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国产直升机“领航”民族航空工业

2017-09-18 08:46:3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军民深度融合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方向。在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引领产业发展”为参展主题,集中展现军民融合最新成果。

静态展示军民融合最新成果

“本届直博会本身就是展示我国直升机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的大舞台。”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说,在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板块具有军民融合的天然优势,几乎所有平台均为军民两用,从集团内直升机板块推进军民融合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在展会的静态展示中,航空工业集团展台布置就蕴含着浓厚的军民融合意味。展台主体为两款直升机整机。其中一款是直19E,为4吨级出口型专用武装直升机,适合国家安全防务的需要;一款为AC311A,是由我国自主设计的2吨级民用直升机,可广泛用于公务飞行、公安执法、应急救援等民用场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款机型“家族谱系”中也分别有相对应的民用及军用型号。

负责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的总指挥陈军,是为数不多完整经历了四届直博会的亲历者,见证了中国直升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陆军航空兵这一兵种的转型。“直博会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咱们国家科技水平的进步,而且也是我们国家由富变强的一个缩影。”他认为,军民融合称得上中国航空产业的优势。此次直博会重点展出了AC311、AC352、AC313、直11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直升机、重型直升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研产品,正是军民融合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结下的硕果。

飞行表演带动部队能力跃升

据介绍,本届天津直博会的飞行表演环节充分展示了直升机产业作为军民融合产业的功能性作用,例如AC311A的农林喷洒、警用配装及救护设备,AC313的消防水炮打水演示等。最新研制、世界领先水平的7吨级AC352也将亮相参加飞行表演,这是该型号直升机的第一次公开飞行表演。

为了准备本届直博会飞行表演,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筹谋已久,力求将直升机性能发挥至最大化。“我们非常重视和珍惜这次展示的机会。”陆军装备部相关负责人说,从准备第四届直博会表演伊始,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全体队员就首先从理论学习入手,成立机群和单机飞行技术攻关小组,加班加点研究探讨训练方案,新编了《飞行表演大纲》等多部专业教材。“一切为了实战,一切为了打赢”。该负责人指出,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队员不仅仅是表演队员,更是战斗员;不仅能做到“精飞”,更能实现“善打”。全体队员始终在实战化训练环境中磨砺技战术水平,靠熟练操作武器装备,不断探寻装备的使用极限,这些在天津直博会上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军民融合加速民族航空成长

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表示,我国航空工业走过了60多年历程,始终坚持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不动摇。

航空工业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着力点。我国直升机产业逐步掌握了直升机总体、旋翼、发动机、传动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直升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已形成军民两大系列、覆盖多个吨位等级产品谱系的产品格局,军民互补的优势越发突出。通用航空从技术、空域、资源、人才等角度,都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当前,通航产业的发展已经被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而且具有一定的紧迫性,迫切需要发展本民族的通航产品。目前来看,比较成熟的产品就是直升机。

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有效推进军民融合在通航产业上的实施,将赢得广阔的市场前景。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如果能够按照年均19%的高增速,到2030年我国通航飞行小时数将达到1100万小时。未来15年,全国飞行总量在目前基础上增长10倍左右,通航飞行器将达到3万架,相当于现在的15倍水平。

此外,走军民融合之路也有利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赵学森表示,在直升机领域军转民稳步推进的同时,希望未来在航空工业集团的支持下,可以推动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实现“民参军”,投入到军用直升机研发及零部件供应体系中,从而将军队建设及社会各界产业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及配套能力结合起来,真正让民族的航空工业实现腾飞。

相关报道:

    关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