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走进贵州深山看世界最大“天眼”:透视宇宙百亿光年

2017-09-22 09:12:06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图: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平塘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贵州9月22日消息(记者郭书琼)历经十几年的筹备,五年半施工建设,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于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平塘县落成并投入使用。如今,FAST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它顺利完成了前期调试并开启试观测。与此同时,24万余名游客亲临望远镜5公里核心区内的观景台,目睹“天眼”的风采。

图:天文体验馆全景图(平塘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平塘县充分利用“中国天眼”的优势,围绕“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国际天文文化体验区、地质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国际天文旅游小镇”五大目标,突出天文科普主题特色,建设打造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学旅游文化园。建成后的天文小镇是集天文科普、宇宙探秘、旅游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科技旅游目的地。

图: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序厅:屈原问天

图:平塘天文体验馆游客中心

记者到达“天文小镇”后参观了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据了解,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主体建筑占地7000平方米,展陈用地约5000平方米,分为4个风格各异的常设展区、1个高科技特种影院、1个科学艺术长廊、1个主题活动区和1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

图:天文体验馆内FAST模型

图:天文体验馆:太阳行星模型

图:游客在天文体验馆体验踩星星(平塘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干扰“中国天眼”接收和分析宇宙深空中传来的微弱的电磁波信号,充分保障科研功能,平塘县政府为“天眼”宁静区设立多重防护伞,例如规定每天进入核心区观景台的人数不能超过2000人。

除此之外,“天眼”观景台所处的5公里核心区,是电磁波宁静区的核心区,严禁携带和使用任何可能发射电磁波的电子设备和电器,因此所有进入观景台的游客,都要提前寄存手机、照相机等电子设备,经过严格堪比机场的探测门和人工检测两道安检关卡。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