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2018-08-13 16:45:3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国产虹鳟正式被列为三文鱼!看到标准制定者名单,网友炸锅

今年5月,一则“我国青藏高原养殖三文鱼已占国内三分之一市场”的新闻引起了争议。有人说,青藏高原养殖的是“虹鳟”,并非“三文鱼”。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近日,终于有了肯定的答案。而下这个定论的,是一个协会和13家企业。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三文鱼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虹鳟

虹鳟鱼是三文鱼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官网消息显示,8月1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在青海西宁召开团体标准发布会,一直备受业内关注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该标准主要有三个关键点:一是明确规定三文鱼的定义;二是对寄生虫进行了严格规定;三是对产品标签作出明确要求。

今年5月,三文鱼的定义问题、生食淡水鱼的寄生虫问题、产品的标注问题,都是争议的焦点。

据《青海日报》报道,“《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对于规范行业操作,保障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知情权,促进三文鱼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三文鱼的定义,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8月6日公布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报批稿)表示:

”三文鱼salmon,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对于把虹鳟纳入三文鱼范围,“《生食三文鱼》编制说明”(报批稿)解释称:

消费者对国内三文鱼的定义概念模糊。维基百科中对三文鱼的定义表示它是鲑科鱼类中一些条鳍鱼的通用名称,鳟鱼也属于鲑科鱼类。国外三文鱼供应商Marine Harvest公司的三文鱼养殖手册(2018年)中对三文鱼的定义中也表示,三文鱼是鲑科鱼类中某些种的通用名,包括大西洋鲑、鳟鱼等,养殖和野生捕捞以及来源于海水和淡水的也在定义范围内。鱼类和水产养殖分析公司Kontali Analyze AS在2007年全球主要三文鱼市场分析报告中,把养殖和野生的大西洋鲑、太平洋鲑、 鳟鱼和银鲑列为三文鱼产品。

此前,在网购平台上,很多虹鳟鱼产品标注的是“三文鱼”字样,没有点明是“虹鳟”。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明确,预包装产品的标签应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如:三文鱼(大西洋鲑)、三文鱼(虹鳟)。网购平台上,来自龙羊峡的生食三文鱼产品已经标注了“虹鳟”。

对于此前“生吃淡水鱼易感染寄生虫”的质疑,“《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针对目前我国水产品中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的寄生虫——线虫、吸虫和绦虫的感染人体阶段(吸虫囊蚴、线虫幼虫及绦虫裂头蚴)进行了限定,

要求不得检出,保护消费者食用安全。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的公布,可是被视为对今年5月“三文鱼之争”的回应。因为,“《生食三文鱼》编制说明”(报批稿)中提到:

目前生食三文鱼产品在进出口以及国内流通时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规范、管理、约束和引导……尤其是今年5月底的“国产三文鱼”事件,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对国内三文鱼寄生虫问题的担忧,不仅对产业和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对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但是,这份标准,似乎并没有让网友满意。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不是来自政府部门,而是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同13家企业共同编制并发布。

在全国社会组织公告服务平台上查询,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成立于1994年,而且是2015年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根据协会官网介绍,

该协会是由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和贸易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从事水产科研、教学等其他为水产加工与流通业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自愿联

合组成的全

国性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下设水产品市场分会、罗非鱼分会、贝类分会、对虾分会等。同样在8月10日,三文鱼分会成立。

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一起起草制定“《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的,还有13家企业。包括:

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

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

大连瑞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爱乐水产(青岛)有限公司;

上海费澳德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北欧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

甘肃文祥生态渔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海凯特威德生态渔业有限公司;

十堰格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溪艾格莫林实业有限公司;

重庆市城口县任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引发争议的,正是“龙羊峡三文鱼”,而上述这13家企业中,有两家是青海企业,其中就包括一家来自龙羊峡的公司: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官网没有找到,但2015年在青海省农牧厅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介绍称,该企业是在2008年由浙江杭州的盾安控股集团投资成立的,目前,公司以三文鱼养殖为主。

而另一家企业青海凯特威德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高白鲑鱼苗。在电商平台上,“龙羊峡旗舰店”的三文鱼产品厂商上海盒成食品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标准的制定。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制定标准的都是谁?

而其他的企业包括三文鱼的进口商,农副产品的加工商,海产品、水产品的养殖企业等。

据统计,2017年中国三文鱼总产量超过4万吨,各类三文鱼产品进口量约21.5万吨,预计2025年中国三文鱼的消费总量将达到25万吨。而此前央视财经报道,国内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产自青藏高原,而在青海省龙羊峡水库,有我国目前海拔最高,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而这次制定标准,青海是重要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