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

2017-09-22 15:47:04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深圳9月22日消息(记者郑柱子)9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举行挂牌仪式,正式落户深圳市罗湖区。

湾区,是一种以海湾、港口群为依托的区域经济形态,具有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纵观全球版图,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几乎都是湾区,比如纽约湾、东京湾、旧金山湾区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湾区经济”的发展趋势的研究,是深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求。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的重要举措。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社科院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同发起成立,秉承改革创新精神,依托对外开放优势,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和智力支撑。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揭牌。

慎海雄在讲话中强调,大湾区研究院要争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排头兵,为大湾区建设当好参谋助手。要立足湾区、放眼世界,充分发挥政府、媒体、专家、公众的资源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积极推动文化交流、文化服务和文化认同,为增强大湾区城市群的社会凝聚力、文化感召力、参与协调力和发展软实力作贡献。

智库研究的支持,也是国际湾区崛起的重要经验之一。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湾区,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依托智库力量,调研和制定经济、交通和公共空间的区域规划。这样的区域规划至今已经先后调整四次之多。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湾区也是智库林立。在智库研究的支持下,旧金山湾区研究确定了2040年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日本的东京湾区更是看重“政府之手”和产业政策的作用,有力的证据是以东京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网以及强制划分东京湾七大港口功能的法令。这些政策的出台,重要的基础都是智库研究的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深圳罗湖后,将秉承改革创新基因、依托对外开放优势,与即将在南沙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一起,以大湾区、自贸区、“一带一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政府部门、产业和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媒体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以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为载体,以学术与传媒融合为依托,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信息传播为主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已发布国内首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结合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特征、优势、发展方向及公共产品供给的目标重点等做出了全新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还将在近期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和《2017年世界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城市样本参考。

关键词:深圳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