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台商盼分享商机

2017-09-20 11:57:17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论坛现场

央广网厦门9月2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9日下午,“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与会嘉宾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时也吸引了外国企业积极投资中国。

厦门市副市长孟芊在论坛上致辞。他说,“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通过 “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活动的举办,将为厦门乃至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代表带来“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模式、新思路和新的机遇。

论坛上,厦门东方天骏贸易有限公司还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建材总公司签约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公司,致力于在乌斯别克斯坦进行石材矿山开采、石材生产园区建设和石材的出口贸易等业务。目前,矿山开采项目已启动,带动了当地500人就业。

厦门东方天骏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俊城告诉记者,公司成立12年,客户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其中有一半以上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李总经理认为,走出去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有国家的政策保驾护航,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越来越受重视,会更加顺利。

据介绍,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周我带了20个左右的英国公司来访问厦门政府和公司,我们发现机会挺多的,所以现在有些英国公司在考虑要不在厦门创立公司”,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卫可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其中。近年来,英中两国企业合作越发密切。其中不乏“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项目,尤其是金融与信息技术行业。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接受采访

“全世界大概有6000万以上的华侨,对当地的情况和人脉熟悉,具有与当地政府合作的经验,民营企业走出去最理想的方式是和侨商合作”。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陆科技实力突飞猛进,增长速度和金额的庞大是台湾无法比拟的,但台湾在生机产业、农业科技和半导体方面有优势,成立协会就是想让台湾的广大中小企业能够分享大陆“一带一路”的机遇,让台湾具有优势的项目参与到“一带一路”,实现两岸互利共赢。

据悉,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专门邀请一些科技界的专业人士组成工程顾问团,希望参与“一带一路”中的重大工程建设,把台湾技术、经验与大陆交流、互补。汪理事长认为,台湾经济要想走出困境,已经没有蹉跎等待的时间,也没有固步自封的本钱,必须攀住大陆发展的机会,让台湾企业跟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一起同步成长。

汪理事长特别谈到,“一带一路”不应该只是经贸活动,还应该通过经贸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宣扬中华价值,让世界对于大陆崛起有个正确的认识。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