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亲戚为啥不“香”了?

打开小红书和抖音,搜索“亲戚”,匹配的内容是“亲戚借钱”“亲戚道德绑架”……

重视血缘关系和亲情,是我国的悠久传统,但随着时间推移,一种疏离感也在潜移默化地产生。

与长辈的难以割舍不同,很多后辈做出亲戚没有门口老大爷亲的比较,放出结婚也不通知亲戚、老死不相往来的狠话。他们心中的社交座次,亲戚已经不在C位,排于同学、同事、朋友之后。

“和我大姨吵了一架后,就再也没去过她家。”“我的朋友圈、抖音把亲戚们都屏蔽了,不想让他们指指点点。”一言不合就“分手”,断舍离如此干脆。

远离那些仅仅存在于场面上的亲缘关系,选择新的“家人”,绝不是因为某些年轻人冷漠无情、数典忘祖,

他们远离的是无效社交、无情场域,希望回归真情含量高、原汁原味的亲戚关系,追求的是一种更加自主、不被道德绑架、没有伦理负重感的生活。

老辈有老辈的规矩,后辈有后辈的风格

现在的小孩不爱搭理亲戚,不懂事,就知道玩手机……在老辈人眼中,年轻人对于亲戚的疏远,又一次验证了

所谓的“一代不如一代”。很多时候,“不如”要分场域来理解。就像断亲,是个人选择,也是宏阔社会变迁下的一种自然趋势。只是“一代不同于一代”罢了。

在传统家庭结构中,维护血缘联系,对于整个家族、对于家族中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都至关重要,而随着大家族结构的瓦解,居住分散,亲缘关系变得淡漠;社会保障等的完善,使抵抗风险的渠道变多,亲戚不再是获得帮助的唯一途径;城镇化带来了人口的迁移流动,亲戚之间聚少离多;兄弟姐妹变少,亲戚的数量缩减;网络改变社交方式,线上“社牛”、线下“社恐”的新生代,懒于跟亲戚互动交流。

环境影响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交往方式。老辈有老辈的规矩,后辈有后辈的风格。在与传统的适应、磨合、对抗中,年轻人也有自我心理诉求,也在重新确立与他人的边界。

在这个强调边界感,互不麻烦的世界里,总有一些亲戚,以关怀的名义,冠冕堂皇地跨越边界,闯入社交禁地。

“有没有对象”“打算什么时候买房”,直击灵魂的发问,生猛的挖掘,让隐私无藏身之地;“你家孩子成绩怎么样”“考了多少分”,攀比和炫耀,在联系密切的亲戚关系中更为激烈;“挣了多少钱”让人难以回答,挣得少说你没出息,挣得多找你借……

不再接受无谓的评判,不再进行虚假的客套,闲言碎语和鸡毛蒜皮的小事统统退散;与朋友相聚,跟同频共振的人在一起,过更加自在的生活。渐渐与一些谈不来的亲戚割席,并没有那么大逆不道,未尝不是一种理性、正确的选择。

亲戚交往方法论

极具勇气的的断舍离,给有同样困境的人打了个样,毕竟对于天选的亲戚,谁也不能保证都是良善。

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这是一个基本的相处之道,亲戚与亲戚的相处,终归也是人与人的相处。只是囿于所谓的亲戚情面,我们选择了退让、容忍。

大环境在变化,年轻人随之不断努力调试自己和亲戚之间的关系,也不将就、不妥协、不惯着,勇敢对逾越行为说不,刷新了亲戚交往方法论,提醒人们可以更加灵活、自主地构筑社会关系网络,更加自如、明智地面对不同亲戚,不因为一句亲戚,就要承担无限的责任,就要扛下本来不属于自己的担子。这不失为一种对痛苦、挣扎亲戚关系的纠偏。

有人会担心断亲会不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冷漠、无情、分散。

首先,亲戚关系只是多维社会关系的一种。同学情、战友情、老乡情等等很多关系比血缘关系更加紧密、牢靠。社会不会因为人们断几个本就不常来往的亲戚,就撕裂了。

这种担心也把断亲的范围扩大化了,低估了人们的辨别能力。年轻人之所以主动回避和远离,更多是所遇非人。断的是不亲之亲。

一些亲戚甚至连陌生人都不如,陌生人起码不打扰你的生活,在需要的时候,还会提供帮助。

断掉一些,反而更懂得真亲戚的可贵,把时间、精力、资源分享给值得的人。

实在亲戚,能给你心灵的安慰,不期待你飞得多高,只在乎你飞得累不累。会在你买房凑首付的时候,提供支援,没有利息,期限不定。

在这样的互相关怀、帮助中,在这样的真情互动中,家庭会更加和睦,社会会更加稳定、和谐、团结。

经受了世态炎凉,更懂真•亲情之可贵

和亲戚来往,是一种社会活动,当然避免不了大染缸的浸透。收入水平的差异、社会地位的悬殊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质朴纯粹的亲戚关系。那些能够解决工作问题的“大伯”“三伯”,受到亲戚的欢迎。而如果你没能成为亲戚眼中的成功人士,难免会有受冷落的感觉。

2000多年前,苏秦看到嫂子前倨后恭,就发出“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厚,盖可忽乎哉?”的感慨。

我们不把自己高标为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我们知道无动机的、纯天然的亲戚关系多么难得,但也没必要吃相太难看。

我们不以有用无用来衡量亲戚,也希望亲戚不以有无成功、挣钱多少,来拷问衡量我们。希望亲戚礼貌一些,懂得尊重别人的隐私、别人的选择。亲而不亵,近而不狎。

所谓亲戚,好比同一棵大树上的树枝,虽然有远有近、有亲有疏,但大家都是血缘同根,亲戚之间本来应该是相亲相爱的。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而不计较贫富;在别人成功的时候,给予衷心的赞扬。

愿我们都不被亲戚关系中的世俗所扰,希望我们都能在亲戚关系中收获美好。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