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国际首次近海环境下机器人抓取大赛竞技獐子岛

2017-09-22 15:32:0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国际上首次在天然的近海环境下展开的智能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9月21日在黄海明珠獐子岛拉开战幕。该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长海县人民政府和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这项新颖别致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日本徳島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大学、上海航士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共计16个代表队参赛。还吸引了包括院士、“千人”、“长江”、“杰青”在内的150多位高层次专家学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何梁何利奖励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大赛主要是为了利用人能智能和先进机器人技术替代人工实现水下海珍品的精准捕捞,对于保护海底生态环境、保护潜水员身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基金委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每年的扶持经费超过2亿元,希望有更多的团队和项目参与进来,填补我国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任务评测的空白,助力产业发展。

大连市副市长郝明表示,当前大连正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步伐,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与海洋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大连市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对推进“水下机器人”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在大连市转化应用,提升大连市海洋产业的竞争力和智能化水平,促进海洋产业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繁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大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水下机器人领域开展的技术交流合作、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等工作,切实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高效服务,积极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将獐子岛设为永久比赛地址。

长海县县长蒋夙志表示,长海县是中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海水的盐度、温度、矿物质、微生物含量非常适合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的生长。经过长期不懈的探索,长海县渔业经济得到持续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海洋牧场,培育了獐子岛集团这样国内外顶尖的海洋渔业领军企业。此次赛事在长海县举办,为长海人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同时也将对长海县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介绍说,今年4月与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识,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獐子岛集团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围绕水下机器人等海洋装备自动化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参与承担起国家“海洋强国建设”的任务。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将水下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同獐子岛海洋牧场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开展深入地探讨与实践,助推大连市成为水下敏捷机器人研发、设计基地,海洋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我国海洋装备领域的繁荣发展。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生物技术、生态技术属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獐子岛集团始终致力于海洋领域的技术开发与信息化、智能化应用,产学研协同与自主的技术创新已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有力引擎。吴厚刚董事长郑重承诺,如果单一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果能够超过潜水员的,公司将提供500万元的创新奖金;如果集群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果能够超过拖网船的,公司将提供1000万元的创新奖金。他表示,獐子岛有条件且愿意为国家水下机器人智能创新事业的未来创造条件,愿意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业界同仁一道,为海洋装备的智能化研发与成果转化提供产业支撑,共同开辟近海水下自然与养殖生物机器捕捞的新时代,为我国海洋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大赛组委会还举行了“2017首届水下机器人抓取技术论坛”。高文院士、中船重工760所副总工刘增武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SFC人工智能布局”、“海洋水下信息获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水下仿生软体机器人最新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本次比赛历时3天,16支队伍将在水下机器人定点识别、目标抓取和自主抓取方面展开竞技。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