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2017-05-23 08:41:36  崔汀    参与评论()人

《加勒比海盗5》、《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银河护卫队2》,这些今年将映或者在映的好莱坞大片平均投资都过了2.5亿美元,换算成RMB的话,达到了17亿元左右的高度,这是什么概念?国内在今年春节档票房最高的《功夫瑜伽》票房就是17亿元,如果成本达到17亿元的话,单纯想在内地盈利,那票房至少要达到50亿(盈利和分成稍后解释)。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这钱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总之,一句话,好莱坞电影贵得可怕。

为什么好莱坞这六大公司——迪士尼、福斯、环球、索尼哥伦比亚(索尼还收购了米高梅)、派拉蒙、华纳对于高成本电影的投入是乐此不疲,每一年不投入几部2亿美元成本的电影,仿佛公司就快跟不上做生意的节奏了,这么多钱怎么花出去?又是怎么赚回来的呢?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这钱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就以最近比较火爆的《速度与激情8》来说吧,相信不少人也都去影院看过了,影片由环球影业投资和发行,对外公布的大概成本是2.5亿美元,这大概是包含了影片的全部制作成本以及在北美的宣发成本。之前也有报道说好莱坞电影制作和宣发费用是1:1,这可能是有点偏差的,类似于《速度与激情8》这样制作费用高到惊人的电影,单纯在北美本土的宣传和发行费用即便是占到四分之一,即6000万美元,那也是很可怕的。对于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比如《逃出绝命镇》,成本仅400万美元左右,选宣发成本就可能高过制作成本了,好莱坞很重视宣传,这一点肯定不假。

说回《速度与激情8》,影片的制作成本2.5亿美刀,主创(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和特效肯定是最大的支出费用,演员的片酬是个天价,范·迪塞尔、道恩·强森、杰森·斯坦森、查理兹·塞隆等主要演员肯定都在千万美元量级,范·迪塞尔还是《速8》的制片人,他还能参与票房分红,拿到的收益更加可观。总之,在前期,演员和导演、编剧等主创这一块就需要支出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即在8000万美元以内。

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拿走了三分之一的成本,还有三分之二,大概剩下1.7亿美元,这还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就要花费在影片的前后期拍摄制作上了,以及影片的后期宣发上。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这钱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看过《速度与激情8》的观众都能感受到,这片子是真费钱,名车好车在片中被砸烂撞烂无数,就好像不要钱似的。虽然这车子有的也是虚有其表,可能也是道具或者特效,但这么多辆汽车被毁坏,费用支出也是在千万美元量级的。现在好莱坞商业大片都是倚重特效来突出震撼效果,《速度与激情8》还是扎根于现实的电影,假如像是《银河护卫队2》那种科幻片,没有特效看起来就很滑稽和山寨了,如果不是现今电脑特效这么发达,《银河护卫队2》这种片子都不能拍摄出来。特效很重要。

所以,类似于《速度与激情8》和《银河护卫队2》这一类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前期拍摄的费用可能还没有后期制作费用高,银幕上几十秒钟的特效画面,需要上百个小时和上百位特效师在电脑上完成,电影后期制作所以就比前期拍摄更耗费时间。不仅仅是电脑特效,后期还包括混音、调色、剪辑,也都是开销不菲的花销,整体而言,前后期拍摄制作的费用在《速8》中会在1.2亿美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演员和制作费用就用去了2亿美元,总投资仅剩下5000万美元了,这就是宣发成本了,影片制作拷贝,还有在电视台和网站、公交车站、体育赛事上投放广告,每一项都是百万美元的量级投资,这笔钱是在影片上映前三个月开始陆续投入的,类似于《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电影,在上映前一个月,路牌广告和电影映前贴片广告已经在北美铺天盖地了,砸的就是真金白银,就怕观众不去影院看她。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这钱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当然了,类似于《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这样的超级大片,不能单纯看北美一个市场,片方的目标都是全球市场,影片在全球市场各地的宣发成本是没有计算到这个2.5亿美元的官方投资中,因为太多了,整个算下来,那成本肯定3亿美元朝上了,不太精确了。

一般来说,在全球各个市场的宣发成本都比不上北美市场,毕竟北美还是消费力最强的电影市场,每年的票房产出都是100亿美元以上。同时,这些好莱坞大片在北美各种卖力宣传,各种发海报之后,也会通过网络平台传到全世界,所以,在北美花几千万美元的宣传费用,也会很快让其他国家的观众看到,辐射面积很大,然后等到这些影片在海外上映之时,影片在当地的宣传费用可以节省一些。类似于《变形金刚5》,目前在中国也是万众瞩目了,实际上,影片在中国内地的宣传还没正式开始呢。

简单一条公式大家就能看懂好莱坞影片的制作成本比例——

演员(也包含幕后工作人员),费用占到30%

前期和后期的拍摄制作费用(包括摄影设备的使用费和电脑特效制作等各类费用),50%

后期宣发费用,20%

就这样,一部耗资2.5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把钱就花完了。

那么怎么挣回来?

简单来说吧,今天已经说了很多,还是以《速度与激情8》为例子。影片目前在全球票房战斗中进入收尾阶段,影片目前在北美收入票房2.16亿美元,还不够成本;但用片在海外各个市场收入9.8亿美元,全球票房合计11.97亿美元。这样看下来,虽然影片在海外各个市场的票房分成从50%到25%不等,但市场票房盈利不成问题。

通常情况下,一部电影在影院的票房,片方是拿走45%~50%,1亿元票房,拿走4500万左右(税前),美国的票房,片商和院线分账大概是四六开或者五五开。很明显,《速度与激情8》单纯靠北美的2亿美元票房是不赚钱的,所以依靠庞大的海外市场来盈利。海外各地的票房分账比例不同,最终能拿回海外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左右,那也接近于3亿美元了,这才让影片获得了盈利。算下来,很多好莱坞电影依靠票房,能保本也算不错了,片商需要从其他地方找补了。

好莱坞电影十几亿元投资,这钱怎么花出去?又怎么赚回来?

票房盈利只是刚刚开始,影片后续的网络播映权、火车飞机播映权、DVD和蓝光碟的销售收入等等,这是一个长线生意。举个实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2015)在2016年上市了DVD和蓝光碟,北美收入超过1.3亿美元,这张碟可是会一直卖下去的,收入远比票房更可观。

简而言之,好莱坞电影的昂贵是物有所值,至少对于大部分质量好的电影是如此,偶尔也有砸锅的时候,但电影本身就是风险很大的生意。凭借出众的品质,还有在全球市场成熟的销售渠道,一部耗资2.5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才能保证投资花的出去,并且能把钱挣得回来。

崔汀/文

(责任编辑:都基强 CN06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