不在岗?发个微信定位过来

为整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局面,2015年,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监察局开发了一套电子监察系统,“专盯”全区70余家政府机关人员的违规上网情况。

据介绍,他们主抓四大类型的“不务正业”:工作时间在电脑上玩网络游戏、网上交易、网上炒股和浏览不良网站。

平谷区纪委监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结合工作时长来判断违规的严重性,“一天工作8小时,5个小时在刷淘宝,肯定不行。我监控过一个IP,一天内点击了1000多次黄色网站,这种情况属于恶劣的,必须上报”。

此外,湖南株洲市纪委也用过高科技“锁定”官员。一次,在突击检查中,暗访组到达市文体广新局,发现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小幼未在办公室。经了解,杨小幼当时在省体育局签订2016年全国自行车比赛协议。

为确认真实性,暗访人员与其通了电话,加了微信,并利用微信实时定位,确认杨小幼的确在省体育局。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