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中美贸易大战难打响 但不排除爆发“钢铁战”

2017-08-29 09:57:09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核心提示: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苏彼杨称,特朗普选前所做的和中国停止贸易的承诺实际上很难实现,但个别商品对抗是可能的。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钢铁业负责人呼吁特朗普总统尽快限制钢材进口,称美国钢铁工业因政府不作为而受损,但“勇敢的领袖”和“美国优先”口号可改变这种局面。对此,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苏彼杨称不排除中美中间将爆发“钢铁大战”,专家预测美国反华院外活动将向政府就其他方向的问题也施加压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26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特朗普反应的可能结果进行了评估。他说:“我认为中美之间爆发钢铁贸易战的可能性低于百分之五十。首先,美国钢铁企业高管的上述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就此发起一场钢铁贸易战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几个月以前,美国就曾发起了钢铁贸易调查,目前也没有得出什么结论。今年以来,美国的钢铁进口的确在增长,但是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量是比较少的,甚至与此前相比呈下降趋势。因此,如果美国拿中国的钢铁出口说事,是非常荒谬的。其次,美国钢铁行业本身就是不求上进的行业典型,该国钢铁产业在一战前就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二战结束多年后也仍然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在全球钢铁产业中的地位不断下降,根本原因不是其他国家实行不公正贸易政策,而是美国钢铁产业自身一味寻求垄断收益,不求上进,不肯提高效率满足客户需求,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别国子虚乌有的不公平贸易政策上。钢铁产业是美国最需要改革的产业之一,限制钢铁进口对美国也没有好处,只能是继续扶持和保护落后、不思进取的企业。相反,这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因为美国已经不再是中国主要的钢铁出口市场了。”

前一天,美国钢铁工业研究所宣布,7月份的钢铁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2%,进口钢铁在美国市场约占28%。去年,美国钢材进口量大大缩减,原因在于,商务部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钢铁制品实施较高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尽管如此,今年的进口量还可能重复2015年创下的纪录。

报道称,特朗普正感受到批评的压力。观察家们认为,美国诸如纽柯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集团、贸易金属公司和AISI公司等大企业总裁所写的函件,不仅将推动调查,而且实际上已经能看出结果了。他们预测,根据不同型号,钢铁和铝制品关税将提高80%。关税提高,首先遭到打击的是中国钢铁企业。维克多·苏彼杨称,不排除中美之间将启动“钢铁大战”。

他说:“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声音越来越响,但却很难落实,因为双方依存度太高了。据评估,美国消费市场中80%的商品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其他一些商品在美国经济中也占比不小。因此,特朗普选前所做的和中国停止贸易的承诺实际上很难实现,但个别商品对抗是可能的。特朗普将试图落实自己的倡议,比如遏制中国、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度和减少从中国的进口量,审视两国的相互依存度可以看出,这方面可利用的资源不多。当然,反华院外活动还将有所动作,比如钢铁和铝制品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事例,也许将弄出不小的声音。我不敢做出怎样的精确预测,但这两大领域也许将推出一些限制性措施,而且美国人已经不止一次对中国钢铁实施过反倾销税,新的限制性措施是完全现实的,我不排除将发生‘钢铁战’。”

【延伸阅读】BBC谈修昔底德陷阱:美对华贸易战将动摇中美关系“压舱石”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8月23日刊登题为《再谈修昔底德陷阱:中美较量 必有一战?》的文章称,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存在的统治霸权竞争时,双方都面临类似公元前5世纪雅典崛起引起陆地霸主斯巴达警惕的局面,现有霸主面对崛起强权的挑战多以战争告终。雅典同斯巴达经过长达30年的战争后均走向灭亡。

文章称,唐太宗曾经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1400多年后的中美竞争似乎到了狭路相逢的境地,中美决策者能够从历史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中美竞争,赢者通吃”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佛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格雷厄姆·艾里森曾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比喻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危险。

刚刚离开白宫的特朗普总统的前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不久前曾说,美国同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赢者通吃的较量:“我们正在与中国打经济战。25或30年内,我们中的一个将成为霸主,如果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霸主将是他们。”

“与中国的经济战争决定一切,我们必须疯狂地关注这一点。我认为,如果我们继续落败,我们就离到达一个我们永远无法恢复的拐点只差5年,至多10年。”

班农绝非白宫唯一的,也不是最资深的经济民族主义者。早在班农进入特朗普的核心圈子之前,特朗普本人在2011年的经济宣言中就坚称:“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要对中国强硬”。特朗普写道,“中国偷走了我们的工作,破坏了我们的制造业,快速盗取我们的技术和军事能力”。

班农认为,美国目前经历的“是美国历史上的第四次大危机”,而之前的危机,诸如独立革命,内战和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无一不以战争结束。他认为大规模冲突是解决这些历史危机的办法。

文章称,2010年班农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目前的危机。班农的危机导致战争的逻辑暗合中美必然走向“修昔底德陷阱”的看法。中国自30年前改开以来在经济、政治、军事等综合实力方面的崛起,一直招致来自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中国威胁论”怀疑。

以史为镜知兴替?

在哈佛大学的一项应用历史研究在总结过去500年历史时找到16次国家崛起撼动了主宰强权的例子,研究人员认为其中12次符合“修昔底德陷阱”模式,因为竞争结果都导致了战争。但是还有4次最后并没有发生战争,避免了“修昔底德陷阱”。这些案例对中美竞争有多少借鉴呢?

文章称,对比历史案例,年贸易额超过5000多亿美元的双边经贸关系使中美关系同美苏冷战有了本质不同。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政治和军事强国正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全方位崛起,已经不同于欧洲范围的竞争案例。

另外,在世界主权国家比比相邻,世界政治地图呈饱和状态的时候,虽然中国多次对美国强调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

经贸关系往往被说成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如果美国启动贸易法案的301条款调查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行为,引发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战,那么随着中美关系中被形容成“压舱石”的稳定因素降低,对抗因素就会加剧。

特朗普


刚刚离开白宫的特朗普总统的前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右)(路透社)

中国一再提醒美国中美“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19世纪或20世纪的零和思维不能被应用于处理21世纪的问题。”一战前一边是热衷结盟的英法俄,一边是德国和奥匈帝国结盟,争取和平的外交努力相对决策者的阴谋和猜忌显得微不足道。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历史给人们的教训就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