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突遇火情 十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

突遇火情 十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
2019-06-12 13:34:43 新文化报

原标题:突遇火情十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事发长春市清华胡同与光华胡同交会附近一居民楼,外卖小哥10分钟灭火,外卖公司要为救火的外卖小哥申请集体嘉奖

突遇火情 十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

外卖小哥用灭火器灭火本组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突遇火情 十余名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

外卖小哥将阳台上的杂物往外清运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娜) 1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长春市清华胡同与光华胡同交会附近一居民家外接阳台上堆放的杂物起火,正在附近开早会的十余名美团外卖小哥得知着火后变身“消防员”前去救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十分钟火就灭了。

突发火情

正开早会的外卖小哥赶来

11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来到了着火的居民楼。在着火的外接阳台处,能看到不少焚烧的痕迹,阳台的窗户也已经破碎。附近一家超市的店主王女士表示,“当时是早上8点40分左右,我坐在屋里面就看见外面有烟,而且还能闻到烧东西的味道。”王女士赶紧出门查看情况,发现是和她家一墙之隔的邻居家外接阳台着火了,阳台上已能见到明火。

“我们这栋楼做过暖房子工程,墙体外侧都是苯板,这要是真着起来了整栋楼就完了。”王女士边呼喊“着火了”边跑回屋内打算接水灭火,“我端着水再次出去的时候,发现现场来了10多名美团的外卖小哥。”王女士便将他们引进自家卫生间接水。

组团出击

外卖小哥变身“消防员”扑火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了救火外卖小哥所属的美团浙江星火(长春)桂林路站。站长董祥说,着火时他正在组织店内工作人员开早会,“外卖小哥们闻到一股烧焦味,没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我们顾不上开会,就拎着灭火器跑过去了,到那发现是一楼住户家的外接阳台着火了。”随后,一部分外卖小哥拿着灭火器灭火,另一部分外卖小哥到超市打水灭火。

“我们救火过程中发现屋里面还有一位躺着的老人,那位老人好像不知道着火了,我们怕她被烟熏着,就赶紧敲窗喊她。”董祥说,虽然当时已看不到明火,但是细心的外卖小哥发现,阳台上堆积的杂物特别多,救火时浇的水根本没有浇到最里面,“那位兄弟担心里面可能还有火星,便爬到阳台上用手一点点的将杂物捡了出来。”董祥说,当时检出来的纸壳还出现了复燃的现象。就这样,十余名外卖小哥一边呼喊着屋内的老人一边清理着阳台上的杂物。

10分钟后,阳台上的杂物全被清理到地上,老人也被外卖小哥叫醒了,外面小哥将老人扶了出来,在确认着火的地方没有复燃的可能后便返回到了站点继续开早会。

董祥表示,之所以能这么快控制住火情,除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外还和公司平时的安全培训有关,“我们平时也会对我们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比如说如何使用灭火器,怎样救火等。所以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才能这么迅速的做出反应。”

公司总部

要为外卖小哥申请集体嘉奖

对于外卖小哥帮忙救火的事,超市店主王女士觉得这样的行为特别的令人感动。“他们不怕危险及时前来帮忙,我还真的挺感谢他们的。”至于起火的原因,王女士猜测可能是杂物中有电池被太阳晒爆了。

住在同栋楼的赵先生也夸赞了外卖小哥救火的行为,赵先生说,现在桂林路站的外卖小哥都变成他眼中的“明星”了。

面对大家的夸赞,董祥表示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大家都是邻居,我们去帮忙是理所应当的。”董祥说,当时前去救火时大家也没顾得上害怕,“我们就是想赶紧把火灭了,把人救出来,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其实我们去救火,超市店主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小的帮助,要是没有她提供的水和盆,我们也不能那么快控制火情。”董祥说。目前,董祥已经将桂林路站救火的情况汇报到了公司总部,总部正在研究打算为参与灭火的外卖小哥申请集体嘉奖。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