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思聪跟人生子不结婚?嫁豪门是门大学问!

2017-06-02 19:06:21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最近,思聪带着女友产检的新闻上了热搜,叫思聪“爸爸”的人可能又要多了一个。但是,生子离嫁入豪门的路还差很远。嫁豪门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到底怎样的人才能嫁入豪门?

1

前两天微博,王思聪带豆得儿产检,一下上了热门。

大家都纷纷猜测,为什么最后得到思聪的人是她?张倩、王颖、宋亮……张予曦,雪梨……为何最后是她?

现在不知道豆得儿是否真的怀孕,就算“为他产子”,离“彻底得到他”,还差好几条银河的距离。

生了孩子依然嫁不进去豪门的那些例子,我们都熟。

梁洛施为李泽楷生了三个男孩,在求男丁如此迫切的香港大家族,她依然只是个单身妈妈。今天的李泽楷,正在约会新港姐。

吴佩慈正在准备生第三胎,之前去香港也只能住酒店,秀出各种合体照,孩子亲爹只是淡定地对“结婚”这个话题从不回应。

王思聪有样学样一点也不奇怪,毕竟很早以前他就表示过,他是不婚主义者,但可以要孩子。

在越发对婚姻持宽容态度,婚姻是个人选择的今天,对于豪门而言,孩子等于婚姻的论调,早就过时了。

毕竟,嫁豪门是技术活,能嫁得进去,HOLD住的,背后几乎是综合大算法,整个是一盘很大的棋。

2

嫁豪门这件事,基本是精准的资源匹配。

首先统一一下豪门的定义,至少也是父母辈等同上市公司主席级别,不追溯三代,已经是很宽泛的标准。

在北京一套别墅就三四千万的今天,家里有几个亿,只能说家世良好,离豪门真的还差着好多口气。然后咱也不要研究国外豪门了,毕竟中外婚恋标准的差距也是太大。

豪门婚姻跟爱情有关系,但绝对不是强关系,在两个北京土著联姻之后资产等同于上市公司合并的今天,拥有社会绝对强势资源的豪门婚姻,是诸多资源的组合与匹配。

美貌的匹配

豪门可以不找最美的媳妇,但不可能找丑的媳妇。刘强东说,我不关心奶茶美不美,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美不美。

吃瓜群众不要认为,这是刘强东不重视外貌。这句话本质翻译过来是“我私人社交圈里,都是长得差不多的好看女孩”。

▲刘强东

▲奶茶妹妹

家族势力的匹配

严格来说,思聪虽是豪门,却是新兴的富一代,而香港这个真的有豪门的地方,富过三代的人,娶儿媳是很重视门当户对的。

千亿儿媳徐子淇,是怎么完胜了李嘉欣和梁洛施?

除了生育运气好和很高的情商,重要原因,她6岁就拿着LV叫李家诚的爸爸“叔叔”,双方父母是生意伙伴,李家诚求婚时她有底气说“看你认真挖钻石辛苦,才考虑嫁给你”。这种底气,是亲爹妈给的,自身努力,无法取代。

社会效益的匹配

在家世层面之外,富商加明星是一个常规搭配。明星的美貌本身就是婚恋中的稀缺资源,但明星的优势资源,是影响力带来的经济效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赵薇嫁给黄有龙,有人会觉得黄有龙占了便宜。像黄有龙这样身价几个亿的小老板,广东一扫一片;但赵薇对他企业的背书意义、带来的流量资源,是无形的资产增值。

有个段子说的很好,黄有龙要不是娶了赵薇,也许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跟广东省长吃饭,但现在他有了。重点是,省长的夫人孩子都会来,“这不是跟一个小商人吃饭的商务筵席,是跟偶像一家吃饭的家庭聚会,吃完再自拍一下,这顿饭其乐融融”。

再算上赵薇这些年借助自己在娱乐圈的资本,互联网时代与电商发生的各种交叉增值,讲真,我一直觉得,是黄有龙命好,嫁给了赵薇这个豪门。

顺便说一句,今天思聪喜欢网红,是顺应了时代的需求,也符合他进军互联网产业的人设——“去神化、狂欢型人格,看上去仿佛和屌丝一样”。在《这是过气男星娶了潜力网红》我讲得很清楚,网红除了锥子脸,背后是一整套经济链。

网红就是这个时代的明星。这是没有巨星、每个人出名三分钟的时代,大家只是不同领域、咖位不同的流量主而已。

玄学层面的匹配

大家别笑,越是豪门,真对玄学这个事儿非常介怀。郭晶晶可以嫁入,除了大家可以看到的利益匹配,霍家从事体育业,而郭晶晶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意义不言自明。但港媒最强调的却是这点——

“霍家严重需要水,而晶晶代表着水;她的面相又极度旺夫。”

你可以理解为豪门长辈在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哪怕是低概率的风险,也要筛查掉。商人从不唯感情论,而是唯利益论。这个逻辑是成立的。

▲《欢乐颂2》里小包总妈妈的话

3

豪门儿媳从来不是享乐主义,而是一种使命。

千辛万苦,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入门邀请,然后,也仅仅是故事的开始。

搜索一下她们嫁入豪门,却下场凄惨的帖子,不要太多。

嫁豪门绝对不代表一劳永逸。

任何婚姻,多少都有一点合伙人制度的意味,在豪门婚姻里,这个特性更加突出。

你匹配了那么强的资源,就意味着双方,必须也是跨度很大的同时进步。

很多人认为,嫁入豪门,是衣食无忧、是一劳永逸、是签了一张终身支票。

其实,豪门儿媳是一门随时应变时代、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关键时刻比豪门本身更强大的终身职业。

