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台湾音乐教育理念进鹭岛 “秋之颂”感恩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09-11 09:17:38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厦门9月11日消息(记者吕贝娜)9月10日下午,台湾幼儿音乐教育老师黄楷云及其团队带领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由外图厦门书城主办、台湾云音乐学院承办的“秋之颂”感恩音乐会上为鹭岛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二十余名孩子带来钢琴、架子鼓、古典吉他、古筝、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奏,现场观众不分老幼都报以热情的掌声。黄楷云说,“今天是我们台湾云音乐学院和外图书城合作联营的台湾云音乐学院旗舰中心教学示范点开幕仪式,以感恩音乐会的方式呈现。这为两岸的音乐教育、文化交流以及两岸音乐人、音乐老师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采用的是台湾音乐教育的教材和新式的教育理念,主张让孩子快乐、自信,引导他们的兴趣,通过启发他们的左右脑来带动他们深入学习音乐。欢迎喜欢音乐的孩子和家长与我们交流。”

音乐会得到了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的大力支持。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也到场祝贺,送上教师节的祝福。他在致辞时表示,感谢外图书城给台商一个机会,将书城与音乐结合,相信能提升在地民众的精神境界。“一年多前认识黄楷云老师,她优秀又敬业。在这么短时间里她能把台湾的音乐教育带到厦门生根发展,一步一脚印,也是台湾音乐之光。台湾很多产业已经在厦门生根,现在看到音乐结合两岸也在厦门生根,这让我们感到骄傲。”

思明区两胞一属联谊会会长、思明区台办主任科员苏硕民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台办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有一系列很好的扶持政策。黄楷云来自彰化,在龙山文创园开办云音乐学院,既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得益于这些扶持政策。2016年11月,黄楷云获得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补贴,包括启动资金、办公补贴和住房补贴等。有了政府的支持,让她能更踏实在厦门创业。台湾的音乐教育理念进入厦门是两岸产业的交融与相互提升,希望她把这样的理念推广到更多城市。

黄楷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先开始创办的龙山教学点是公司,之后是在厦门市的镇海社区设立“音乐书院”,不久后即将在鸿山隧道里面开办,将和“社区书院”结合,让长者、社区爱好音乐的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以来参与,会开设大班课、团体课,让音乐更为普及,也用更多互动把音乐融入大家的生活。

“目前云音乐学院龙山文创园教学点有近八十名学生。我常被这边大陆的家长对孩子的爱和对教育的重视所感动,他们非常有耐心。”在黄楷云看来,两岸对音乐教育的理解还是有些差异。“刚来厦门的时候,很多家长报名都要求‘一对一’的课程,而台湾则是从儿童音乐的启蒙开始。团体班教授儿童音乐包括打击乐、键盘、乐理等。我们用音乐故事和游戏来引导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进入课程,打好基础之后再深入学习。从这样的课程中我们来发掘孩子的专长。孩子可塑性最强的阶段是在3岁至6岁,我们会了解、发掘孩子是视觉型学习还是听觉型学习还是触觉型学习,再给家长具体的建议。在一定的阶段之后,有上过音乐班的孩子对音乐的感受会有不同,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比较不会有挫折感,音乐故事也有助于陶冶孩子的情操。”

据黄楷云老师介绍,云音乐学院除了教授音乐课程之外,也提供师资培训。“我们有台湾的教学团队和在地的教师资源,同时我们会开大师班,聘请台湾各项音乐教育专家来授课。目前主打的是古典吉他,由台湾的洪再添教授担任云音乐学院的音乐总监和总顾问,他同时也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和集美大学音乐学院任教。”

黄楷云现在的时间都用在学生身上,尽管累却乐在其中,甘之如饴。“音乐和教育都是我最喜欢的,一天没摸琴都觉得怪怪的。每个孩子的特质都不同,来自不同的环境,在交流过程中就像交朋友一样,对我也是一种成长与经验的累积。”黄楷云并不满足于简单地设点教学,而是希望将她的音乐教育理念继续拓展,欢迎大陆更多喜爱音乐和教育的老师加入她的团队,“我更希望把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和大陆这边的老师互动,有机会可以和大家共享,也分享一些我认为好的音乐课程。”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