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 和乘客成为好姐妹

2017-01-07 11:51:31  广西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和乘客成为好姐妹)

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 和乘客成为好姐妹

的姐罗锦仙

回访2016正能量人物让爱心传递

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

热心的姐和乘客成为好姐妹

核心提示

2016年9月18日,南宁市民黄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来自“上海警方”的电话后,就心急火燎地冲出门,之后打车直奔银行,一心想给“上海警方”汇款。的姐罗锦仙见多识广,一听黄女士的讲述,就知道所谓的“上海警方”其实是个骗子。在搭载黄女士去银行的路上,罗锦仙不断地劝阻黄女士不要给对方汇款,之后还用拖延时间、锁车门、送乘客到派出所等各种方法智斗骗子,令黄女士无法汇款。如此这番,才保住了黄女士3年的积蓄。

当时,本报报道了这则新闻,有勇有谋又热心的罗锦仙获评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罗锦仙不冷漠不旁观,对陌生人能帮就帮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

时间过去4个月了,这位热心肠的姐现在过得怎样?最近在开车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她和黄女士还有联系吗?1月6日,记者对她们进行了回访。

智斗骗子

她说这是举手之劳

1月6日,星期五,南宁天气不错。罗锦仙一大早就赶到公司参加日常驾驶员的培训。在南宁红木棉出租汽车公司里,记者见到了她。重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的事,罗锦仙笑呵呵地说:“这是举手之劳的事,乘客财产没有损失,我就放心了。”

在乘客遇到困难时,罗锦仙不冷漠不旁观,而是及时出手相助,也许对于她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但对于乘客黄女士来说,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事后,罗锦仙和黄女士成为了朋友。

“我们现在是一对好姐妹。”罗锦仙提到黄女士就乐呵呵地说,自从经历那件事后,她和黄女士就互留了电话号码。后来,她以朋友的身份和黄女士保持联系,有时通电话聊天,有时会相约见个面。两人无话不说,像亲姐妹一样。

“罗的姐是个好人,我把她介绍给我家人认识了。今年春节,我打算请她去我的老家巴马过年。我们姐妹俩要痛快地玩一下。”今年50岁的黄女士说,经历那件事后,她做什么事都多留一个心眼。每次遇上不懂的事,就打电话向罗锦仙咨询。她和罗锦仙每次通电话都无话不说,聊得十分开心。黄女士说,如果不是罗的姐及时出手智斗骗子,她辛苦打工3年攒下的钱早就被骗子骗走了。

助人为乐

乘客有困难,她仍出手相助

去年罗锦仙为黄女士保住钱财,黄女士十分感激,当时想请罗锦仙吃饭道谢,但被罗锦仙拒绝。罗锦仙低调地说:“乘客在坐车过程中遇到困难,作为司机能帮就帮,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我不需要什么回报。”

罗锦仙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去年12月的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罗锦仙驾车路过区人民医院,远远就看到一名年轻女子撑伞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老人。显然,这两个人刚从医院出来,试图想打车但无果。

“我远远就看到那年轻女子伸手打车,但却没能如愿。于是,我就把车靠了上去。”罗锦仙回忆说,她把车停好后,就下车和年轻女子一起把老人抬上车。后来在聊天过程中得知,这两名乘客是母女关系,老人双腿残疾,行走不便,每个月都要跑医院四五次。

为了让老人方便就诊,罗锦仙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老人及其家属,并嘱咐她们,有事就拨打她的电话,她随时上门接送老人去医院看病。

新年愿望

继续发扬能帮就帮精神

罗锦仙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她还因此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对于这一荣誉,罗锦仙淡淡地说:“小事一桩,不值一提。”

罗锦仙的同事们也告诉记者,罗锦仙平时在公司里表现不错,公司收到过很多乘客写来的表扬罗锦仙的感谢信和锦旗,有的内容是拾金不昧,有的内容是见义勇为。同事们说,看见别人遇到困难,罗锦仙从来不冷漠不旁观,总是出手相助,很好地诠释了能帮就帮的精神。

