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2017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施一公、潘建伟、许晨阳获奖

2017-09-10 16:17:38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2017未来科学大奖9月9日在北京公布获奖名单,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的第二次评选。清华大学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北京大学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以及今年首度颁发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奖金为每人六百八十万人民币(约合一百万美金)。

嘉宾宣布生命科学获奖者。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施一公因其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RNA剪接的异常可以导致多种人类疾病,但在施一公博士的研究之前,剪接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没有得到阐明,施一公首先解析了真核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结果,第一个揭示了活性部位,很大地推进了学术界对剪接体复合物的理解。

嘉宾宣布物质科学获奖者。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凭借其在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使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通信成为现实可能获得“物质科学奖”。潘建伟和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系列量子光学方面的创新技术,包括高全同性单光子源、超高亮度多光子纠缠源、独立光子间的量子干涉、线性光学量子逻辑操作等,利用基于光纤和可信中继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城域和城际范围的安全量子通信,利用基于卫星和自由空间平台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洲际尺度的实用化的量子通信。这些发展最终将带来一个连接中国和世界各个角落的实用量子网络。

嘉宾宣布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获奖者。主办方/供图

今年首度颁发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则授予在双有理代数几何学上作出的极其深刻的贡献的北京大学许晨阳。许晨阳在与C. Hacon和 J. McKernan的合作研究中发展了具有对数结构的一般型空间序对的有界性理论。这一理论的一项主要应用是证明了一般型代数簇的自同构群的有限性。这极大地推进了一百多年前Hurwitz在代数曲线情形的古典结果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肖刚在代数曲面情形的工作。

现场答记者问。主办方/供图

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主要在大中华地区完成的,最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过时间考验的原创科研工作的科学家,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意在推动大中国地区基础科学研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未来科学大奖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整个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对科技前沿的关注,提升中国公民科学素养。

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科学家委员会推荐出国际专家作为提名人。候选人产生后,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科学家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投票确定获奖者。并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管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现科学家委员会由15位著名科学家组成,包括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丁洪、芝加哥大学何川、斯坦福大学李飞飞、普林斯顿大学李凯、香港科技大学励建书、斯坦福大学骆利群、李政道研究所季向东、北京大学饶毅、北京大学田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东、麻省理工学院文小刚、美国西北大学夏志宏、哈佛大学谢晓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及美国Scripps研究所余金权。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六百八十万人民币(约合一百万美金),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