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因为热爱苦也甘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因为热爱苦也甘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0-12-04 10:41:05 人民日报

民警们正在巡逻。李东摄

民警前往边境线。本报记者张艺开摄

核心阅读

14公里的巡逻路,走一趟下来要10多个小时,黑龙江绥芬河边境管理大队民警日夜守护着边境平安。这支年轻队伍不仅有苦中作乐的乐观,更有着沉甸甸的赤诚与热爱。

铁路穿城而过,这里是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黑龙江绥芬河市。作为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绥芬河拥有边境线27公里。

常年驻守在这里的,是一支由百余人组成的警察队伍——绥芬河边境管理大队。“边境通道全部定点值守、重点区域全程动态巡防、村屯社区全覆盖走访”,他们扎根山林,戍边巡逻,服务群众,日夜守护着边境平安。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里,一待就是5个多小时

“呦!瞅这体格,果然不是一般人!”见到民警肖志彬和刘志身材魁梧,记者赞道。肖志彬说:“要干这活儿,真就得靠我们这体格。”

时间回到2月初,大队收到一个特大越境走私案线索,这类案件破坏生态平衡,也给防疫工作带来风险。打击防范此类犯罪,成了民警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分析监控,走访摸排……很快,肖志彬和刘志就锁定一处仓库。早晨5点半之前,他们身着便服,蹲在落满积雪的草丛低洼处,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一待就是5个多小时。挂满冰霜的眉毛下,一双眼睛紧盯远处的疑似走私货品仓库。那一个多月,他俩的车是“更衣室”,也是“休息室”。

“棉服套着羽绒服,也扛不过20分钟。”“可不!一冷就想吃东西。”“热乎的泡面,就着面包火腿肠下肚,立马不冷了!”“但可不敢走神儿,人赃俱获重在‘人’,机会转瞬即逝。”

采访中,肖志彬和刘志你一言我一语,聊得愉快。可那时候,他俩夜里盯梢,每晚在车里睡不到5个小时,早晨还要换回警服,准时出现在执勤点,参与防疫工作。5月26日,这起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在绥芬河告破,查获疑似羚羊角200根、疑似虎骨209块,案值约1800万元。

“办案期间正遭遇疫情,逮空儿回家瞧瞧,隔着窗户栅栏,五六米的距离,就是不敢进去。”说到自己4岁的闺女,肖志彬难免动容,“她就一直喊着爸爸,问我为啥不进屋……”

“但别说,他这算幸运的,家住一楼。”刘志插一句,“队里那些住高层的,可老考验视力了!”他这么一说,周围的民警都被逗乐了。

“干我们这行有回甘,为人民服务,苦些也值得。”副队长黄修文说,年轻的队伍中不仅有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更有沉甸甸的赤诚与热爱。

14公里的巡逻路线,走一趟要10多个小时,摔跤是常事儿

沿着蜿蜒山路,穿过丛林,执勤岗亭里笔挺的两抹深蓝,是民警吴迪和护边员顾行顶,今年65岁的顾行顶是“80后”吴迪的搭档。

吴迪负责的片区至关重要:通往中俄边境线的两条要道在此交汇。

“您去边境线做什么?”“做啥?种地呗!”“看你脸生啊,开个小面包车种地?后备箱开一下!”——顾行顶从小在绥芬河长大,陌生面孔一眼便知。几个月前,他协助民警抓获了一名违法捕捉50多只野生林蛙的犯罪嫌疑人。

“任务重时,他总能帮上忙。”吴迪说,像这样由当地群众担任的护边员,在绥芬河有54名,他们是边防民警的好帮手。

边境线上,一些小道十分隐蔽。吴迪一边走,一边瞪大眼睛四处观察:防护网的破洞、草丛中捕猎用的钢丝套,都难逃他的视线。

为了严防偷越,高强度密集巡边是最有效的“笨法子”。山路崎岖不平,14公里的巡逻路线,走一趟下来要10多个小时,摔跤更是常事儿。“一开始不习惯,趾甲都磕掉了。”那些惊慌失措的第一次,吴迪现在回忆起来轻描淡写:第一次碰见草蛇、第一次被草爬子(蜱虫)咬、第一次遭遇野蜂……

晚上9点,吴迪所在的岗亭,已是地面上的唯一光亮。他喜欢抬头仰望,星河璀璨,尽收眼底,“我不算什么,成千上万的边防警察,铸就了边境线上的钢铁长城。”

“急事有速度,小事有温度,问题解决了,群众念着咱的好”

今年夏天,黑龙江3次遭遇台风,针对几处汛情易发地,民警毛焱军和同事们迅速开展排查。

路过一处村庄时,毛焱军下车查看,“好家伙!水流都快没过膝盖了。”

顺着水流,毛焱军和五六个民警冲进村子。所幸,10多户村民暂时还没有生命风险。“快!你们疏散群众!”赶到现场的建设派出所所长刘俭经验十足,“我再联系几台钩机!拦堵水道!”

10多分钟后,第一台钩机到场,不到半小时,险情基本消除。其间,有车被困,民警们就高喊“一二、一二”合力推;见人滑倒,民警们就拉手成排,上前施救。

洪流止住时,毛焱军已是满腿污泥,全身湿透。毛焱军说,他离开湖北老家,在黑龙江工作已有20年。这期间,他接受过各种任务:寻找离家出走的中考考生,抢救开车翻入山沟的伤员,劝说酒后斗殴的年轻人……

“危险是有的,但习惯了,处理起来就专业了。”毛焱军说。他们还会进社区、村屯,主动宣讲政策,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向群众汇报工作”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绥芬河边境管理大队各边境派出所走访一线群众252户516人,征求建议38条,完善工作措施22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项。

“急事有速度,小事有温度,问题解决了,群众念着咱的好!”望着墙上的一面面锦旗,毛焱军十分欣慰,“服务群众,是一种荣誉。”

《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