聊到新年愿望时,罗锦仙说,她希望继续发扬能帮就帮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争光,为南宁争光。

新闻回顾:

接到“上海警方”的电话,她冲出门一心想汇款

幸好,她路遇一位能帮就帮的南宁热心的姐

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

的姐智斗骗子保住乘客3年积蓄 和乘客成为好姐妹

南宁爱心的姐罗锦仙

核心提示

“一定帮我谢谢你们公司的罗的姐,要不是她热心相助,我的2.4万元积蓄就要打水漂了!”9月18日,南宁红木棉出租汽车公司接到乘客王女士打来的表扬电话。2.4万元,这是王女士在南宁打工3年的所有积蓄,要不是的姐罗锦仙再三出手相助,差点就在中秋假期里被通讯网络诈骗分子骗走了。

9月16日,今年50岁的王女士突然接到一个外地电话,一名操着北方口音的男子自称是工行工作人员,报出了王女士的身份信息,声称王女士有一张工行卡被人盗用,需要报警。随后,一名自称姓马的上海警官来电称,已对该案立案查办,需要王女士立即把她银行卡里的钱转到一个安全账号上。

就在王女士匆忙外出转钱的过程中,幸运遇上了罗锦仙。

她被吓到

“银行”、“警方”接连来电

王女士是巴马人,今年50岁,在南宁一户人家里做护工,负责照顾老人。

9月16日上午9时许,王女士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当时,她正在雇主家打扫卫生,电话响了很久才接,来电显示号码为“021-60341689”。

“请问你是王女士吗?你最近是不是办理了一张银行卡?”一名男子在电话里说出了王女士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随后自称是工行工作人员,说王女士办有一张工行卡,现在透支欠款了,并问此卡到底是不是她本人办的。

王女士仔细想想自己从来没有办理过工行的卡,便对对方的询问统统予以否定。最后,对方问她要不要报警,王女士坚决要求报警,并表示要打110。对方马上说:“不用你报,我帮你报警,稍后会有警方跟你联系。”

过了一会,王女士又接到了“086-14782739387”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一名男子自称是上海警方的马警官,声称经查实,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十分严重,有人冒用她的身份证在工行办卡,并透支了24万元。公安机关现在已经立案,要求王女士配合调查。该男子随后强调,为了确保王女士的人身安全,必须对此事保密,不得告诉其他任何人,并提出让王女士把自己其它银行卡里的钱,全部转到一个“警方”指定的工行安全账号上。

骗子遥控

她跑了N家农行仍未醒悟

“马警官”在电话里问王女士:“你在其它银行里有多少钱?”

“我没什么文化,就是在南宁打工的,只有农行里存有2.4万元。”王女士回答。随后,王女士带着农行卡急匆匆从雇主家跑了出来,一边跟“马警官”保持通话,一边找农行。可是找了附近好几家农行都未营业。

“南宁这么大,肯定有一家农行是开门的。”对方一直催促王女士去取钱汇钱,她也焦急起来。时间很快来到了下午,王女士找到地王大厦附近仍然未果,便想打车去别的农行取钱。

此时,南宁红木棉出租汽车公司的姐罗锦仙刚好路过,看到王女士站在路边拦车,神情十分慌张。

罗锦仙刚把车靠上去,王女士就急着上车,并说要去找农行取钱,同时她的手机还响个不停。罗锦仙见状,一路上都在试图问王女士取款的原因,王女士始终支支吾吾不肯说明情况。

的士车沿金洲路方向行驶,来到广西人才市场附近时,罗锦仙开始怀疑王女士很可能是被骗了,便靠边停车对她进行劝导。但王女士一口咬定是自己老公病了,急需要钱,电话是她弟弟打来的。此时,电话里的男子让王女士把电话交给罗锦仙接听,“的姐师傅,我是王女士的弟弟,我刚在网上查了,在南宁星湖路有农行和工行,麻烦你把我姐送到那里去。”

急中生智

的姐拖延时间把人拉走

罗锦仙只好先开车,很快就来到了星湖路的一处农行。看到王女士急匆匆下车进入银行,罗锦仙也跟着下车,并明确提醒银行工作人员,王女士有可能遭遇电话诈骗,最好不要帮她办理汇款。但王女士坚持把2.4万元存款全部取了出来,罗锦仙没办法,只好让王女士重新坐上自己的车,说要带她去找工行。

此时,王女士的电话又响了。“钱我已经取出来了,现在正打车要去找工行。”王女士告诉对方。对方又要求把电话交给罗锦仙接听,“刚刚农行旁边不是有一家工行吗?你们这是要去哪”?

