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今年起试点无痛分娩: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

2018-11-23 15:36:17  中国妇女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今年起试点无痛分娩并逐步全国推广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耿兴敏

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分娩镇痛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2018~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加强产房医师团队的急救能力,进一步保障孕产妇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方案明确,试点医院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同时,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成立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协助卫健委制订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和管理规范,为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方案强调,试点医院应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技术操作,不断完善优化分娩镇痛管理和服务流程,提高医务人员及公众对分娩镇痛的认知度,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普及分娩镇痛技术。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注意到,该方案中强调“通过实施分娩镇痛,降低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实行剖宫产分娩的比例,推动剖宫产率逐步下降,提高自然分娩率,进一步提升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水平”。

“分娩镇痛是向传统生育观念的挑战,是每一位产妇生产的舒适化权利,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美好生活从幸福生娃开始。”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产科麻醉学组组长、武汉协和医院教授姚尚龙11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麻醉医生,近20年来,姚尚龙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分娩镇痛事业,不但在学术交流中,甚至每次走进边疆地区基层医院,也反复宣传上述观点和理念,帮助基层开展分娩镇痛项目。

姚尚龙表示,目前我国无痛分娩率为10%左右,但在边疆以及基层医院开展的还寥寥无几。这说明在需要改变观念的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人力资源配备也应受到高度重视。

无痛分娩技术不仅能够减轻产妇的身体痛苦,更能够消除产妇对分娩疼痛的内心恐惧,同时有助于让产妇在生育过程中提升幸福感。然而,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到,推广分娩镇痛任重而道远。

产科麻醉需要应对的挑战不少:比如孕产妇众多;二胎放开,经产妇增多;孕产妇年龄逐年增加;双胞胎与多胞胎激增;流动人口中的孕产妇问题;高危产妇增多,剖宫产率不断增高;分娩镇痛尚未全面普及;胎儿手术不断增长;母婴安全不容忽视;产科风险大纠纷多;产科麻醉力量不足等。

对于有些人关于分娩镇痛技术是否会影响分娩的疑虑,姚尚龙表示,分娩镇痛技术,在国内外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对分娩过程几乎没有影响。虽然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但并没有达到满意的效果,一方面要改变“分娩就要疼痛”的观念;另一方面,分娩镇痛之所以推广难,是因为目前的医疗价格体系不利于分娩镇痛的开展,合理的价格需要明确界定。同时,麻醉专业人员不足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分娩镇痛应大力推广,把幸福生娃的体验还给妈妈们。”姚尚龙建议,要想理想地推广分娩镇痛,医院的产科和麻醉科要增加投入,增加人力资源的投入,还要在政策层面真正推动分娩镇痛事业的发展。

正如卫健委在方案中要求的那样,“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统一思想,从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分娩镇痛服务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试点工作提供收费、医保报销等政策支持”,我们期待,各方面的政策推进和观念改变都要“动起来”。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