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

2017-07-12 15:30:55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周星驰历来被媒体公认为是最难采访的人。除了难约采访之外,还因为他说话不着边际,时而天马行空,时而回归吃饭睡觉。

香港著名的电台主持人查小欣回忆她有次在一次聚会中当面与周星驰约采访的情景,当时她的同事已经说周星驰基本同意接受采访了。所以查小欣走到他身边,对周星驰说:“多谢你答应接受访问。”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客气,客气。”周星驰公式化地说。

“下星期哪一天你有空档?”

“睇吓啦(粤语:看一下啦)。”

“什么时间你会比较方便?”

“睇吓(看一下),睇吓。”周星驰还是这句。

“我跟田鸡(田启文)约?”

“睇吓啦。”仍是那招太极。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查小欣再问他:“是不是要看一下电影档期等到上映才决定什么时间做访问?”

“都是睇吓啦。”

继续跟他玩耍太极游戏:“是不是要看看你的心情才决定访问的日子?”

“睇睇(看看),睇睇。”

查小欣终于当场对周星驰说她决定不做他的采访,因为她觉得做节目不是光靠嘉宾名气而是也要看嘉宾是否投入。

相信上面的情况既有特殊因素,却也是周星驰的平常姿态。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周星驰就经常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找个时间慢慢谈。”其实根本不会再有下文。所以记者也都习惯了知道该类问题是不会有回应的。周星驰的访问风格是只要谈到电影,他就会神采飞舞,指手画脚,而谈到他自己,就神情紧张,束手束脚。

但刚进电影业时的周星驰还是很愿意跟媒体交流的。例如看九十年代初期的《电影双周刊》对他的访问,周星驰的回答都是大段大段的,很有热情。大概是因为后来受到各种绯闻的无端纠缠,周星驰对媒体的态度只好越来越灵活,周星驰在近些年来,确实是做到了。但却也给媒体留下了难以接触的印象。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而在周星驰身边工作的人,对周星驰也多数是仰视的态度,不敢轻易跟他说话。周星驰的助手田启文就自己琢磨到了一套与他沟通的特殊方式:“我们两个都爱好美食,所以要问他事情时,会先由今天吃什么做开场白,然后再慢慢切入主题。”

田启文说,私底下周星驰就像一个武侠小说里的孤独老人,因为他思路太快又不善于讲话,大部分人不了解他,这造成外界觉得他难沟通的印象,“其实他只是在想该如何回答而已,等不及的人就以为周星驰不喜欢回答问题。”周星驰也常表示自己更喜欢听别人讲话。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周星驰是一个很看重戏的人,在片场,他永远都是最沉默的一个人,可能其它人会觉得很不好接近,其实他脑子里时刻都在想着戏,也可能会因为某些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而发火。”田启文说。

林子聪(《少林足球》里的演员、《功夫》的编剧之一)则回忆说,有一次周星驰跟一大班员工开完会就自己订餐厅订船位,请大家去澳门吃鱼翅。可见周星驰并非是没有人情味。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自从《少林足球》上马之后,关于周星驰与搭档“翻脸”的新闻就常有出现,类似的报道一直到《功夫》里都有出现。从罗家英、吴孟达、黄一飞、田启文到洪金宝,都传过这样的新闻。

有一段时间,很多人谈到周星驰,都显得比较愤怒。例如罗家英就曾经很不客气地说:“我们曾经很要好,但现在我们已经很少联系了,我觉得他心理变态,简直走火入魔……他现在真是越来越不好玩了,举个例子吧,当初拍《少林足球》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说‘家英哥,我要拍一部电影,你能来演一个角色吗?给我留几天档期。’我一听是他,当即就同意了。说实话,为了他的这部电影,我推了很多戏,特别早就到剧组报到了,定装什么的都做好了,但结果电影开拍了,他突然又告诉我,‘不好意思,家英哥哥,你的戏份被删掉了,你不用拍了,对不起啊!’他就是这样的人吧,后来还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比如本来说好演三天,后来就莫名其妙地给我增加了好几天戏……”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少林足球》给周星驰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却也给他带来了众叛亲离的情况。包括多年合作的导演李力持。据说两人吵架吵得非常之严重,两人还差点动手,李力持亦有对外讲过周星驰很霸道的话。