技多不压身

豪门婚姻跟普通人婚姻不同,了解家庭产业、熟悉相关政策和法律、协助家产管理、分配子女的遗产……这些事你不需要精通,但你一点不懂,是非常危险的。

▲《欢乐颂2》里,安迪的台词

我认识的一个豪门媳妇,家里做豪车生意。嫁入豪门后,她跑了家里60个厂子,也亲自跟工人一起拆车,了解新业务。帮一儿一女办妥欧洲身份,联系国际学校,公婆病了去协和医院找最好大夫,别墅老化盯着装修——她基本就是整个家族的CEO。她的工作,跟王熙凤一样,维持一个家族的正常运营。

她说,如果你不这样做,你根本算不得这个家族的一份子,随时出局,也是正常。

绝对高情商

如果说家里就一个婆婆都头大,那么豪门往往开枝散叶后家大业大,与所有家族成员保持融洽关系,是基本情商。

上周刚采访完胡静,这位马来西亚首富儿媳告诉我,逢年过节,老公朱兆祥父母的远方亲戚共同聚会,家里会同时容纳一百多个人。而她不仅要清楚说出大家的名字,而且要多少熟悉对方资料,找到一些交流的话题。

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场暗波涌动的危机公关。

非常好的生育运气

你需要有比较玄妙的生育运气。

小S嫁给许雅钧,至今仍被期待“生个儿子就完美了”,这是很多豪门的集体潜意识,你可以不认同,但不代表它不存在。

超强能力,才是不可取代性

最后,你需要是个很强悍的人,因为考验来临的时候,你才被证明对这个家族有不可替代性。

《欢乐颂2》刘涛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嫁给王珂一度也有过“觉得坐在厨房里做做饭,人生已经很好”,谁能料到后来“王珂破产、生病、失禁”,这个时候,她需要挽起袖子,出来挣钱养家,怀孕期间还要死拽着王珂去旅行,“我们可以一起走过去”。

今天,她得到的无数虐狗的“事业有成,王珂疼爱,儿女双全”,是当初跌到谷底,置于死地而后生得来的。单纯“坐在厨房里做饭”,她对王珂绝对没有今天的意义。

采访明星那么多年,最难忘的是谢邱安仪。

香港珠宝大亨谢瑞麟的儿媳,谢邱安仪,本身已经做到了澳洲IT界高管,1998年,金融风暴令谢瑞麟在房地产的投资变成幻影,债台高筑,宣布破产。

破产前夕,她的丈夫谢达峰临危受难,接过父亲转手的上市公司控股权。

▲谢邱安仪和老公谢达峰

谢邱安仪立刻放下自己的事业,投身拯救家族危机。

她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学习熟悉钻石进货的流程和技巧,花了四年时间,更换了整个公司终端系统,却在香港这种重男轻女的地方传出了阴谋论。

谢邱安仪说“谁会去想,我们已经变成寻常夫妻,回到家里的卧室,脱了西装,帮对方擦汗的人?”

但这不是最难的时候。

2008年,法庭宣判书下来,谢瑞麟被查账,谢瑞麟和谢达峰父子,被判入狱两年和五年,公司也随之停牌,整个香港一片哗然。

谢邱安仪没落一滴眼泪,迅速地按照夫妻俩的计划,出任了执行董事会主席,从幕后走到台前,接手整个公司。

▲谢瑞麟父子入狱

时至今日,她已经从那个无限憧憬看着老公的小女孩,成为整个谢瑞麟的支撑和灵魂。

采访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谢邱安仪说:“我记得第一次到监狱里去探望托尼,他对我说第一句话是,现在已经十点,你快回公司跟进,帮我看着家。那一下,我很惊讶,又很感动,对托尼来说,家族生意是要一代传一代的,这给我很大的使命感,感受到了婚姻的责任。”

是的,对豪门儿媳来说,婚姻不是享乐主义,婚姻是一种使命。

豪门里面,什么都有,狗血、奇幻、峰回路转……唯独不可能有公主病。

4

说回思聪。

与他带着豆得儿去产检一起上热搜的,还有他嘲讽柯洁被回怼。柯洁惜败阿尔法狗,他发微博,你的狂妄呢?网友一句话就怼了回去——

“人家嚣张,是因为人家蝉联世界冠军,你嚣张,只是因为你是王健林的儿子。”

富二代自己的人生任务也是很重的,终其一生,他们要回答自己,除了是我爸爸的儿子,我还是谁?

以他今天的阅历和受挫经验,王思聪离理解责任,对婚姻负责这个标准还有太远太远的距离;也不可能是他现在最关心的事儿。

而那些无数叫嚣着“老公✖我”的女孩,也应该清清楚楚明白,首富之子不会娶她们,毕竟喊“老公✖我”的,还有一群男生。

古往今来,永远有女孩打破头要上位豪门儿媳。但今天时代已不同,我的问题是,如果都能达到这个级别的优秀,又何必接纳如此高的淘汰率和被动性,选择一个不可能自由的人生角色?

什么是好命的人生?

财富、智慧和健康,以及时时有选择,条条有回路。

用这个标准时刻衡量自己,不用嫁豪门,命运这场博弈里,正确的方向是,永远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成为永远拥有话语权的、自己的豪门。

嫁入豪门到底有多难?美貌只是入门级要求,情商、背景、运气、实力……至少得占好几样。综合考虑下来,这些要求甚至比出任CEO还要高。到底什么是命好?嫁入豪门就是命好吗?如果嫁入豪门,却任人摆布,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那还不如换个思路,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做自己的豪门呢。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王思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