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京东力推“刷脸”支付 赋能刘强东的第四次零售革命

2017-09-06 15:35:4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看脸生活的日子正在被互联网公司一步步变为现实。继推出NFC闪付不久,京东再次祭出了“刷脸”支付的黑科技。通过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方式,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好玩的购物体验,赋能刘强东口中的第四次零售革命。

京东“刷脸”支付怎么玩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通州万达京东之家门店内有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测试刷脸支付。记者随即前往体验了下“刷脸”究竟是怎么个刷法。

图片1.jpg

  图:登陆京东或京东金融APP开通刷脸支付

图片2.jpg

  图:上传个人正面照片

图片3.jpg

  图:进行脸部识别,完成支付

整个支付步骤简单来说只有三步:“绑脸”、“手机号验证”、“脸部识别”。具体而言,对于首次使用京东刷脸支付的用户,需要先通过京东或京东金融APP扫描店内二维码,上传正面个人照,开通刷脸支付;然后,通过手机验证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后四位,系统自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最后,用户正对拍照界面,系统进行自动比对,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至此,整个刷脸支付完成。

整个流程体验下来,整个“刷脸”支付环节大概2秒钟即可完成,最关键的是省去了中间拿出手机、打开APP、扫码、输入金额、指纹支付等一系列繁琐动作。

化妆、整容会不会影响“刷脸”成功?

在解决了便捷快速的疑虑后,可能还存在这样三个担心:换了发型还能不能“刷脸”成功?万一哪天拌了个浓妆出门,还能不能继续靠脸生活?整容后的脸,还能被识别出来吗?

据京东“刷脸”支付相关技术人员解释,“刷脸”支付只刷脸,不刷“头”。另外,妆容浓淡都不会影响其有效识别。同时,只要你的家人还能认出你,京东就能成功“刷脸”整容后的你。

除了京东,市场上类似的电商巨头也在测试刷脸支付。进入2017年后,刘强东提出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马云喊出了新零售的口号。中国两大电商巨头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刘强东更是在日前接受美国CNBC采访中提到,要在5年之内超过天猫,成为中国最大的B2C平台。

“刷脸”支付 撬动京东第四次零售革命

在错失二维码和移动支付先机之下,京东支付正试图通过技术换道,在新的“刷脸”支付时代,赢得与寡头并驾齐驱的机会。

刘强东在发表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提到,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他们的关注点从性价比、产品功能等共性特征转向美学设计、价值标签等个性特征,这对产品和零售的适配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落实到零售电商而言,就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去寻找并匹配消费者的个性化价值需求,提供更多趣味、好玩的新体验。

再加上中国电商泛红利时代的结束,2017年开始几大主流电商平台月活跃用户数增长都开始放缓,开辟新的线下渠道,则成为电商获取新一轮流量竞争的重大较量。显然,以“刷脸”支付为支点的新零售布局,成了电商大佬们共同看好的下一个流量变现出口。

新零售崛起的背后,则是中国社会迎来的消费升级大环境。其显著变化之一是,大众消费者从应付生活转变为经营生活并享受生活。传统的因生存而带来的物质型消费开始让位于要发展促生的服务型新型消费。而服务的便捷化、产品的智能化等成为决定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京东选择推出“刷脸”支付的背后,则是其致力打造"零售即服务"解决方案的技术体现。通过电商、物流、O2O、金融与技术五大战略板块,京东构建起了自己的新零售生态圈。有消息称,京东支付还在研发掌纹支付、声纹支付、虹膜认证支付等更多基于人体生理特征的多元支付方式,而在未来IoT的时代,人无疑将成为所有入网设备和服务的唯一争夺核心。抓住了人,也就抓住了连接一切的可能性。

试想一下,未来的线下购物场景,你进入京东之家,用京东白条便捷的“刷脸”支付,下单后有京东物流负责送货上门,而你可以继续跟朋友一起逛街。这种围绕用户至上,以技术为基础打造的一体化购物新体验,正在刘强东所描述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成为可能。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