吴孟达曾分析过:“星仔工作太认真,压力太大,每部戏他都希望破纪录,但到了一个高峰就很难了!”而周星驰与李力持决裂的原因,吴说:“走到这一步,大概也是由于长期积压在心里的矛盾发展到最后的爆发点,这次星仔和李力持之间的问题真的很严重。有一次星仔泪水汪汪跟我说:‘那么久的朋友,为什么李力持就不能体谅我呢?’每人都有自己的角度,最后才导致误会,其实看开一点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1)

另一位黄一飞,与周星驰也是历年合作的老搭档,还凭借在《少林足球》中的表演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也因此与周星驰反目成仇。黄一飞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周星驰时用了“周星驰先生”的称呼,足见两人关系的疏远。他表示周星驰是个很优秀的演员,但可能在现场会比较苛刻,过于追求完美,因此很难相处。黄一飞透露,本来自己有份参与《功夫》,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拍成;而他主演的《功夫老爸》本来也有可能找周星驰客串,亦没有成行。也有消息说是片酬分配不均导致两人失和,黄一飞对此则断然否认。

到了后来,就连吴孟达也被媒体报道说与周星驰关系变差。吴孟达是这样回应的:“是的,本来说好我会演《功夫》的,可是留了档期,他又不拍,等我档期没了,又说要我拍,让我的档期都乱掉了。表面上看,关系是不太好,但这种事,我们彼此了解,不用婆妈解释,那样层次太低了。”

应该说,其中有媒体捕捉新闻夸大事实的情况,把艺员搭档之间的合作正常中断视为关系破裂,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能感觉出来:周星驰的脾气也确是在与日俱增。当时,甚至有报道描写到周星驰在片场里脾气暴躁,爱发火、摔东西。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其实,早在《少林足球》之前,周星驰就曾传过与当年提携他演电影的李修贤形同陌路,也与张敏在片场里吵过。而王晶在与周星驰分道扬镳后,很含蓄地说:“我是真小人,周星驰是伪君子。”同样合作多次的导演杜琪峰也坦诚过自己的体会:“与周星驰合作拍片可以,但做朋友就没办法。”

朱茵在与周星驰分手时,就曾公开说过周星驰的朋友不多。周星驰也在1992年8月一次专访中谈到友情,他承认自己的知心朋友不多,并说这跟他的性格有点关系。“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因为做得一个知心朋友要经过时间,要有考验才可以。如果有人能够做到人人都是他的知心朋友,那他很厉害喽!我觉得这没什么可能,我的知心朋友都是那几个而已。我想这不光只有我是这样的想法。我现在出来见面的都是以前的朋友。我自己那几个聊得来的朋友,起码都认识了10年或以上的时间。”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2004年在《功夫》的制作与宣传期间,周星驰依然传出关于与拍档不和的新闻。先是田启文即将出走星辉,周星驰没有出席田启文的订婚宴席;还有在片场里与洪金宝吵架,以至洪金宝愤而中断合作;更有报道说,在6月22日他的生日期间,周星驰身边居然没有一个好友来为他捧场道贺,他在家喝到酩酊大醉,更酒后驾车出门兜风,闹出了一场令人惊出一身冷汗的车祸。

事后,以上关于“不和”的传闻都有解释。田启文曾代表周星驰这样说,“误会肯定是有过,但现在我知道大家都在合作,我们肯定会跟吴孟达合作,星爷与李力持导演也不是如外界传的那样,我都一直再帮李力持做策划,只是一段时间内大家各自忙各自的,并不表示以后都不合作了。周星驰和洪金宝是有些误会,但并不是因为他脾气不好,而是他要求严格。”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孤独老人”这个外号是田启文给周星驰取的。在田启文眼中,周星驰是个不苟言笑的思考者,他终日思索的境界,是外人很难靠近无法企及的。“吃东西”可能是周星驰惟一的放松方式,可就算是在饭桌上,他所聊的也是剧本、演员、合作伙伴。类似的观感,谷德昭也说过,“周星驰虽然很聪明,但在我眼中,他是在过着类似苦行僧的生活,每天都在不停地想电影桥段和拍戏。”

关于很多人说跟周星驰合作是很困难的问题,周星驰后期电影的重要编剧曾谨昌(参与《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也坦言周星驰是“难合作”,原因是周星驰要求很高,很难捉摸。但他强调这并不是贬义的意思。

