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美国将输掉贸易战!IMF报告称美国GDP损失最大

2018-07-26 15:29:2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国将输掉贸易战!IMF报告称美国GDP损失最大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准备了报告,其作者认为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对美国自身的损害最大。

IMF的报告称,“所有国家都受害,但在既定局势中美国经济尤其易受打击”。

IMF的分析师说,由于华盛顿对进口产品中的最大一部分加征关税,因此将遭到相应规模的报复措施。

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

据俄新社莫斯科7月24日报道,报告作者强调,“对每个国家或地区来说具体后果可能不尽相同。例如,由于关税提高,出口贸易额将减少。但同时整体经济因提高进口关税而受益”。

IMF的评估表明,美方已实施的限制措施(对钢铝加征进口税,以及对从中国进口的数百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和对应国家的报复措施仅令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0.1个百分点。

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履行两周前的承诺并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而中国政府以牙还牙,那么美国GDP增长将放缓0.2个百分点。

IMF分析师还研究了一种情况,白宫将对所有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届时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近0.6个百分点。

因此将最受打击的是日本,其对美出口中29%是汽车。在这种情况下日本GDP增速将放缓0.2个百分点。

拉美(在对美出口中汽车占13%)将损失0.1个百分点的GDP。据IMF评估,欧盟或因美国提高汽车进口税而获利。

分析师解释说:“虽然欧盟对美提供的汽车价值300亿美元,但这不到欧洲汽车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

商品涨价打击消费者

IMF认为,世界经济将遭遇最大问题的情况是,保护主义的升级显著削弱国际贸易中的互信。遗憾的是,初步迹象已经显现。

7月初中国呼吁欧盟在世贸组织针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采取联合行动。

报道称,按照IMF的评估,整个贸易战将令世界GDP增速在第一年放缓0.4个百分点,在随后的年份放缓0.5个百分点。日本和拉美下降0.6至0.7个百分点。当然,美国损失最多——一年0.8个百分点。

IMF专家警告:“事态如此发展的后果可能是糟糕的——从破坏全球供应链到由于进口商品涨价而打击消费者。受害尤其严重的是低收入家庭。”

IMF警告:“全球失衡或更加强烈,这只会加剧争端。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正在增加,因为进口减少将推高内需,而这是在国家经济已极限运行的情况下。同时其他经济发达国家的顺差未必会在短期内减少。这一切将引发汇率和资产价格的严重波动。”

美贸易赤字无法扭转

另据德新社华盛顿7月24日报道,IMF24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关税政策不太可能扭转美国的贸易逆差。

IMF说:“新的贸易壁垒和潜在的报复行动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脱轨,而它们对全球收支过度失衡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

报道称,总部设在华盛顿的IMF在其评估经常账户失衡问题的年度报告中说,当前因经常账户失衡而引发的风险较小,但这种风险在不断加大。该机构说,美国的预算赤字——目前来看每年高达1万亿美元——正导致美元走强,这实际上助长了美国的贸易逆差。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贸易政策产生的影响很小,应该从其他方面来采取行动。”

他指出,财政政策及人口趋势对贸易和经常账户余额有更大的长期影响。

IMF的报告建议,拥有贸易顺差的国家以及像美国这样拥有贸易逆差的国家“应该努力恢复贸易自由化,同时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尤其是促进服务业贸易,后者可能会产生很大收益,但这一领域的贸易壁垒依然很高”。

顺差过剩恐加剧争端

法新社华盛顿7月24日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席卷世界大部分地区,IMF警告说,德国和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加上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可能加剧这一冲突。

不过,IMF再次警告不要使用保护主义措施来解决贸易问题,因为这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有害于经济增长。此话似乎主要是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

据报道,在IMF最新发布报告中,IMF再次敦促顺差国家采取措施扩大需求,并减少储蓄,以减少过度的经常账户不平衡。

报告说,短期来看,如果美国的贸易逆差从去年占国内生产总值2.4%的幅度继续扩大,“美国政府通过采取贸易措施减少逆差的做法可能变本加厉”。

“新的贸易壁垒和可能采取的报复性行动可能导致全球增长脱轨,而对全球过度不平衡的影响可能很有限。”

报告指出,允许增加移民——这是特朗普强烈反对的——也可能有助于美国。

据报道,IMF上周警告说,越来越多的贸易限制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的短期威胁”,并说美国经济“尤其容易受到”所造成的损害的影响。

美国将输掉贸易战!IMF报告称美国GDP损失最大

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最新的报告。(新华社)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贸易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