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沙特事件考验华盛顿如何对待人权

2018-10-17 09:37:48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沙特事件考验华盛顿如何对待人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抵达沙特访问,一天之前土耳其警察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美土两国与沙特围绕记者哈苏吉被害的沟通在加强,事情有望以比较缓和的方式着陆。

反沙特政府的记者哈苏吉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后再也没出来,被土耳其认定在领馆内遇害。此事导致了整个西方世界舆论对沙特猛烈的谴责潮,并且酿成了沙特与外部关系的严重危机。大量西方媒体人、商界领袖采取了抵制沙特的行动,这样的愤怒也在西方政坛不断蔓延。

特朗普总统的态度最值得玩味。他一方面表示,如果确认是沙特政府杀害了哈苏吉,那么沙特将遭到“严厉惩罚”。但他又说不该停止对沙特出售军火。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后,他表示是“流氓杀手”害了哈苏吉,沙特王室并不知情。

这场危机来得如此猛烈,让人们看到了人权问题在当今世界外交领域的真实地位。因为政治原因杀害一名记者,触及了个人权利的底线,引起了超越国界的广泛共鸣。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看,这种做法对国家声誉的打击很难有某种好处是值得用来交换的,因此无论沙特的哪个层级指挥了这次谋害,对沙特的国家利益都得不偿失。

发展人权是现代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承认的是,各国发展人权的当务之急有着不同顺序,因而有着各异的侧重点,它们是不应该被彼此强加、统一的。然而将不同的人权事项对立起来,也行不通。人权的均衡发展最值得提倡。

很多非西方国家都遭遇过西方的“人权外交”,但具体情形和冲突的烈度千差万别。沙特这一次可以申辩的余地很小,它付出的代价最后有多大,取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出于美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的考虑“放沙特一马”。这种可能性高度存在。

俄罗斯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指控对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伦敦被下毒负责,在英国带动和美国支持下,西方发起了对俄极其严厉的制裁,包括大批驱逐俄外交官。现在西方舆论对沙特的愤怒甚至高于当时对俄罗斯的愤怒,舆论界和商界自发的抵制行动迅速形成规模,但区别是,西方国家政府的谴责声要低得多,也没有一个态度很坚决、牵头惩罚沙特的国家。

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显然是被舆论推着走的,真要对沙特下手,白宫显得很不情愿。美沙同盟关系还是在起作用,特朗普之前在联合国谈过“主权高于一切”,看来这种认识当面对沙特这样的盟友时,就会产生真实的效力,当面对俄罗斯时另说。

因此哈苏吉被害事件有可能在美国的引导下逐渐着陆,事情与沙特王室成员脱钩,沙特蒙受相当的损失,但能够过得去。

整个事件的发酵过程显示出,西方人权外交的很大一部分动力来自民间,但它最终要通过西方各国的国家利益管道,才能形成最终的杀伤力。双重甚至多重标准总归是难免的。

非西方国家搞好人权,同时也要有力量,才能在人权外交很浓的时代赢得更多主动。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