周星驰拍电影的刻苦程度,对己对人都是严格要求,大家多数只知道他拍的是让人开心的电影,而不知道幕后那些麻烦的纠纷。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少林足球》不但让周星驰与朋友发生矛盾,也引来一场官司。先是寰宇国际发律师信给周星驰,说周星驰独吞约2000万的《少林足球》漫画电脑游戏等副产品的收益,然后是周星驰及其家属持有的公司,反指控《少林足球》的投资者寰宇国际主席林小明旗下公司收取《少林足球》海外发行商的卖埠钱后,拒绝按合约分账约91万美元(约165万新元),告入高等法院追讨该笔款项以及利息和讼费。接着林小明正式向香港高等法院指控周星驰毁约,指控周星驰在他不知情下推出相关的漫画及电脑游戏产品,并要求周星驰交代产品的收益。双方形成僵局,难解难分。

甚至在2002年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颁发《少林足球》最佳电影奖时,林小明太太赵雪英不请自出,冲上讲台发表得奖感受,她说了12个字,“公道自在人心,真理永远长存”。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2002年11月,据香港《明报周刊》报道,周星驰曾摆下“讲和酒”,赔付上千万给林小明。后来林小明否认了这一个新闻。官司仍然继续在打。最后这场官司从2001年延续到2003年才结束。2003年2月21日,周星驰反诉寰宇获得胜利,成功申请领取部分收益,这其中包括美国米拉麦克斯公司(Miramax)以150万美元买入《少林足球》片的海外发行权。事后在谈到林小明时,周星驰说:”我千万个不愿意跟他的名字放在一起。”他还对记者说,“你跟我说的这位林先生,我真的不是很熟悉。因为跟我合作的公司实在是太多了,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合作每天都在发生。”这些话都说得比较绝情。

而与林小明的官司或许不是周星驰的最后一个。不久后,与周星驰合组星辉制作公司的杨国辉,因为在离开星辉一直未收到电影《食神》、《喜剧之王》和《少林足球》的股东分红,杨国辉感到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理,也于2004年1月宣告有意采取法律行动。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杨国辉说,“公司叫星辉,相信从名字中都可以理解我和星仔的合作关系,我们合作了六七年,我一直管理行政和财政上的工作,为他的电影做监制。两年前我有感于与星仔之间失去信任,而离开星辉,但至今仍未收到合理的分红。近日,我跟星仔有很频密的书信往来,如果仍未有合理回复,我会采取法律行动。”

除了与搭档之间的经济利益纠纷,之前周星驰在2001年7月,更传出《少林足球》因为没有取得内地批文就在香港上映,触怒了有关部门,周星驰要支付高额罚款。2001年9月,周星驰公开承认《少林足球》违规。至今《少林足球》仍被禁止在内地上映。

周星驰近年来的形象也是越来越沧桑、脸庞越来越瘦削、眼神越来越深邃,头发越来越白的头发,大概以上这些与电影无关的麻烦所带来的积虑也有很大的关系。

周星驰:“知心朋友不用多,也不需要多”(2)

关于周星驰对钱财方面的态度,香港TVB杂志曾经将他和梁朝伟进行比较:“梁朝伟片酬只有周星驰的四分之一,区区四百万而已,周星驰的片酬为一千多万,可伟仔很慷慨,星仔却孤寒得要命。兰桂坊酒吧的伺应生说:星仔每回泡完吧,只给10元小费,不像伟仔每次小费必定是100大元”云云。

2003年2月,周星驰虽然官司缠身,却仍在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香港分馆的投票中,被选为“香港市民最想塑造成蜡像的艺人”。也是这一年,由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举办的《时代亚洲英雄2003》选举中,在获选的29位全球出色华人里周星驰成为香港唯一一位获选的亚洲英雄,并因此成为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人物。《时代》杂志这样形容周星驰:“他由什么都没有开始,努力发奋,用智慧、决心及坚持自己对无厘头电影的期望,成为一位喜剧巨星。”接着周星驰又上了《纽约时报》的时尚专刊封面,文章中周星驰被形容为来自香港的“赤脚汤姆·汉克斯”,又称赞他是香港最好的演员。

关键词:周星驰朋友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