罗锦仙回应称:“南宁规定那个路段不能停车,而且我要去上一下卫生间,现在正在找卫生间的路上。”

事后,罗锦仙坦言,当时她是故意那么说的,为的就是拖延时间,不然王女士走进工行把钱转走,那就真的无可挽回了。罗锦仙将取完钱的王女士劝上车后,驾车往青山路方向驶去。

紧锁车门

的姐直接把她拉进派出所

在车上,罗锦仙不停地耐心劝阻王女士,告诉她这肯定是通讯网络诈骗,千万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可王女士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心烦意乱的她也执意要去汇钱。

眼看劝说无效,罗锦仙灵机一动,声称自己要去上卫生间,请王女士在车里等一下,随后把车停靠在青山路附近。罗锦仙下车后,把车门全部锁上,独自走进卫生间打110报警。110建议罗锦仙把王女士送到附近的南湖派出所去。

此时,王女士的手机又响了,“你快下车,你快下车,换乘别的出租车去工行,不然银行办公时间过了,你的案子可就难办了!”对方开始有些耐不住了。

“你们放心,我会带她去工行的,现在正在快环路段,不能下车。”罗锦仙从卫生间出来,一边跟对方“解释”,一边稳住王女士。途中,王女士几度想开门下车,无奈罗锦仙已把车门锁死。

很快,罗锦仙直接载着王女士开进了南湖派出所。在所里,王女士面对民警,这才一五一十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民警了解情况后,郑重提醒王女士,这很明显是一起通讯网络诈骗,警方办案,是不会要求对方汇钱的。经过民警的一番劝阻,王女士终于恍然大悟。

防不胜防

骗子竟冒充南宁警方再度行骗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殊不知,当天下午5时30分,王女士的手机突然又响了,这回对方竟声称是南宁警方。

“我们是南宁警方,你今天下午取错了一笔钱,限你15分钟内归还到指定账号。”一女子在电话里称,当天王女士取出的2.4万元是取错了,现在必须归还,并存到“南宁警方”指点的账号,不然要重罚处理。

听罢,王女士六神无主,不知怎么办。无奈之时,她想到了当天帮助过她的的姐罗锦仙。

“王姐,你要听我的,千万不能去汇钱,因为警方办案,是不可能要求对方汇钱的。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罗锦仙在电话里耐心地劝阻王女士。最终,王女士彻底打消了汇钱的念头。

热心的姐罗锦仙今年48岁,武鸣人,在南宁开了6年出租车,记者采访她谈到此事时,她只是笑笑,没有说太多。“小事,我在南宁开出租车这么久,见过很多人上当受骗,能帮一个就算一个吧。还是要奉劝大家,对于陌生电话一律不要轻信,平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以防上当受骗。”

的姐智斗骗子

行车路线图

地王大厦

王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后,心急取钱汇钱,上了罗锦仙的车。

金洲路

罗锦仙发觉王女士可能上当了,停靠路边耐心劝说。

星湖路农行

王女士执意要去银行,罗锦仙只好跟进银行提醒。

青山路附近

王女士取出全部积蓄后,罗锦仙将她劝上车,自己假装上卫生间打110报警。

双拥路

罗锦仙不断在电话中敷衍骗子,开车掉头驶往派出所。

锦春路

王女士数次欲开门下车,罗锦仙一路锁紧车门。

南湖派出所

下午4时,的士直接驶进派出所,王女士面对真民警终于相信自己上当。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键词:智斗骗子乘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