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畅游京郊-金秋旅游季”——传统村落游

2016-11-03 16:53:03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日前,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邀请首都新闻媒体记者及首都市民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到怀柔区大水峪村观摩考察乡村美绘项目,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观赏、交流、沟通,来真正感受“畅游京郊-传统村落游”之经过美绘的村落魅力。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京郊旅游,推进京郊旅游“五十百千万亿”休闲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北京市旅游委针对全市各区的京郊旅游产业发展做了全面的部署和落实,特别是针对民俗旅游传统村落新业态的转型提升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实施。在践行落实民俗旅游创新发展转型提升方面,首先支持怀柔区怀北镇大水峪村在“艺术融入民俗”创新思维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条民俗旅游村环境提升的新路子。

大水峪村位于怀柔城北10公里,青龙峡景区下游,是怀柔区怀北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常驻户口983户,面积23.4平方公里,千亩森林公园坐落村旁,百亩观光采摘园环绕村落,林木覆盖率达75%。全村现从事民俗接待172户,村里设有游客服务中心,是经北京市旅游委命名的四星级民俗旅游村。

由于多年民俗接待在建筑上的无序发展,大水峪民宅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建筑风格,街道凌乱,影响整体环境,成了发展的短板。

2016年7月,按照市领导、市旅游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市区旅游委的支持下,村旅游合作社与中央美院合作,在挖掘大水峪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力求把艺术元素引入大水峪,仅用短短四个月时间,就打造出景观大道1000米,完成壁画1200平米,央美壁画系研究生以上学历学生在主任唐晖和吴啸海教授领导下,绘画30余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丰富了体验内容,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民俗文化美绘项目工作组,认真考察了大水峪村的实际环境、深入了解当地村史民风、充分尊重村风民俗,最终将美绘的主题设定以“水”和“鱼”为主题。这是现代艺术与民俗文化的融合,用墙绘装饰乡村,使之成为不一样的乡村风光。

实施中期,由于壁画需要在村民宅院的墙壁上完成,村民的大力支持,项目方可顺利推进。有时壁画的设计思路与村民的习俗不符,需要美绘团队和村民沟通想法达成一致。譬如有一面墙原本设计画龙,结果该户村民认为龙太大了、自己这种小家庭根本驾驭不起,双方想法进行沟通,最终美绘团队将龙的设计改成了画鱼。

通过乡村美绘项目的实施,将全村民俗户拧成一股绳,让他们意识到项目的成功关系到每家每户的利益,是事关大水峪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大事;另外,通过乡村美绘项目的实施,也可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让广大市民成为建设京郊旅游产业大平台的主人翁。

今天,以大水峪村为代表的民俗旅游明星村,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洒落在美丽的京郊大地,她们不仅是北京3000年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剪影,更是人类现代文明魅力的源点。这些村落或依山傍水幽静秀美,或保存了大量明清古迹,或拥有独特民俗,但都拥有着无可取代的文化价值。北京旅游委在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产业的基础上,走出了用文化提升民俗旅游村落的新路。随着全域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走进民俗村落,找寻精神家园”的深度体验旅游方式,将成为京郊旅游的一个新亮点和新方向。

按照北京市旅游委的工作部署,在未来规划中,针对全市各个传统村落和民俗旅游村的发展需求,将继续整合利用社会优势资源,通过乡村美绘这种“艺术与民俗”的融合方式,不仅为广大的首都艺术院校师生提供写生和创作条件,还将把全市具备条件的民俗旅游村打扮的更加美丽动人。

自9月25日北京市旅游委推出的“畅游京郊-金秋旅游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包括欢乐采摘游、步道健身游、特色村镇游、民俗风情游、传统村落游、京郊美食游在内的六大主题活动陆续与市民见面。

“畅游京郊”旨在展示北京市“五十百千万亿”京郊旅游休闲体系建设成果,向市民推荐京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最新的旅游产品,使游客在畅游京郊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畅游京郊”将成为一个代表京郊旅游特色和优势的品牌,对于推动京郊旅游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京郊旅游已经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快车道”,随着“五十百千万亿”京郊旅游休闲体系的全面构建和落地。未来,北京市旅游委将推出更多丰富的活动、推荐更多的旅游资源,为将京郊旅游发展成为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和增长的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不断努力。

15条传统村落游精品路线

路线一:回味历史古建游

爨底下村—爬南山看村子的全貌(元宝形状)—娘娘庙—关帝庙—财王院大五间—广亮院—逛古街商铺—一线天—古商道—爨底下碑记

线路二:穿越京西古道游

黄岭西村—游览古民居—穿越柏峪寺古道—凤凰山—灵泉庵—菩萨庙

线路三:险关隘口边关游

沿河城村—古民居—万安门—永胜门—圣人庙—古兵营—烽火台—永定河生态水谷

线路四:钟灵毓秀观光游

灵水村—举人宅院—灵芝柏—南海火龙之庙—天仙圣母庙—观音堂—二郎庙庙宇—柏抱桑榆—灵泉银杏—魁星楼—古戏台—北山翠柏—南岭观全貌

线路五:见证历史红色游

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元代庙—抗战时期合作社旧址—冀热察挺进军弹药库旧址—冀热察挺进军医院旧址—戏楼—水浒港景区—百花山进香古道

线路六:古色古香休闲游

苇子水—灵泉河沟—西坡岭头观九龙戏金盆的美景—山神庙—龙王庙—百年老榆树—石碾—古井—观赏苇子水的原生秧歌—春季品红头香椿

线路七:神泉野趣古村游

碣石村—飞来巨石—韩家井—龙王井—石碾—碣石碑记—子母井—南院井—官井—定村槐—二号槐—萧克指挥部—碣石乡政府旧址—观音洞

线路八:华彩秋韵生态游

古北口村—古御道—令公庙—药王庙—财神庙—蟠龙山长城—古北口战役阵亡烈士公墓—七勇士纪念碑—河西村—段家大院遗址—清真寺—万寿行宫—古槐—王家大院—潮关村—瘟神庙—火药局遗址—毛家大院—领略潮河观光

线路九:迎接晨曦风光游

花园村—京都晨曦—雾灵溪谷风景景区—四地交界处—五虎关—东极仙谷自然风景区—黑虎关

路线十:古观韵味民俗游

北吉山村—丫髻山景区—玉皇阁—碧霞元君祠遗址—紫霄宫—戏楼—体验丫髻山传统庙会

路线十一:斗转星移城堡游

吉家营城堡—郝家大院—古槐—关门—娘娘庙—梆梆石

路线十二:华夏祖庭寻根游

山东庄—轩辕山景区—黄帝陵—轩辕庙遗址

路线十三:石碾商道风情游

水峪村—石碾—官帽山—娘娘庙—赏月丘—杨家大院—鸳鸯井—南窖村—娘娘庙—古槐—古商道—范宅—果宅—门楼

路线十四:虎踞龙盘养生游

燕家台村—古民居—东龙门涧—西龙门涧—张仙洞

路线十五:长城脚下驿道游

岔道村—万人坑遗址—西城门—城隍庙—邵家大院—东城门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