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警惕网络炒汇陷阱

2017-09-07 07:27:08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目前,网络上活跃的外汇交易平台主要有两类:一是直接对接国际外汇交易市场,由国外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外经纪商代理交易;二是以境外正规经纪商为噱头,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为诱饵,承诺20%以上高额回报,以传销或集资模式,骗取投资者钱财

▲ 由于外汇保证金交易属于金融业务,依法应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但我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允许该交易,即类似平台在我国没有合法化,参与第一类外汇交易平台的主体,包括国内代理、宣传机构以及投资者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刚工作不久的“90后”青年王欢怎么也没想到,一夜之间,自己在网络炒汇平台IGOFX账户里的20万元就“打了水漂”。可在几天前,她还深信这是个“躺着都赚钱的买卖”。

在网上炒汇并遭遇巨额损失的并不止王欢一人。近日,一系列网上炒汇平台“跑路”事件频发。“IGOFX跑路,诈骗40万人300亿元”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相继又传出ItraderFX关闭、CAN平台诈骗团伙被端、JJPTR平台控制人被马来西亚警方抓捕等。不少投资者深受其害,其中有像王欢这样的新手,更有相当部分的外汇市场交易“老手”。但最终,他们均蒙受了巨额损失,有的更是倾家荡产。

这些所谓的外汇交易平台,背后玩的究竟是什么花招?又是如何一步步骗取人们信任的呢?

躺着就能赚钱?

今年春节期间,王欢在一次聚会上见到了顶着“IGOFX中国总代理”头衔的老同学张雪娇,从此便开始在IGOFX平台上交易。

张雪娇将自己包装成成功人士,并称给王欢等同学们带来“躺着就能赚钱”的方法。张雪娇告诉她们,IGOFX采用的是全自动外汇跟单托管系统,属于“懒人外汇”,不需要懂技术,门槛也低,100美元就能起投,并随时可提现,“躺赚”美元。

“IGOFX让专业操盘手代替我们操盘赚取利润,所以在IGOFX外汇跟单系统稳赚不赔,人人都可以参与。”张雪娇向大家推荐了IGOFX平台的专业交易员中、连续31个月平均每月盈利20%以上的金牌操盘手“V神”,建议大家跟着“V神”操作。起初,王欢还半信半疑,但面对相识多年的“闺蜜”,她很快放松了警惕。

实际上,在这种交易模式下,投资者的资金看似还在自己的账户上,但是交易操作权已经不在投资者的掌控范围内。“我对外汇投资可以说一窍不通,因此我选择的是托管方式做跟单交易,自己只是每天登录账户看一下盈利情况,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王欢说。

刚开始,一切都非常顺利,王欢的IGOFX账户一直显示盈利状态,且盈利额在不断增加。为了验证资金账户的真实性,王欢曾尝试把账户中的盈利资金提取出来,正如张雪娇所说,提现非常便利,账户上的资金很快就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

自此,王欢对IGOFX深信不疑,并加大了投资金额,把自己工作以来的积蓄全投了进去。另一些同学投资金额更大,个别人甚至通过借贷等方式“加杠杆”,还有人把本来准备买房子的钱都投了进去。不仅如此,在IGOFX“介绍新人加入可获利润分成”的诱惑下,王欢开始发展下线,她周围的亲戚、朋友也都先后加入进来。

难以置信的崩盘

王欢并没有想到,崩盘会来得这么快。她以为,只要设置了“止损线”,就算有损失也不会失控,10%哪怕20%的损失自己还是承受得起的。

在IGOFX声称的“跟单交易”模式中,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设置相应的止损线,如5%、10%、20%不等。从王欢前期交易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止损设置的确是有效的,交易的成交情况与外汇市场的波动走势也一致,一切都在按IGOFX平台所承诺的那样“平稳”运行。

也正是这一所谓“止损线”的设置,使得IGOFX赢得了不少专业投资者的信任。同时,IGOFX在宣传中声称自己在MT4软件(一款市场行情接收软件)有注册记录,投资者可以查询自己所有的外汇交易操作记录。然而,事后才发现,但凡托管给操盘手的交易均没有交易记录。

今年5月9日,IGOFX平台有部分投资者在交易亏损未达止损线的情况下,账户即被平台自动平仓止损。消息传开,不少投资者对平台产生了怀疑。很快,IGOFX平台对投资者止损线之外的受损资金给予了补偿,这博取了相当部分投资者的信任,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交易平台守信的表现。由此,投资者更加认可IGOFX平台,部分投资者正是在经历赔偿之后,进一步投入了更多资金。

一个月以后的6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5点左右,英国大选导致英镑对美元一度下跌200点以上,IGOFX金牌操盘手“V神”非但没有采取避险措施,还继续重仓做多英镑,下单后7分钟左右即亏损90%以上。

让诈骗者无处遁形

“现在回想起来,这次投资失败还是自己的贪念在作怪,真的是赚了利息亏了本金。”王欢悔得肠子都青了,“现在看来,IGOFX就是个打着外汇交易旗帜的诈骗平台”。

所谓的网络外汇交易平台也叫外汇保证金交易,并非什么新花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广东、深圳、北京等地就曾出现过一股外汇保证金交易热,但由于缺乏监管,加上参与者对这项业务一知半解,很多个人和机构损失惨重。随后该项业务被监管机构认定为是违法行为,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目前,网络上活跃的外汇交易平台主要有两类:一是直接对接国际外汇交易市场,由国外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外经纪商代理交易;二是以境外正规经纪商为噱头,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为诱饵,承诺20%以上高额回报,以传销或集资模式,骗取投资者钱财。

由于外汇保证金交易属于金融业务,依法应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但我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允许该交易,即类似平台在我国没有合法化,参与第一类外汇交易平台的主体,包括国内代理、宣传机构以及投资者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2016年,上海某法院认定代理境外炒汇平台的韩某、游某非法经营期货业务,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万元;2017年,四川某法院和北京某法院分别对境外阿尔卑斯资产管理信托公司境内代理下线黄某、陆某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和3年,并处罚金25万元和15万元人民币。

王欢投资的IGOFX属于第二类外汇交易平台,其实质为网络金融诈骗行为,不法分子利用少数人幻想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以网络炒汇高额回报诱骗投资者,并以“人拉人、层层返利”发展下线,扩充规模,赚得盆满钵满后,卷款一跑了之。

2017年7月23日,公安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活动。今后,此类金融诈骗行为将无处遁形。

相关报道:

    关闭