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慢火车”上的“带货”现场,真热闹!

春节过后

陕西秦巴山区寒意阵阵

但在群山间穿行的

8361/8362次“慢火车”里

依然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这里有魔芋面条、蕨根粉、腊肠……需要的可以给家里带些。”车厢里,铁路定点帮扶汉中市勉县8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正热情地向旅客介绍特色农产品。沿途上车的老乡也纷纷将携带的蒜苗、青笋、红皮萝卜等新鲜蔬菜摆进“市场”。

“慢火车”悠悠行驶,旅客挑选着心仪的山货。“家里种的菜吃不完,隔三岔五我们就坐车到略阳去售卖,没想到这么快就在车上卖完了。”从阳平关站上车的村民李冬梅指着背篓乐呵呵地说,“车上的‘乡村集贸市场’非常受欢迎,沿线百姓都喜欢这热闹场面。”

铁路驻村第一书记在列车上帮助老乡带货收款。

8361/8362次“慢火车”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担当乘务作业,起初仅有两、三节车厢,常年在汉中至阳平关站间往返开行。随着沿途旅客数量越来越多,这趟“慢火车”逐渐成为他们走出大山的重要交通工具,车厢也增加至5节,起始站也延长到略阳,单程运行173公里,票价22.5元,开行范围覆盖4个县区、90万以上人口。

这趟“慢火车”途经的勉县,曾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对接村民需求,精心打造列车“乡村集贸市场”,让村民的土鸡、腊肉、魔芋等农产品在列车上就能交易,助力村民走上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西安局集团公司深化“慢火车”路地共建工作,聘请沿线村镇干部做兼职站长,定期对客运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共同协调解决交通接驳问题,构建路地治安联防的安全防线,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在8361/8362次“慢火车”上,温暖故事不断上演。2022年2月5日,西安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变化,将这趟列车的运行区间由汉中至阳平关站延长至略阳站。同时,他们优化列车开行时刻,使“慢火车”在巨亭、乐素河等小站停靠,进一步满足秦巴山区群众出行需求。

家住宁强县巨亭镇的旅客李松林说,以前去汉中只能坐汽车,4点起床,走1个多小时山路赶到镇上等班车,再辗转到汉中,算下来要4个小时,车费得30来块钱。“如今‘慢火车’在巨亭站停靠,从家步行到车站,坐2个多小时火车就能到汉中,票价才几块钱,确实方便实惠。”

8361/8362次“慢火车”自2004年底常态化开行以来,每年运送沿线群众数万人次。“慢火车”饱含着民生情怀,承载着山区群众的希望,见证了秦巴山区的巨变,早已融入沿线群众的生活。

“这趟小慢车天天开行,老乡们都称呼它‘幸福乡村号’。如今,老乡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我们车班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沿线老乡出行。”8361/8362次列车长修宝良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