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当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2017-09-08 06:11:4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到99%,本科上线率达到62%,分别增长9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创下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历史最好成绩。”这是进藏一年来,我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支教团克服重重困难赢得的丰硕成果。

9月7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上,主、分会场的教育工作者们无不为这支由45人组成、平均年龄37.4岁的“组团式”教育援藏支教团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我们的老师真正把西藏当作了自己的故乡,把藏族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支教团领队王德伟说,老师们克服了海拔、气候等方面的诸多不适,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了那曲,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着属于每个人的“真情援藏”故事。

在杭州主会场,除了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支教团领队王德伟外,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严少君、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时美玲、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毛筱媛、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分别作报告。

“把服务地方经济、丰富课堂教学和培养学生创业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科技特派员做好了,大学老师也就当好了。”作为我省“功勋科技特派员”,严少君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不管是农忙季节,还是农闲时分,严少君总是花大量时间与农民倾心交谈,用实例让村民了解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回到校园,他把服务地方的经历编成案例融入教学,组织学生参与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策划和规划,增强专业实践能力。

今年是时美玲躬耕特殊教育的第30个年头。30年间,她用“爱+专业”温暖着特殊的孩子,只为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绽放出独特的光芒。为了满足各类学生的特殊需求,她引领教师探索个别化教育道路。时美玲说:“特殊教育是一个充满无限挑战的行业,我将继续用情怀与智慧,耕耘在特殊教育的园地里。”

“毛老师同学”“毛姐”“大姐”这些都是学生们对毛筱媛的亲切称呼。在13年的学生工作中,她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热心帮助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她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神圣崇高,庆幸自己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参与了学生成长的每一环节,“同学们有事没事都来找我聊天,分享自己的事,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蒋有兵所在的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地处偏远乡村。他至今忘不了3年前“轮椅女孩”汪凌莹那双渴望读书的眼睛。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于是从那时起,他与11名教师一起,坚持每周为“轮椅女孩”汪凌莹送教上门,3年里从未落下一节课。“身为乡村教育人,我们不为名利,只为温暖每一颗渴望学习的心灵。”蒋有兵说。

用爱唤醒昏迷学生的童淑芳老师、徒手接住坠楼男童的雷秋琴老师……在衢州,有这样一批教育人,他们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优秀群体。挖掘这些“最美教师”是怎样炼成的,衢州市教育局开展“争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育人”大讨论等活动,并在教育系统内确立“忠诚办教,大爱育人”的教育人核心价值观,鼓舞感召着老师们。

台上的6位报告团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者,应当爱满天下”,他们爱教育、爱学生的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报告会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来自新昌城关中学的老师陈泾霞说,要向这些优秀的老师们学习,从细节做起,以德为先,以爱育人,怀情而教,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