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火热进行 “中国智造”成亮点(组图)

2017-09-14 09:27:31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维靖):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开幕,来自中外的将近三千家参展商云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示自家的得意产品。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中国智造”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今年的东博会上,往年的电子电器展区升级为“智能智造装备”展区,主要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气象设备及服务系统、智能仪器仪表、智能消费电子等电子信息技术和设备,以及节能节水、清洁能源、能源高效利用、节能监测等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

开幕当天,四款无人机系统的全球首亮相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这四款无人机系统由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它们的名字都十分霸气响亮:双尾蝎、扑天雕、没羽箭、小李广。它们既能为环境监测、地质勘察、地貌测绘、管线巡检、植被监视、大气研究、体育摄影等领域提供更为灵便的民用航空支持,也能为反恐维稳、边防巡视、海陆搜救、定点投送、通讯中继、环保执法等公共安全任务提供警用航空平台,填补了我国民用、警用高端智能航空装备的空白。

2017无人机产品发布会 摄影:郑佳

在四款无人机中,“双尾蝎”最受瞩目,它翼展20米,采用上单翼、双尾撑、双发翼吊的设计布局,是国内首款双发动机、双发电机无人机系统,相较于国内同类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双尾蝎”无人机系统。 摄影:刘维靖

在东博会上,不仅有国内首创,还有世界首创,由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研发的套装式内外袋物料包装全自动生产线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制糖、食品、饲料、肥料等产业中粉料、颗粒物的包装中,广泛使用套袋式内外袋作为包装袋,内为塑料类薄膜,外为编织袋,由于其特殊性,实现套装袋物料的全自动包装一直是世界级难题。

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市场营销部部长毛骏介绍,经过6年攻关和试验,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成功研发出了一条可以全自动进行套装袋物料包装的生产线,包装速度可以达到一分钟8-10袋,既能大大节约包装成本,还能减少人力投入,其包装工艺系国内外首创。

套装式内外袋物料包装全自动生产线。 摄影:刘维靖

据悉,这套生产线是第一次在东博会上展示,已有外国商家和媒体和对它产生了兴趣。目前这套生产线在国内已投入使用,毛骏希望,能够借助东盟博览会的平台将其向更多东盟国家推广。

除了高端的智能航空装备和复杂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普通人关系更紧密的家用人工智能产品也没有缺席东博会。

一只圆滚滚的白色机器人出现在展区里,萌翻了一众参观者。这只机器人名叫“蛋壳”,它拥有双向视频、远程监控、智能聊天、自由移动、定时提醒等功能,是专门针对老年人和儿童设计的家用机器人。

“蛋壳”在走迷宫。 摄影:刘维靖

蛋壳机器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蕊介绍,“蛋壳”的智能聊天功能可以陪伴孩子度过无聊时光,定时提醒功能是健忘老人们的好帮手,双向视频和远程监控让忙碌的上班族们可以随时关心家中的孩子和父母,此外,“蛋壳”可以自由移动、自动充电,由语音操控,十分省心。

为保证“蛋壳”的正常运行,公司会定期回访检查机器人的状态,保证其始终保持良好运作。据张蕊介绍,“蛋壳”会不断增加功能,例如教学功能,外语功能等。她希望,通过东博会,“蛋壳”不仅能让更多的国人认识,未来还能够走向世界。

关键词:中国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